移动通信的基地建设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1-15 03:27:29

移动通信的基地建设实践与思考

1“2+1”工学模式的培养目标

“2+1”工学模式是将高职教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校学习,在学校期间主要完成基本理论与基本专业技能的学习,此阶段培养学生的基本专业能力,认真负责、团结合作等社会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第二个阶段到校企合作企业进行实际工作,此阶段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把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有机的结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强化学生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职业素质。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2建设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实验基地的意义

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找准与企业生产活动的结合点,在校内建设了一个集生产、科研、教学等功能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实验基地,运用企业管理机制,增强了实验基地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缩短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和效益。为提高本专业办学活力、办学效益、办学质量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为提高我院社会吸引力、影响力和服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探索如何创建创新型实验基地

3.1创建具有生产服务特征的校内实验基地

根据专业生产需求,整合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认识性实习实训、基础性实习实训、综合实习实训等内容与资源,设计若干个教学模块,涵盖交换、传输和接入,集2G系统和3G三种基本制式。使其成为具有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工艺流程、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生产特征,体现现场生产过程、氛围与组织形态特征,教学过程与相关企业活动相对接的校内生产性实验基地。

3.2创建以“模拟”教学产品的校内实验基地

“模拟”教学产品是指通过对材质、内容、对象等替代、缩小或放大比例、简化或添加功能等模拟仿真的教学产品。以通信实训平台为纽带,模拟传输、交换、接入、无线移动、电源等子系统的实施,使其成为具有相对真实的企业生产环境、工艺流程、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生产情景,体现现场生产过程、氛围与组织形态,教学过程与相关企业活动相对接的校内生产性实验基地。

3.3校企合作的生产性校外实验基地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目前校企合作模式主要有学校引进企业模式、劳动和教学相结合、工学交替模式、校企互动式模式和“订单式”合作模式。对于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在校内实验基地建设中引进相关企业的项目和文化,在校进行“理论”和“顶岗实训”相结合的实习实训。在校外由企业提供实习基地、设备、原料,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制定,并指派专业人员参与学校的专业教学。实现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达到建设具有“厂中校”特征的校外生产性实验基地的目标。

3.4实验基地的管理与运行模式创新

“实验基地建设”与“新型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是高职教育真正的需要,其实质是以工作任务引领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和培养以及技术的创新,将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吸附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上,以实践为导向,改变了理论优先于实践、独立于实践的传统教学模式。从单纯技能训练、生产和服务工作的场所转变为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场所,在实验基地中,学习者的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得到综合发展,改革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实验基地将同时具有技术培训、技术研究与技术创新的功能,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是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把实验基地建设与高职教育的课程和教学联系在一起,是目前课程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创新实验基地的建设首先从实验基地管理开始着手。其中主要包括目标管理、互惠互利、规范管理、体制创新。

本文作者:王巍车翼飞工作单位: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