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上网业务发展形式

时间:2022-08-25 11:03:00

手机上网业务发展形式

随着2.5G网络的不断完善和移动数据业务产业链的日益成熟,手机上网业务日趋丰富,并展开了基于J&ve平台的娱乐和游戏下载业务、移动定位、手机电视、手机油箱等业务。

1.手机上网业务的发展现状

中国移动互联网从2005年开始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独立的免费WAP网站开始出现并流行。目前免费WAP站点8370个(包括个人站点)。截至2005年11月底,中国免费WAP站点静态网页数为264.2万,与SP站点、移动梦网、互动视站点的网页总数基本相当。

与移动梦网相比,免费WAP网站由于低廉的价格(免信息费)、灵活的机制、更贴近用户的内容整合等因素,培养了大批忠实用户,促进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根据对免费网站用户消费行为的分析,用户对资讯信息类、互动娱乐类和无线社区类业务有很强的潜在需求。而与互联网相结合的IM业务也显现出其竞争优势。如腾讯QQ访问量始终在免费门户首位。在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免费WAP网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除风险投资外,大部分免费网站相当的收入来源来自于对收费业务的宣传,有些甚至以各种手段,引诱用户订阅收费内容。为此,中国移动要求移动梦网合作伙伴,严禁在梦网以外的WAP网站上作业务推广和引导订购,同时,限制对免费网站的手机信息传送,以约束免费网站的违规行为。

2.制约手机上网业务发展的因素

资费因素:在某种程度上,资费影响着用户对业务的使用。目前,手机上网业务资费主要由通信费和信息费两部分构成,通信费主要指GPRS流量费,归中国移动所有,信息费与SP进行分成。较高的资费势必影响用户对业务的接受程度,如何在保障收入和吸引用户中取得平衡,是数据业务定价需要考虑的问题。

终端因素:目前市场上终端对于支持GPRS和WAP功能已有了较大改善,2005年国内手机出货8468万部,其中超过87%的产品具备了WAP浏览功能,但各款终端仍然存在着屏幕大小、显示内容支持等各种不一致之处,对手机上网业务的开发和推广造成一定困难。其对于kjave下载、手机电视等应用的制约影响则更为明显。另一方面,终端的设置较复杂,使用门槛高。使用手机上网业务,首先必须申请开通GPES功能,其次对于非定制终端需要进行设置,用户再通过浏览器登陆到“移动梦网”方可访问到业务。对于不同的终端,设置参数的位置和浏览器名称及位置都不尽相同,赠加了指导用户使用的难度。

宣传推广手段因素:手机上网业务较短信而言较教育用户,因为用报纸,用群发这些以前短信上最有效的手段已经难以说得清楚。新的、有效的宣传推广手段对于GPRS业务的发展十分重要。新业务推广,需要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培养用户的使用兴趣。对于手机上网业务,缺少像短信、彩信那样,通过用户之间互相转发的方式,培养用户使用习惯的方式。

SP的管理问题:业务发展中,存在部分SP/CP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采用违规手段,发展用户,谋取暴利。这种行为不仅损害运营商的信誉和客户满意度,也会直接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移动梦网的合作sP近千家,同时大量新的公司提出申请,大发展的现状导致SP发展迅速,鱼龙混杂。其中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收费陷阱。加强SP的控制,是当前移动增值业务价值链的当务之急,也是未来3G业务价值链演进的重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