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在线计费方案设计论文

时间:2022-10-15 03:41:00

移动在线计费方案设计论文

摘要:在3G网络下,在线计费是计费系统的发展趋势。本文提出了基于3GPP参考架构下一种在线计费的实现方案,并对在线计费的过渡方案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实时计费;在线计费;预付费后付费

一、概述

随着3G的来临,对数据增值业务的发展将产生更大的促进,而这些业务复杂的计费需求也让计费系统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要支持语音、数据业务的计费,实现语音和数据等多种业务的捆绑和统一账户对于运营商的营销策略至关重要,为运营商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市场竞争手段;另一方面用户产生的费用已不再是简单的承载费用,第三方CP/SP提供的增值业务需要收取信息费。一个用户在短时间内可能产生高昂的信息费,加大了欠费风险;同时,3G环境下移动电子商务交易计费的账务需求也将不断发展,将对计费的实时性提出严格的要求。面对这些需求3GPP提出了在线计费系统(OCS)的参考架构给出了具有开放性和通用性的实时计费系统框架,支持基于承载、会话和内容事件的统一计费。实时计费将成为3G时代计费发展的大势所趋。

二、计费实时能力的演进

传统网络中在线计费主要是针对防止欺诈的预付费方式,现网主要有智能网和BOSS两种预付费实现方式。智能网方式是一种传统的实时计费方式,支持对传统语音的预付费,但存在许多缺点:对数据业务的支持非常有限;用户、业务数据分布在智能网和后台BOSS两套系统中,不能实现语音和数据业务的融合;升级困难,业务开展不够灵活。正是因为智能网这些难以克服的问题,出现了基于BOSS的预付费处理系统,这种方式不属于在线计费系统(OCS),是后处理系统,因此不可避免地存在计费处理时延,而且随着3G具有高附加值的增值业务的引入和电子商务模式的成熟,大大增加了欠费的风险。计费实时能力演进如下:

智能网→hotbilling→BOSS2.0(智能网网关)→BOSS3.0(欠费风险控制)→OCS

通过对OCS的引入主要有以下几点优势:彻底规避高风险用户和业务的欠费风险;提高最终客户的实时业务体验;打破智能网与后付费平台壁垒,统一客户服务、业务支撑;综合成本较低,兼顾欠费成本、机会成本、建设成本;符合产业的发展趋势。

三、融合在线计费系统的建设方案

在线计费是融合计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贯穿于融合计费系统的各个方面,是支撑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3GPP标准中为IMS网络定义了OCS参考性的架构,在这个架构下实现了语音和数据的融合在线计费。

OCS主要有四个功能模块,计费功能模块执行基于会话/事件的计费控制,会话计费主要指基于承载的时长、流量计费,事件计费是指基于使用的内容信息计费;余额账户管理模块执行账户余额的查询/更新;批价处理模块负责定价策略和计费策略的确定;计费网关模块的功能同3G分组网的CG(计费网关)功能类似,负责话单的存储和向运营商后台账务处理系统的话单接口。CAP接口是移动智能网的CAMEL标准,Ro接口3GPP建议采用DCC(diameterCC)协议,Ga接口是3GPP标准接口。Rc、Re接口是OCS内部接口。

针对CAMEL协议的复杂性本文提出的融合在线计费系统基于3GPP标准的基本框架,将智能网、各个业务平台设备的计费功能分离出来,实现业务提供和计费控制的分离,形成一个独立的在线计费系统。不同的是OCS不用通过CAP协议接口而是通过统一的DCC协议接口和语音业务的智能网、数据分组业务的GGSN及业务管理平台DSMP相连接从而对业务提供和计费控制相分离以达到融合计费的要求。此方案优点:

不但具备智能网计费的稳定性、可靠性、性能等,同时具备HOTBILLING同样的计费能力,支持全业务计费(含3G)和灵活套餐,因而具备灵活的市场营销支撑能力,为市场经营打下坚实的基础,彻底让预付费用户告别“二等公民”,享受不对等的市场营销待遇,从而有效支持预付费业务的发展。

由于OCS与HOTBILLING具备相同的计费能力,并且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进行融合,从而可以灵活地实现预付后付切换,即某些可以是预付费业务,某些业务是后付费业务,同时在某段时间可以是预付费,在某段时间内又是后付费,预付后付只是一种付费模式的选择,而不是区分客户或者产品的标志。

OCS可以实时监控客户的业务使用情况,从而为运营商根本性的风险规避手段,OCS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运营商的欠费风险问题,通过对用户使用电信业务过程的实时费用和信用度控制,及时发现恶意欠费行为,有效控制欠费风险。

在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增值业务平台的总体实现方式如下:

语音业务方案。传统的语音业务的在线计费主要通过智能网实现,由MSC根据用户的签约信息触发到智能网处理,呼叫控制和计费处理都在智能网实现。本方案OCS通过DCC协议接口同智能网SCP相连,而不是通过CAP接口同MSC直接相连,这种方式实现了业务处理和计费控制的分离。具体流程如下:

首先HLR接收从营帐传来的用户签约信息,将签约消息传给MSC,MSC根据签约消息判断是否需要触发CAP消息到SCP,根据SCP传回的消息判断是否接续用户请求,并将监控标志记录在离线话单中,SCP接收从营帐系统传来的监控用户资料,根据监控用户资料将监控用户的语音业务请求触发到OCS,根据OCS传回的信息判断是否接续用户请求,并将监控标识纪录在离线话单中。

这种架构下,SCP负责呼叫控制,原来在SCP中的计费控制和账户管理功能由OCS实现,这样在线计费系统专注于计费,不负责呼叫处理过程,系统的灵活性得到了提高。

数据业务方案。数据业务计费流程如下:

首先HLR接收从营帐传来的监控用户资料,将用户计费方式传给SGSN,SGSN接收HLR传来的计费方式并传给GGSN,根据用户计费方式将监控用户的数据业务请求触发到OCS,根据OCS传回的信息判断是否接续用户数据业务请求,并将监控标识纪录在离线话单中。

增值业务方案。增值业务计费流程如下:

DSMP接收从营帐传来的接收从营帐系统传来的监控用户资料,根据监控用户资料将监控用户的增值业务请求触发到OCS,根据OCS传回的信息判断是否接续用户请求,并将监控标识纪录在离线话单中。各个业务系统会根据DSMP传回的信息判断是否持续用户请求,并将监控标识记录在离线话单中。

四、实时计费系统过渡方案OCS过渡实施方案主要有两种。方案一是智能网SCP+准实时计费系统,方案二是由准实时计费系统统一实现。

方案一:

电路域和分组域的在线计费都由智能网SCP来完成;数据业务网的在线计费是由DSMP通过私有协议送到SCP,由SCP完成在线计费。离线计费是由电路域通过MSC,分组域通过SGSN和GGSN产生SCDR和GCDR话单,经CG合并后送到准实时计费系统(Hotbilling)中进行处理,数据业务网络通过ISMP产生话单后也送到准实时计费系统(Hotbilling)中进行处理。公务员之家

方案二:

由准实时计费系统来完成在线计费。电路域通过MSC和SCP,分组域通过SGSN和GGSN产生SCDR和GCDR话单,经CG合并,数据业务网络通过DSMP产生话单,统一送到准实时计费系统(Hotbilling)中进行处理。

考虑到移动BOSS系统建设现状方案二比较符合移动实时计费的建设需求。

结束语

OCS是网络紧密偶合的在线计费系统,OCS的实时不只涉及到支撑系统和网络的改造,还涉及到主导业务管理和维护体制的改变,实施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本文提出的在线计费系统方案,实现了业务控制和计费控制的分离,计费定价策略具有较强的灵活性;通过标准开放的接口,真正实现了多业务的在线计费,并具有很强的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