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动通信信息安全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08 05:32:39

浅谈移动通信信息安全技术研究

【摘要】文章对目前移动通信技术中存在的安全威胁进行分析,介绍移动通信中所采用的入侵检测技术的功能,并对目前移动通信系统中所采用的信息安全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移动通信信息安全技术;安全维修;入侵检测技术

一、引言

目前全球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移动通信在各个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且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作为一种现代主要的通信手段,其信息安全、支付安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需要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来保护用户的信息不会被篡改和盗取,并保障用户的正常使用及安全通信需求。

二、移动通信技术使用现状

随着人类逐渐步入到信息时代,移动通信技术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移动通信设备也日渐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国的移动通信人员数量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根据工信部统计的数据资料分析可以得知:2017年一月底,我国的移动通讯用户达12.35亿,较上月增长0.5%,同比增长10.8%。而在这些用户当中,有4.19亿的用户为3G用户,而8.38亿为移动互联网接入用户。不仅如此,手机用户在一月共消耗了132633Tb流量。

三、移动通信技术中的安全威胁

在目前的移动通信技术中存在的两种主要安全威胁分别为信息的盗取威胁和用户敏感信息被截获的威胁。对于前者来说,其主要表现为用户的信息被盗取和篡改。这主要是由于在移动通信技术与网络进行结合时,由于网络系统中不可避免会存在一定的缺陷而被不法分子利用,不仅会将用户的信息进行截取,导致用户无法正常的通信,甚至会入侵用户的支付系统,导致用户出现经济上的损失以及恶劣的社会影响。而对于后者来说,黑客利用网络上的漏洞不仅可以对用户的信息进行截获,而且可以入侵用户的私人空间,对用户敏感信息的储存位置进行截获,违反了我国对于个人隐私保护的法律规定,且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由于目前网络接口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增加了移动通信安全管理的技术难度,这就需要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和需求,采用移动通信的信息安全技术对相应的网络接口进行加密,提高移动通信平台的服务质量。

四、移动通信中的入侵检测技术

目前移动通信系统为了确保其信息安全,加强对移动通信的安全监控,所用的信息安全技术为入侵检测技术,此技术可以确保移动通信在较高的安全监控之下进行,从而可以有效确保移动通信的信息安全。但是此技术对移动通信的相关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不仅要了解网络中多样化的入侵方式和原理,而且要根据其入侵原理针对性的进行软件的设计及设置来防止安全入侵问题的发生。此外,入侵监控技术不仅可以对入侵行为进行处理,而且起到预防作用来确保移动通信的信息安全,这也是移动通信信息安全技术的监控和预防的目标,降低了不法分子通过任何方式来截取用户信息的威胁。

五、移动通信信息安全技术分析

1、网络接入安全技术。移动通信网络接入安全是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起点,也是容易出现信息安全问题的关键节点。移动通信网络最主要的功能是进行数据交换,也是手机用户在移动状态下实现信息传递的必要途径,所以需要在网络接入侧加强用户域的接入安全,提升移动通信的抗风险能力。

2、保密技术。在移动通信中最大的威胁就是信息窃取问题,所以有必要对黑客信息窃取的方式进行研究,针对性地采用信息安全技术,通过建立无线链路来对用户的身份和位置进行保护,并对用户身份进行永久加密。通过保密技术建立完整的信息保密体系,是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及信息安全需求的必经之路。

3、空中接口加密技术。目前的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为无线通信,所以技术人员应该加强对每个数据移动台的安全监控,采取相应的空中接口加密技术,避免基站的移动码被不法分子控制。此技术就是每一个上层访问都在移动台进行登记,从而对数据的稳定性进行保证,将相关数据与信息窃取者进行有效隔离。

4、其他新型安全技术。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相关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新技术不断应用于移动通信系统中,也增加了移动通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难度。虽然我国的移动通信技术起步较晚,但是在4G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已经相对成熟,正逐渐向5G领域进行开发和延伸,并且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所以,移动通信的信息安全技术人员就要针对目前移动通信新技术的特点,进行其相应的信息安全系统的研究,提高我国整体的信息安全水平,并且要不断挖掘系统中没有暴露出来的隐患问题,加强对突发状况应对能力的培养。

六、结语

我国目前的移动通信系统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中信息安全问题最为突出也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我国在移动通信中已经采取了相应的信息安全技术措施来确保通信信息的安全,保护用户隐私,但是仍然还存在着部分漏洞,需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加强对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移动通信技术运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乔凌.移动通信中信息安全技术研究[J].通信与信息技术,2016(3):77-78.

作者:吴江龙 单位:浙江三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