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研究

时间:2022-09-19 09:03:32

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也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为医疗系统的数据互通和监督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医院网络监督管理也存在运维负担过重、安全性较差等方面的问题,制约了医院网络信息系统的进一步发展。鉴于此,本文针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发展策略。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我国的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医院信息安全;系统监控;管理平台

现阶段,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发展顺利,医院网络数据管理与实时监控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医院信息安全和系统监控的稳定性提出了质疑。这不仅是医院当前发展面临的窘境,也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必须跨过的障碍。因此,必须加强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的重视程度,提高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为患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医疗数据服务,提高我国医院医疗水平质量的同时,增强医院管理的信息化发展程度。

1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现状分析

我国的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发展起步较晚,当前总体水平发展相对较快,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在系统监控管理硬件方面,为应对复杂的网络系统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机房和计算机等机器设备,与之搭配的数据库建设和安全设备也得到了快速发展[1]。随着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功能越来越多,在相应的运营维护工作方面也进行了针对的部署。但是由于运行维护手段的局限性和专业运维人才的缺失,导致现阶段的运维工作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监控手段单一、分散,预警工作无法做到位,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及时处理等方面的问题。

2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的问题分析

2.1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维护问题。我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到同时,对医院的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的运营和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基础硬件的数量和复杂程度不断增加,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的开展难度较大。同时,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发展,医疗数据互通以及监控管理系统构成也趋于多样化,以及病毒、黑客等各方面的威胁(如勒索病毒等)。这就导致管理运营、维护的成本和难度不断增加,为医院的发展增加了新的负担。由于维护人员的水平有限,当运营平台的相关硬件出现故障时,难以做到及时处理,严重时会影响医院工作的正常开展。2.2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组成环节问题。现阶段的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较为复杂,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医疗信息复杂性的要求,但是组成环节复杂的弊病仍然对平台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医院相关管理人员无法对监控管理平台进行整体把控,导致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3]。当多个系统环节出现问题时,无法进行针对性的及时处理。只能采取分段式的维护手段,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问题进行处理。这就导致系统修复所耗费的时间太长,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整体性得不到保障。2.3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安全隐患问题。由于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硬件设施和组成结构复杂性的特点,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安全管理的难度。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的安全隐患涉及的范围较广,总体来说主要分为硬件结构隐患、应用数据隐患以及信息泄漏隐患。硬件结构隐患,主要是针对机房、计算机设备的保护方面[4]。硬件结构的外部环境保护措施是否到位,这是医院网络监控管理平台运行的基础。应用数据隐患,主要是指应用系统受到病毒攻击或者自身体统崩溃导致无法正常运行。信息泄漏隐患,主要是指对患者个人信息的保护措施问题。

3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的策略分析

3.1医院网络监管系统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在实际的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过程中,在确保基础设施设备质量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日常的管理维护工作。这是确保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顺利运行的基础,也是实现医院业务进一步拓展的保障。因此,在实际的运营管理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运行情况监督。针对机房等重要硬件设备建立实时的监控体系,对系统运行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系统信息的紧密联系。加强临床系统与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联系,对相关的数据信息及时的把控。(3)子系统模型的建立。针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模拟,以确保在发生故障时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故障所在。(4)管理运维人员的整体水平。能够及时的发现系统以及应用的异常表现,及时的进行处理或者上报,注重细节处理防微杜渐。3.2医院网络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结构建设。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组成机构复杂,主要包含较多的应用系统和功能组成模块。实际的网络平台建设中,根据系统的实现方式可以将管理结构分为信息来源、功能实现以及人机交互三个结构层次。针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这一结构特征,在实际的运营管理中需要对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严格管理:(1)监控对象的管理。监控对象作为主要的信息来源,在发挥主体作用的同时,还与数据的传输紧密相关。因此,必须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可靠。(2)数据采集、整合管理。这是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功能的体现部分,也是网络平台的核心。应确保功能实现。层的备注管理和系统监控作用的发挥,平台的运营提供技术支持。(3)运维人员精细化管理。人机交互界面,要注意对客户端界面信息的管理和分析。3.3医院信息安全管理对策分析。医院信息安全建设是系统监控平台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整个医院信息系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信息安全管理主要包括硬件安全管理和软件安全管理两个方面,其中硬件主要是针对机房机器设备的安全管理[5]。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在注意外部环境的同时,确保备用电源和备份系统的完善。软件部分涉及的范围较多,其中最主要是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和信息安全。这一方面主要是针对数据资源的保护,在确保内部系统稳定的基础上,加强对病毒和外部攻击的防御能力。通过一系列的保护措施,提高整个医院网络运行的安全性。

4结论

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不仅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更是医院信息建设的必然选择。在此次研究过程中,通过对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医院网络监管系统平台基础设施、平台结构以及信息安全管理策略。望此次研究的内容能为我国的医院信息安全与系统监控管理平台的建设发展提供参考性建议。

参考文献

[1]谢沂伯,纪立伟.基于HIS的医院药品安全性监测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J].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2015,3(3):279-283.

[2]李俊.浅析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网络安全管理与相关维护[J].东方食疗与保健,2015,6(6):270-270.

[3]周梅娟.临床检验系统LIS在医院信息安全系统中的应用探析[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6,7(2):107-109.

[4]宋理国.基于大数据视角对医院信息化和网络数据安全建设的分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3(6):67-67.

作者:刘向敏 单位:河南省濮阳市中医院信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