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06 08:23:09

云计算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究

摘要:在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云计算作为存储大量数据的新型网络服务技术,正在日常生活中被大众普遍接受。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云计算这种便捷高效的计算平台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态势。然而,由于缺乏监管并且监管技术层面稍显落后,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本文通过对云计算环境下的影响网络信息安全的因素的研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并且总结了其发展趋势,以期为人们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

关键词: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防火墙技术;加密技术

一、云计算环境下影响网络信息安全的因素

1.1网络空间复杂性。随着网络用户群体的扩大,计算机网络在生产生活中的运用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由此产生的病毒感染、信息泄露、黑客侵入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呈现爆发式增长。1.2网络系统稳定性。在网络系统构建之初,一般都是小型的网络系统空间,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的问题考虑不周,无论是在设备硬件还是系统更新问题上都存在巨大隐患。因此,在遇到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时,很可能面临网络系统崩溃的风险。1.3网络信息安全策略缺乏。很多网络系统在设计之时,一般都会将自己的防火墙权限扩大,从而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权限的机会,窃取用户信息,对网络信息安全构成威胁。

二、云计算环境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

2.1智能防火墙技术。智能防火墙技术是一种以模糊识别算法为基础,在用户访问时,对用户的身份信息识别,从而达到高效地控制访问。与传统的防火墙不同,智能防火墙技术减少了用户主观判断的频次,降低了误判的几率,从而提高了网络安全性。在不安全的数据包进入主机系统后,传统的防火墙技术通过阻断的方式来解决安全问题,给通信交流产生了极大的不便,而智能防火墙则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次,拥有智能防火墙的主机系统会对MAC进行限制,减少MAC对信息安全造成的损害[1]。2.2反病毒技术。伴随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网络病毒的种类和数量也在节节攀升,由此产生的反病毒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一般来说,按照对病毒查杀的时效性可以将反病毒技术分为两类:动态反病毒技术和静态反病毒技术。动态反病毒技术是指计算机可以实时对病毒进行全面地查杀和控制,这就要求系统与底层资源靠近,也是目前最高效和优秀的病毒查杀技术。静态反病毒技术是指间断的对网络系统安全进行判断,不具有时效性,容易产生漏查的情况。所以,目前的静态反病毒技术正在慢慢被淘汰。2.3信息加密技术。信息加密技术不仅使传统环境下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在云计算环境下,信息加密技术仍被广泛运用。通过使用信息加密算法,用户数据可以在即便被窃取后,也难以读取,只有通过解码才能获得有效信息。现在的云计算技术条件下,发展出了新型的对称和非对称加密技术。在非对称加密技术中,加密密匙和解密密匙是分开的,即便知道了加密密匙,也不能反向推出解密密匙,所以相当于给网络信息安全上了两重锁。普遍意义上的非对称加密技术分为了RAS、DES混合技术等一些列加密技术。与此相对,对称加密技术的加密密匙和解密密匙相同,所以相对于非对称加密技术,对称加密技术的安全防护能力有所欠缺。

三、云计算环境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趋势

结合大量的网络攻击案例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在云计算的环境下,影响网络信息安全的方式正在往全方位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入侵网络系统的技术手段不断增强,并且由原来的单方面、低维度和低频度的方式,向着全方位、深层次和整体性方向发展。不只是入侵的形式更加丰富,网络入侵的隐蔽性和破坏性也在不断提高,很难被用户发现[2]。这也给未来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是发展新型的加密技术,在遭遇信息安全问题时能够得到底层的保障,对非对称式加密技术的研究更符合发展趋势。对于智能防火墙技术来讲,如何全方位地抵御网络入侵是值得考虑的问题,显然将木马防护、信息识别、NAT和VPN等多种技术相结合地方式,可以使网络安全得到有效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正在往复杂化、高频次的方向前进,这要求相应的网络安全技术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展。只有通过不断地对网络入侵的形式和特点的研究,把握未来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方向,不断更新网络安全防护的技术,才能有效解决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安全问题。

参考文献

[1]韦银.基于云计算环境下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8(01):58-59.

[2]吴志红.云计算环境下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发展探讨[J].电脑迷,2017(02):35.

作者:才凯 单位:黑龙江电信国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