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专用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研究

时间:2022-06-26 10:31:44

虚拟专用网络技术信息安全研究

1虚拟网络技术及其特点和分类

1.1虚拟网络技术。虚拟网络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在共用网络上搭建专用网络的方法,可将虚拟网络中的节点按照和司机工作需求分为若干个逻辑工作组,提升网络传输的效率和质量[1]。虚拟网络技术能更加便捷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数据信息的传递,且成本较低,而产生效益反而更高,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虚拟网络技术中的加密技术是通过将数据包多加一层保护,让其更安全。目前虚拟网络的主要技术包括加密技术、隧道技术以及身份认证技术等,其中隧道技术是最为重要的技术之一,其能二次打包局域网数据,并将其传输到数据包当中,使数据能安全进入到网络传输过程中,安全完成数据传输,这种网络技术的运用能有效保障传输过程中数据的完整性以及安全性[2]。而身份认证技术则是通过密码和用户账户名来确认使用的身份的一种认证方法,这种方法能有效保护用户的信息。不论哪种虚拟网络技术,都要在安全的数据传输环境下进行信息传输。1.2虚拟网络技术的特点。虚拟网络技术是计算机网络实现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还具备较强的简化功能,和传统的网络线路铺设相比,企业运用它能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还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物理线路问题[3]。企业通过虚拟网络技术,不仅能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安全,还能有效优化网络中的一些比较复杂的程序以及环节,降低运行成本,与此同时,不需要很多的设备参与运行,操作安全简单,企业开展工作更加轻松和方便,有利于企业的工作拓展。另外,运用虚拟网络技术还能确保企业内部的信息的安全[4]。1.3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分类。虚拟专用网络技术一共拥有四个分类,这也是随着我国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出现的虚拟专用网络技术,这让我国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保护力度变得更强,从各种虚拟专用网络技术的特点来分析,可以将它们分成计算机隧道安全技术、计算机身份认证安全技术、加密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密钥安全技术这四种技术[5]。

2虚拟网络技术在计算机安全网络中的运用策略

2.1采用密钥技术。首先,需积极研发并创新加密技术,提高管理人员的编程能力,从而使病毒入侵的门槛变高,很难入侵计算机。其次,需提高安全监管工作人员的管理质量和水平,企业设置好网络平台的访问权限,对非法入侵予以及时制止,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问题,同时强化网络监管工作人员的网络安全管理意识,对网络环境进行有效监管,维护网络环境的干净,减少企业的经济利益的损失。最后,强化企业的密钥管理工作,做好数据管控,保障网络信息的安全[6]。2.2企业部门与远程分支中的使用。企业工作人员可运用虚拟网络技术实现和各地区分支公司的远程交流与操作,保证各分支公司的局域网是互相连接的,工作人员能利用网络实时共享一些公司内部的信息。企业可在计算机网络中运用虚拟网络技术,将各部门之间进行有效连接,将远程分支部门和总部之间进行有效连接,实现企业跨区经营,甚至是跨国经营[7]。不仅如此,远程访问技术是虚拟网络技术中比较常用的一种技术,它是通过企业的局域网建立其虚拟专用网,并设置好防火墙,之后将企业各部门和各远程部门之间进行连接,就可进行信息的传输,也能开展各种线上会议。通过加密访问方式,还能避免一些黑客的恶意入侵,或者病毒的侵害,及时发现并隔离出现的一些网络安全问题,保障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在我国当前的一些大型企业方中,对虚拟网络技术的运用更显得突出,企业还会运用一些硬件设备,进一步提升对计算机网络加密保护的效果。2.3企业网络与员工中的使用。通过运用虚拟网络技术,把企业总部设置为计算机网络的连接中心,在网络中设置防火墙,作为企业各类数据信息输入输出的访问关卡,让网络使用者和企业工作人员访问企业一些数据信息必须使用登陆用户账户,通过安全验证之后才能进行访问[8]。企业运用这种方式就能全面提升计算机网络数据信息的传输安全,让企业员工和员工之间实现实时的数据信息传递和信息共享,让企业和企业员工之间也能进行实时数据传输,进而实现共享。企业运用这项技术,能大大提高企业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企业不论是销售人员还是公司管理层人员均能运用它实现信息传输和共享。

3总结

总而言之,虚拟网络技术是科学技术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产物,其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人们可以从虚拟网络空间的特点出发,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安全技术,如此便能够保护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性。虚拟网络技术既能为企业提供安全的网络环境,又能一定程度的降低企业的成本,企业可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虚拟网络技术,并将其有效运用在日常运营管理当中,满足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还提高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以及保密性。在企业未来发展中,虚拟网络技术势必会占据重要的主导地位。

参考文献

[1]胡春,彭泽赛.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运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5):205[2018-03-16].

[2]周良兵.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5):220[2018-03-16].

[3]仇政兴.现阶段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应用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7(07):25-26.

[4]谢伟增.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运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04):28-29.

[5]王雪丽,胡波.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虚拟专用网络技术的有效应用[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0(04):36-38.

[6]何绍林.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探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2):19-20.

[7]刘军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虚拟专用网络技术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6(12):135-136.

[8]谢剑.虚拟专用网络技术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信息化建设,2016(04):63-64.

作者:方云录 单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