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探讨

时间:2022-04-04 03:28:33

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不断应用到了社会各行各业当中,其中油田企业网络信息的应用就是很明显的例子。网络资源在油田企业中的应用有利有弊,这给油田企业的发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网络信息的安全性作为影响油田企业健康运行的重要因素,必须要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本文为此对油田企业网络信息的安全与技术防范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油田企业;网络信息;信息安全;技术防范

近年来,网络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极为普遍,各企业都加大了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油田企业也不例外。网络环境更新速度快,变化多,信息安全性问题十分紧张,而我国对现行的网络环境缺乏保护,导致出现了信息不准确,信息外漏等现象,这些都严重的制约着油田企业的发展。因此在油田企业的发展中,要对网络信息安全进行技术防范,规范油田企业的网络环境,为油田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一、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

1.1病毒和软件的安全性问题。油田企业在应用网络技术进行资源获取时,在应用的网站或者下载文件时就会出现各种不良链接,而打开链接很容易造成病毒入侵,直接威胁着网络信息的安全。在应用计算机时病毒多数是由工作人员的不良行为造成的,同时计算机设备中存在的软件漏洞也会导致网络信息的安全性问题受到威胁。1.2网络设备的安全性问题。油田企业工作环境恶劣,计算机等网络设备所处的工作环境也相对较差,工作区域内湿度、温度等的不协调直接影响着网络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很容易造成数据流失的现象[1]。在石油企业内,很多重要信息需要备份处理,而优盘、硬盘等数据储存设备也会因为环境问题而影响使用性能,极易出现数据丢失的问题。1.3网络安全管理的问题。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的保证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问题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针对于网络技术使用不当的员工缺乏惩处措施;二,企业员工计算机素养较低,不能全面掌握网络信息技术,导致油田企业网站内出现了大量不良信息,从而影响网络信息的安全性;三,企业为方便员工工作设置了无线局域网,但员工手机设备等一些病毒和不安全因素等也会影响公司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二、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范措施

2.1加强病毒管理和软件升级。第一,科学使用杀毒软件。油田企业要经常在办公软件和局域网范围内的移动设备上安装杀毒软件,以此对病毒进行防范。第二,经常进行数据加密和备份。油田企业的特殊性决定企业内的很多数据都是秘密性的,需要进行数据加密。因此,油田企业的网络信息人员要经常对数据进行加密和备份处理,保证企业信息在传输过程中是安全的,避免信息的丢失为企业造成不良影响。第三,积极利用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是保证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方式,所以油田企业要积极应用防火墙技术,避免外部病毒的入侵造成数据丢失,提高网络信息的安全性。2.2加强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第一,在信息化时代,油田企业的网络设备不断增多,而且油田企业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对网络身的要求也较为复杂,所以企业要积极解决硬件设施,积极开展对硬件设施的检查和维修,确保网络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尽早发现网络设备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第二,油田企业网络设备所处环境较为恶劣,所以要保证企业工作所需的计算机、路由器、交换器等都处于独立封闭的空间内,并要保证设备区域内的温湿稳定。2.3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力度。当前油田企业网络安全管理的现状并不乐观,对油田企业的健康运行等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油田企业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的力度,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管理。第一,完善网络信息管理机制,对管理中的内容进行细化,其中包括员工网络技术的操作规范,禁止访问不良网页和链接[2];第二,企业要对员工违规操作的现象进行严格惩处,提高企业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企业员工网络信息安全意识;第三,油田企业要引进网络信息安全素质高的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准确的发现不良的网络安全信息。第四,为方便员工上网,企业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企业办公区域和员工个人用网分离开来,避免员工的智能移动设备对企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造成不良影响。

综上所述,油田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对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网络信息在油田企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信息安全性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稳健运行和经济增长,所以油田企业要加大网络信息安全性管理的力度,准确分析网络信息安全问题,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技术防范措施。文章主要从病毒和软件漏洞、设备安全性和信息管理弊端等方面进行了主要论述,希望能够为相关读者提供一些微薄帮助。

参考文献

[1]程君英.油田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与技术防范分析[J].化工管理,2016,(27):52.

[2]王凯.油田企业网络安全问题及策略[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6):76.

作者:韩梅 单位:大庆矿区服务事业部托幼管理中心红岗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