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对策

时间:2022-02-13 11:15:40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对策

【摘要】整个计算机系统中,最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信息,信息充斥在计算机行业中,没有信息的传递过程,就没有计算机的信息交流,信息交流的基础是技术,所有信息技术的研发都是为了能够进行技术对接,从而实现信息交流。本文通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进行分析,在进行安全管理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遇到问题之后该如何进行处理,本文都会进行详尽地处理,探究安全管理中的问题,提出更多的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对策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操作系统主要支撑着整个网络,网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一旦被黑客发现,整个计算机的网络系统很有可能遭到破坏。对计算机的网络系统必须有正确的管理和操作方法,管理和操作的方法对计算机的网络信息有极大的影响,本来是为了清理网络漏洞才进行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但是不正当的操作和管理方式,反而让漏洞越来越大,所以在网络系统有漏洞出现时,管理人员就需要对实际的漏洞情况进行分析,采取适当的管理措施,对网络系统出现的问题进行处理,维护整个系统。杀毒软件的介入也能够及时发现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漏洞,用合适的方式对漏洞进行处理,能够尽可能地维护计算机的安全,网络系统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操作不正当,没有适当的方式进行操作,就没办法为网络信息的安全进行维护了。

二、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对策分析

1、安全防护的措施。1)对不必要的端口进行关闭。服务器是一个庞大又繁琐的系统,这个服务器系统将网络涵盖着进行处理,复杂的服务器存在着,所以我国的网络结构才可以稳固,而这些网络又开设了无数的端口,这些端口是服务器开启的,但是许多端口都是没有实际作用的,但是开启的同时,系统内部也是有东西存在的,这些系统内部的东西会占取一些空间,系统资源会被占取,不仅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而且无数暴露的端口会被黑客关注到,系统信息更容易被盗取,因此为了解决整个服务器的网络安全问题,服务器中开启的端口,只要是不必要的,都要及时地关闭,只有这样这些网络病毒才可以得到控制,没有病毒入侵的机会,整个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就能大大提高了。2)定期更换管理员账户的账号和密码。首先进行网络系统安全管理时,一定要对管理员帐户定期进行检查,检查时不仅要看管理员账号有没有出现异常的举动,而且还要定期更改管理员的账号,管理员的账号和密码都要随时进行更改,这样以便不时之需,有病毒入侵时及时更改了管理者账号和密码,能够缓解病毒入侵的时间,而且共同入侵的速度也不会很快。而且定期对管理者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更改,能够防止黑客的入侵,如果一旦被黑客盗取了账号密码,那么对于整个计算机网络来说,打击是十分大的。管理者的帐号和密码凑在一起是系统管理中心,网络系统的管理核心就是管理者的帐号和密码,服务器中存储的所有用户帐号和密码都能够被轻易地窃取,定期地对管理者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更换,也能够为服务区的保护提供一些保障。2、选择质量良好的服务器。要维持计算机安全网络中心,就必须要对计算机的安全网络进行控制,安全网络中心是用服务器进行操作的。整个服务器中的网络都用服务器进行架构,架构网络需要有拓展性高的服务器,整个服务器要带动整个网络就必须要求服务器的高品质,因此在整个服务器进行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有备用的网络技术进行辅助扶持,这样才能够维持网络技术的持续性。同时整个服务器中的东西都要进行备份处理,服务器系统中的数据很容易被误删,所以进行备份是最好的保存方式,服务器的数据备份一定要保证一周备份一次,这是基本的要求,在一周一次的备份基础上,也要一个月备份一次,一个月备份一次是对数据的基础保护,因为数据在进行备份之后,如果出现问题,也能够随时进行复原,同时备份的信息要安装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这样一个服务出现问题时,另外一个服务器还能够随时复原,不限服务器内部一旦出现故障,用备份的信息进行复原能够更省时间,并且复原后的系统能够更快投入使用,大大节省了使用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质量良好的服务器对于计算机安全网络维护来说是有重要作用的,也应该得到重视。

虽然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是不可预估的,因为复杂的技术不断衍生,多种多样的安全问题就突显出来了,信息技术的处理方式至关重要,网络的安全管理人员随时根据网络的变动,对安全管理措施进行更改,提出安全管理措施,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安全管理,随时根据技术的革新,考察出不恰当的网络技术,并针对这些网络技术进行安全处理。安全管理措施可以提高整个网络的运行能力,也可以增强网络的运行质量,从而保证计算机运行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李龙.计算机网络数据及信息系统防护技术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7,(26):47-48.

[2]吴央.探究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对策[J].电子测试,2017,(11):59-60.

[3]陈志远.浅析计算机网络信息的安全维护实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09):54-55.

[4]张波,王韬,代兵.基于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其防护对策研究[J].通讯世界,2017,(05):117.

[5]丘雪.浅析影响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因素及防范措施[J].电脑迷,2017,(02):26.

作者:董浩源 单位:武汉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