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信息安全工作探究

时间:2022-10-11 02:59:07

智能电网信息安全工作探究

摘要:随着近些年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对供电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力行业为满足社会各方面的供电需求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电力行业也将智能化设备运用到了电力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电网的运行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电力输出。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技术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本文针对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标准化工作作出了一下几点探究。

关键词: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标准化;探究

开展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标准化工作研究,首先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技术标准。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的不断加快,智能电网信息安全形势日趋突出,智能电网信息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球聚焦的热点问题,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都纷纷采取技术措施,制定相关政策和标准,将智能电网信息安全纳入国家安全战略。我国也在积极开展关于智能电网信息的标准制定和技术研究,将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标准化工作纳入国家规划,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一、信息安全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遇到的问题

信息安全技术是智能电网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整个智能电网运行环境的基础建设,供电部门为了保障整个智能电网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已经将信息安全技术放在在了首要位置。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在设备、网络和数据方面面临威胁。首先在设备方面,智能设备是智能电网信息安全的物理载体,利用设备代替人们为完成工作,在无人监控的环境中,容易被攻击者盗取和篡改智能电网中的信息,同时新设备的技术部完善,也直接影响智能电网运营。其次在网络安全方面,智能电网应用范围广、用户类型多的特点导致信息通信网络成为影响智能电网信息安全的威胁之一,非法用户通过窃听、入侵、侧信道攻击及DoS攻击等手段进入智能电网信息系统,盗取客户隐私,泄露客户信息和密码,截取传输信息,恶意篡改系统设置,导致信息传递受阻,电网系统混乱。最后在数据安全方面,智能电网在整个运行工作中涉及海量数据,访问控制机制和认证措施的不严谨,会造成访问机制的混乱和数据的泄露。数据存储中心和容灾备份等防护措施的不完善,会引起数据管理混乱导致数据交换瓶颈,导致灾后数据修复困难,影响智能电网的有序运作。为了最大程度的服务智能电网的需求,我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2009年,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编制了《工控SCADA安全指南》,同年6月,成立了智能电网标准体系研究小组,专门针对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进行相关的标准制定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国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技术,维护智能电网的健康运行。

二、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技术研究进展

1.传感测量技术。智能电网通过智能信息采集设备,例如无线传感器、短距离超宽带和视屏识别技术等收集电网数据,并且将大部分数据匿名化,实现对用户的信息安全的保护。2.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信息系统中,为了实现节能、可靠、无缝和低开销的远程通信和监控,无线网络成为主要措施。将Wi-Fi技术应用在对干扰不太敏感的非重点或者本地网络中,将CDMA技术或者移动通信网络的4G技术应用于窄带系统中,将先进的通信技术应用在智能电网中作中。3.入侵检测技术。入侵检测技术的建设是对防火墙的有力补充。只有建立一个可以用于不同过程控制系统的入侵检测系统,以及完善的智能电表入侵检测系统,能够检测到未知攻击,才能为智能电网提供一个安全全面的维护工具。4.数据库技术。数据库是智能电网的基础建设,根据智能电网的数据数量巨大,数据结构复杂等等特点,通过云计算和分布式数据存储方案来进行数据库建设。为数据存储提出新理念,避免在自然灾害和不可预见的意外发生时,智能电网的瘫痪,建立集中性的容灾备份中心,为各区域的运营部门提供一个良好的异地备份环境,支撑智能电网的有序工作。5.访问控制和认证技术。在智能电网信息安全中,访问机制和认证机制属于核心技术。目前我国采用的密码技术为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提供了理论基础,解决了部分例如机密性、数据完整性、认证、可控性等问题。当下我国对智能电网访问控制的研究还比较少,可以利用其他场景的访问控制,将其应用在智能电网中,加强用户以及设备的认证。

三、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方向

想要不断提高智能电网的运行环境,保证其安全稳定的运行秩序,使信息安全技术在智能电网中发挥强大的作用,我们需要清晰的认识到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安全的发展方向,针对智能电网的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对目前已经掌握的信息安全技术加以研究突破,在设备的智能化、安全性能等方面进行不断提高,除此之外,我国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确保信息安全技术的整体发展水平。第二,在纵向集成方面努力研究,信息的安全需求作为电网发展的重要基本,通过对现有信息安全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改革,对关键技术进行专业开发和深度剖析研究,让信息安全技术更好的为智能电网的发展做贡献。第三,随着现代信息化要求,网络信息技术也应用到了智能电网中,互联网是信息技术安全的载体,因此,要加强网络信息技术的研发。第四,不断完善和改进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技术的管理体系,在追求智能电网信息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要以成熟的管理体系为依靠,建立标准化的管理体系,是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条件。第五,注重智能化、数字化的设备建设。智能电网信息技术设备的不断进步是保证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安全的基础条件,不断开发研究新的智能化和数字化设备,统一配备,才能保障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安全的有效提升。

四、结语

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长期又复杂的工作,其具有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环保节能等特点。信息安全技术是保障智能电网安全运行的先行条件。因此智能电网信息技术安全的标准化建设,是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有效支撑,是当下我国智能电网发展战略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祝婷 单位: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崔奇明,潘洪健,孙文涛,等.智能电网背景下供电企业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实践[J].能源技术经济,2011,(11):26-31.

[2]高昆仑,王志皓,安宁钰,等.基于可信计算技术构建电力监测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免疫系统[J].工程科学与技术,2017,(2):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