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10 03:39:03

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探讨

摘要:本文对大数据时代的含义及国土资源信息特征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说明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的常见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指出大数据时代下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的必要条件,希望本文能够为我国国土资源工作相关单位提供帮助。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安全

国土资源是我国公民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一个国家领土内所包含的一切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资源。国土资源丰富以及高效利用是国家繁荣的基本条件。我国幅员辽阔,国土资源类型复杂,数量庞大,要对这些资源进行详尽的记录并追踪资源的利用情况,以此为基础进行国策的制定和地方资源库开发策略的制定。在信息时代,国土资源信息的安全维护,成为有效利用这项资源的先决条件。

1大数据时代环境及国土资源信息特征

1.1大数据的含义

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类社会进入了全面的信息时代,利用个人智能终端设备以及网络进行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已经是这个时代的基本生活方式。人们的社会行为成为能够以数据形式记录的内容,被进行细微的行为分析,数据分析的结果对发现人类生活的网络特征、改进和提高生存环境面貌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这种特征被广泛地应用于国家政府部门的工作中,许多相关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家管理的手段,也受大数据的影响[1]

1.2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特征

在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以数据的形式存储于国土资源数据库当中,作为国家空间数据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部、省、市、县各级分别构建了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规划、基本农田、矿产资源规划等数据库。随着视频、传感器、智能设备等技术的发展,视频、音频、文本、日志文件、物联网和传感器等数据大量产生,国土资源数据量更是巨大。数据类型和数据资料的猛增是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的一大特征;另外,数据时代导致社会面貌飞速变化,相关的社会资源程现出动态性发展的特征,国土资源信息也随之变化,多变性也成为其特征之一。

2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常见的问题

2.1国土资源信息的精确性问题

大数据时代为国土资源信息的获取和收集提供了更多、更快捷的方式,其中也存在着相应的弊端,即数字化设备存在着一定的误差,这种误差会影响国土信息资源的精确性,使这部分资源的统计和更新存在着可能的错误,导致信息失真[2]。发生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缺乏与数据时代相拟合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很多地区国土资源信息管理单位,仍沿用传统的工作制度,对国土资源信息的收集速度慢、安全维护工作责任不明确,导致资源信息安全存在隐患。

2.2国土资源信息的保密问题

大数据时代的国土资源信息以网络为载体,以数据形式为存储的基本形态,而互联网对信息传输的优势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漏洞,在大数据环境下,国土资源信息更容易被互联网上的其他用户获得。首先,互联网本身的信息安全维护工作就存在着非人为性的漏洞,只有在数据链中的信息才有其可用性,而一旦置于网络中,就可以被其他人非法获得;另外,数据载体本身的安全性很难实现绝对保障,数据终端电脑硬盘的老化损毁、存储盘的数据读取错误等,都成为信息丢失或遗漏的原因。

2.3国土资源信息的应用安全问题

我国国土资源信息关系到国家的发展规划或地区发展计划,资源信息的安全维护不单指信息的保护以及保密,还包括信息的合理化应用。在大数据环境下,国土资源信息的应用也以数据形式进行,信息技术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国土资源规划工作的精确性以及实践的可能性,如果信息数据存在错误、计算方法不恰当、对国土资源的利用价值分析不够全面,制定的政策可行性就会存在问题,进而影响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事业。

3对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的建议

3.1建立国土资源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在大数据环境下,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是比不能以传统工作制度为准绳,从国家到地方,都有必要建议一套符合大数据时代信息工作特征的管理制度,只有这样,国土资源信息管理工作中的人员分配、技术应用、责任承担才会对信息管理起到真正的作用。建议国土资源单位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级国土资源单位信息中心主要承担本级的具体信息安全工作,其重要工作职责是保障国土资源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人员应对其所在岗位切实负起责任,明确角色,履行职责。信息安全工作中须要严格的操作规程来做规范和指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中应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明确工作内容与操作流程,应以实用可行为原则。定期组织开展各地市国土资源系统的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评估各地市信息系统在安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风险,依据专项检查结果制定整改计划,不断改进、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工作,从而不断促进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安全建设[3]。

3.2重视信息技术的更新

大数据时代下国土资源信息的保密与维护工作,需要以信息技术的更新为前提。信息化技术在不断发展,密码的编程方式在不断变化,解密手段也在不断变化。要在变化的信息时代进行数据保密和维护,就必须使数据管理和访问权限设定处于时代的前沿。除了进行密码访问控制、使用权限限定之外,还应该及时更新安全系统,采用事中控制功能,例如,定义某种操作触发报警、防止误操作或者故意对系统的非法更改、有效的事后日志审计,所有账号的所有操作均有日志可查,能够进行事后的追溯和责任倒查;有效加强IT系统管理,使用相关软件,及时监控国土资源信息存储和访问的一切动作,建立强大的防火墙,划定访问IP范围,阻止陌生IP进入机密资料数据库;在终端电脑上设定组合密码和访问权限,防止信息被恶意盗取;及时更新单位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和国土资源信息采集设备,使相关数据的保存和获取环境更为稳定可靠[4]。

3.3加强国土资源的信息化建设

在大数据时代,国土资源信息管理不可能离开网络,也不可能脱出数据化的形式,因此,要妥善、安全地利用资源信息,必须从工作方式的信息化入手,即对国土资源信息管理进行更加深入的信息化建设,除了进行硬件更新、对国土资源信息进行数据化转换之外,还应重视数据库的建设和使用。例如,使用GIS技术进行信息管理等。GIS是以地理空间数据库为基础,在计算机软硬件的支持下,运用系统工程和信息科学的理论,科学管理和综合分析具有空间内涵的地理数据,以提供管理、决策等所需信息的技术系统。这一技术系统为国土资源信息管理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管理方法,例如,某地的地理资源管理,通过测绘和测算,获得相关的数据,建立地理空间数据库;综合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以区域建设发展目标为轴心,应用各种计算方法,对数据库内的资源信息进行整合分析,然后得出地理资源的经济数据、自然环境保护数据、居民生活幸福感数据等,将其于区域当下的情况进行对比,制定或更改相关的政策。这样的国土资源信息应用,从理论上来讲更加安全可靠,对政府政策制定的指导性意见更强。

4结论

国土资源信息安全工作范围广泛、工作复杂且工作量巨大,这需要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熟练地操作计算机、掌握必要的软件应用技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编程技术和网络维护技术。除了进行定岗定员的工作编制之外,还应该对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进行全面的考核和再培训,使之成为信息安全工作的基础;此外,无论是计算机硬件的更换还是软件的革新,乃至数据库的建设和应用,都需要相关单位投入必要的人力和物力资源,资金支持必不可少。建议国土资源部门对信息安全工作进行独立的财政管理和资金划拨,以确保信息安全工作的有序进行。

作者:许峰 吴美兰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规划院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文英.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中安全技术的分析[J].国土资源信息化,2010.

[2]于浩.大数据时代政府数据管理的机遇、挑战与对策[J].中国行政管理,2015.

[3]黄华坤.构建集群大平台创新档案大服务——大数据时代的国土资源档案创新管理[J].中国档案,2014.

[4]徐宝海.市县级国土资源系统信息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