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探讨

时间:2022-11-23 09:06:42

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探讨

摘要:加强对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手段的研究,是提高广播信息传输安全性的最佳方式,能够有效避免其对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稳定发展的影响,应该对其引起足够重视。文章对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体系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对当前我国广播信息安全传输情况进行总结和研究,提出了提高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效率的有效措施,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其信息传输的安全性。

关键词:广播电视信息;信息传输;信息安全

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便正式进入了网络信息化时代,无论是网络技术还是信息技术都得到了飞跃性发展,网络和信息系统也应用到各个行业和各个领域中,大大方便了人们对信息的获取和利用,也因此,现代人们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在广播电视方面,对信息系统的应用更加深入,所有信息都依赖于信息系统进行传递,而在此过程中,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信息系统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便成为广播电视行业以及国家和社会所重点关注的问题,其会直接影响到国家的信息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因此,在此背景下,广播电视行业便高度重视起了对信息安全传输的管理和研究,希望能够通过对各种技术手段和安全措施的应用,不断提高其信息传输的安全性。本文就以提升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为主要目的,对其传输手段进行分析。

1传输体系研究

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能够不断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相关人员就需要加强对其信息传输体系的研究,针对体系中出现的问题和欠缺,针对性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提升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而当前,通过对我国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体系进行研究总结出,其体系主要可以分为三层,每一层都拥有自己独有的权利和工作内容,做好这些工作,就能够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广播电视信息传输体系主要分为管理、运行以及技术三层:管理层的主要工作是对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进行规范和提供相应保障,是整个信息传输体系中的最高一层;在信息传输过程中,管理层会根据信息传输的具体要求,通过研究和总结,提出最符合信息安全传输需求的传输规范,并为此提供相应的制度以及法律法规等保障,确保整个信息传输过程中的顺利进行[1]。运行层是整个信息传输体系的中间层,其主要作用是为了确保整个信息传输过程中能够顺利进行,其主要工作是为信息传输提供基础保障。在信息传输过程中,运行层会根据信息传递的需要提供相应的物质基础,保障整个信息传输过程的顺利进行。在此过程中,运行层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做好信息传输设备的规范使用和维护工作,确保所有设备都能够正常运行,不会出现影响信息正常传输和传输安全性的问题。除此之外,为了确保整个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运行层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定期对信息的传输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其传输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安排。技术层是整个体系中的技术支撑,其主要作者是为整个信息传输提供技术保障,主要包括信源安全、传输安全、信道安全以及接收者安全等多方面技术,从技术层面提高整个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信息传输过程中,如果出现运行层无法解决的问题或者是技术方面的问题,技术层工作人员就需要及时对其进行相应处理,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技术层工作人员还需要加强对信息传输技术以及安全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信息传输的安全性。

2提高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效率的有效措施

2.1对传输设备进行有效维护

对于信息安全传输而言,加强对设备的维护,确保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况下,是确保信息能够正常传输的基础,因此,在信息安全传输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传输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当前,在我国广播电视信息的安全传输过程中,所采用的传输设备大多是模拟和数字设备,因此,在对这些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的过程中,除了日常运行层的工作人员根据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方式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之外,为了能够确保整个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应该有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对设备的内部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整个设备的所有指标进行检测[2]。除此之外,由于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各种信息传输设备也在不断更新,因此,为了能够做好对所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在引进新设备的过程中,运行层的工作人员应该对新设备进行深入了解,包括设备的基本运行原理、常见问题、处理方式以及日常维护等。同时,由于运行层的主要工作是为整个信息的安全传输提供物质基础,所以运行层的工作人员还需要了解新进设备的优劣之处以及其运行过程中可能对信息安全传输所造成的影响,然后针对性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新设备的功能性,为信息的安全传输提供有利保障。

2.2对存在问题的信息传输设备进行及时更换

一直以来,由于受到激烈的同行业竞争所影响,我国广播电视台都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节目收视收听率和节目的制作上,而没有对信息的安全传输工作引起足够重视,也没有加强对广播电视台信息传输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另外,再加上一些维护管理工作人员自身技术水平有限,就导致信息传输设备存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影响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所以,在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的管理过程中,广播电视台要转变传统管理理念,重视起对信息安全传输的管理,在保证信息传输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定期对信息传输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排查和解决,对于一些已经无法满足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需求的设备,及时进行更换,保证信息传输设备的稳定和安全运行,对信息传输设备的定期更换可以纳入到广播电视台基本制度当中,以此来使运行层管理人员高度重视起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2.3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于信息安全传输的安全管理不单单是对信息传输设备进行一系列的检查、排查工作,在对信息传输设备进行采购、安装、调试、运行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对信息传输设备进行高效管理,在采购的时候,要对信息传输设备的质量问题严格把关;在安装调试的时候,要保证信息传输设备的安全稳妥运行,因此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而提高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3]。除了基础设备之外,在其他基础设施的构建过程中,广播电视台也应该对其引起足够重视,在必要的情况下,为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还应该加强与其他行业和部门的沟通,使其能够积极配合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伴随着网络的发展,广播电视行业在对自身传输覆盖网络进行建设的过程中,为了确保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应该预先设立好网络路由,同时,为了对该路由进行有效保护,在其建设过程中应该将规划好的网络路由递交给当地行政管理部门,将其纳入到有线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的总体规划中,由政府一起加强对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的保护。

3结语

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必将继续深入改变人们的生活,使人们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在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就应该对自身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引起足够重视,避免其对国家安全以及社会的稳定发展造成影响。因此,广播电视行业应该不断加强对信息传输安全技术的研究,并不断加强对信息传输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使其能够满足信息安全传输需要,进而不断提高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的安全性。

作者:宁坤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七二六台

参考文献:

[1]林海英.探讨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系统的维护[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3).

[2]马晓华.如何实现广播电视信息安全传输[J].中国信息化,2014(10).

[3]彭杰.维护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系统安全性的方法[J].中国传媒科技,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