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新特点与新要求

时间:2022-10-26 04:07:43

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新特点与新要求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来临的同时,由信息泄露引起的网络安全问题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从特点以及基本要求上与传统信息安全存在较大差异,而这种差异也使现阶段的信息安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以,只有对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安全形成的新特点以及新要求进行研究探索,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安全防护。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新特点

1引言

大数据这一理念自2008年被提出以来就广受人们关注,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在各领域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安全管理模式也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变,并伴随着众多机遇以及挑战。因此,为了实现信息安全体制的有效变革,就必须要对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安全的新特点以及新要求进行分析探索,以此来促进我国社会的健康发展。

2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新特点

2.1规模安全

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在网络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形成相应数据,而我国作为拥有7亿左右网民的国家,各领域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操作所形成的海量数据会在云端平台以及数据中心汇集,而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信息安全风险的规模以及危害程度。与此同时,相较于传统信息安全,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除了对军事、政治以及经济等方面造成威胁,同时还极大威胁到了个人信息安全。特别是近年来的信息安全事件频发,波及范围也逐年扩大,这也是大数据信息安全的主要特点之一。

2.2泛在安全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可以借助各种移动智能终端,随时随地的上网,打破了原有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而这也让信息迅速地在各领域、各国家以及各部门等广泛传播,并渗透到老百姓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研发普及,也让原有的信息安全管理模式从静态转向动态,信息安全的治理也从过去的年月日时的时间概念逐渐缩小为争分夺秒的时间管控。由此可见,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呈现出泛在性特征。

2.3隐性安全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安全的隐性安全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数据带来的数据信息数量庞大,其中仅有一小部分具有利用价值,大多数信息都是所谓的“脏数据”,只有通过分析筛选才能最终挖掘并利用到有价值信息;第二,大数据在移动信息技术的带动下,也改变了以往的传播方式,将原有的点对面信息传播模式逐渐替换为现在的点对点以及点对圈,这种形式更加的隐蔽,但是潜在的信息安全风险也不容小觑;第三,在大数据时代,一些新型的网络犯罪也层出不穷,不法分子借助网络借贷以及网络投资等形式,向那些信息能力较弱的群体实施诈骗等违法行为,这种网上犯罪具有隐蔽性、诱惑性以及欺骗性等特征,相较于以往的线下诈骗行为,所带来的影响以及损失也不容忽视。

3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新要求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安全管理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以及机遇,然而通过分析研究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新特点我们可以发现,想要确保信息安全管理的科学合理,就必须要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优化转型,而这也是信息安全领域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必然趋势。

3.1总体协调、精准治理的信息安全管理新模式

第一,从体制的角度来看,要摒弃原有的管理模式,形成总体协同、“九九归一”的新型管理模式;第二,从机制的角度来看,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也让移动互联网得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就促使整个信息安全管理必须要由原来的静态单域管理模式转向动态跨域管理模式;第三,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以往传统的管理模式总是受制于人,为了推动我国的科技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下,就必须建立起自主创新的技术发展模式;第四,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在过去国家比较注重对军事、政治、技术以及外交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但是这种传统的培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展需求,在新时期,应该将大数据的全球人才以及创新人才等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等等。

3.2去伪存真、自主可信的信息安全管理新路径

事物都有两面性,大数据在给人们带来便利以及价值的同时,它的一些负效应也冲击着社会发展,比如数据亢余以及信息噪音。为有效化解负效应带来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考虑:第一,去伪存真。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变革中,总会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不真实、不完整以及不规则的数据信息,并极大影响了信息安全管理数据分析的最终结果。针对这一现象,应该借助有效工具,来对大数据中海量的信息进行多角度的鉴别;第二,去粗取精。目前,人们对大数据的辨别能力还不够成熟,常常对大数据所提供的全本数据抱有足够的信任,把全本数据的统计结果当作正确结论,这是不科学的,应该对数据信息来源的规范性以及完整性等进行综合考虑,并对甄别后的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而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

3.3数据开放、安全共享的信息安全管理新政策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不仅要注重信息的开放共享,同时还要做好信息安全管理,以信息安全保障开放共享,以开放共享促进信息安全。与此同时,在数据开放、安全共享新政策形成的同时,提高全民的信息安全素养也刻不容缓。提升全民信息安全素养的核心就是要提升他们的网络安全素养,并将这一目标纳入到各行各业的文明创建指标考核体系中,健全公民信息安全素养建设的共建机制,从而为数据开放、安全共享新政策提供宝贵的民众基础。

4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中,我国的信息安全管理模式也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变,在充分研究探索信息安全新特点以及新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转型,是目前所有业内人士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并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来共同完成,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的良性发展。

作者:林海平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吴蓓,刘海光.浅析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5):155-156.

[2]王文超,石海明,曾华锋等.刍议大数据时代的国家信息安全[J].国防科技,2013,3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