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探讨

时间:2022-08-26 09:28:08

通信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网络与信息的共享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互联网的出现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通信企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受到了很大的威胁,计算机网络技术存在的问题日益增加,在通信企业当中出现了很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新问题,各种病毒屡见不鲜,因此,开始有越来越多的通信企业关注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有增无减,对信息安全技术的要求也在提高。基于此,本文以通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主要的研究内容。

关键词:通信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优化措施

1前言

网络与信息安全就是计算机在正常运转的过程中不会受到破坏和攻击,计算机内的数据信息不会被泄漏和窃取,能够正常的进行网络信息服务等。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信息化进程加快,互联网技术受到越来越普遍的应用,网络与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很多通信企业的关注和重视,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都与网络与信息安全紧密相连、密不可分。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生活的同时,也为通信企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各种病毒层出不穷,企业信息被窃取、泄露等,这些状况的发生都给通信企业的正常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提升通信企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和优化显得十分重要。

2网络信息安全受到威胁的主要来源

2.1互联网本身具有的开放性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计算机的联接可以有效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这种开放性的特征是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在最初实际是就被忽略了信息的安全性等因素。但是,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通信企业的网络信息的共享化水平有了很大一部分的提升,电子商务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渐渐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必须要得到有效的保障这就违背了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本质。

2.2层出不穷的计算机病毒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病毒成为了威胁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来源。计算机病毒的本身具有较强的潜伏性和隐蔽性,并且还会随着通信企业之间的网络信息的共享传染给其他企业共享的计算机,其具有十分强大的破坏性,会造成通信企业网络信息的损坏和泄露,严重的会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般情况下,网络病毒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范围较广,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动着百度钱包、支付宝、微信钱包、财付通等相关支付渠道的发展,如果出现病毒入侵,出现安全问题,不管是用户还是这类通信企业本身都会带来非常大的损失。

2.3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中存在的漏洞

在计算机的应用软件和操作系统的编制程序上存在着很大漏洞,而正是因为这些漏洞的存在成为了黑客攻击计算机的下手点。黑客通过这些漏洞攻击通信企业的计算机窃取企业信息或者是造成其他破坏会给通信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比如说网络信息受到篡改,在企业进行交易时黑客对企业网络进行攻击,进入企业用户的电脑中就可以对相关的信息进行随意的篡改,这样就会对企业而造成很大的损失。

3提升网络信息安全的优化措施

想要实现绝对的通信企业网络信息安全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有做到一种相对安全的结果才能够尽可能的保障通信企业的网络信息的安全性。对于当前很多的通信企业的网络中存在着很多并且不同的危险因素,采用具有针对性的保护方式才能够有效的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

3.1数据加密

通信企业可以对企业内部的计算机内的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处理。数据加密技术,是为了有效提升信息系统和相关数据信息保密性和安全性、保证计算机内容数据不会被外部技术所窃取的重要手段之一。从数据加密技术的作用方面来看,可以将其分为:数据传输加密技术、数据存储加密技术、数据完整鉴别技术和密钥管理技术。数据传输加密技术是为了将正在传输中的数据进行加密;数据存储加密技术是为了有效防止数据在存储过程中的丢失;数据完整鉴别技术是要对介入的信息在传送和存取的过程中对企业资料和相关的数据信息内容进行鉴别和验证,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保密,计算机系统通过输入的特征值进行对比是否符合预先设置的参数,有效实现对通信企业数据信息安全的保护[1]。

3.2采用防火墙

3.2.1屏蔽主机体系结构

屏蔽主机体系结构又被称作主机过滤机构,可以使用单独的路由器为计算机内容网络提供服务,在这种结构下主要的安全保护体系是通过计算机数据包的过滤系统做提供的,相对于双重宿主主机体系结构来说,屏蔽主机体系结构允许互联网和数据包等进入到内部网络当中,也正因如此,这种结构对路由器配置的要求比较高。

3.2.2双重宿主主机体系结构

双重宿主主机体系结构是最基本的计算机防火墙结构,是围绕双重宿主功能的主机构建出来的。这种结构当中,主机可以充当路由器,是与计算机内部和外部联系的接口,可以从本网络向另外一个网络发送数据包。双重宿主主机体系结构完全依赖计算机主机,导致主机的负荷量比较大,容易产生网络瓶颈。

3.2.3屏蔽子网体系结构

屏蔽子网体系结构是在屏蔽计算机主机体系结构的基础之上,再添加额外的安全保护层,并且通过添加一些周边的网络,可以将计算机内部网络和互联网之间隔离开来。因此,这样做就需要两个路由器,一个路由器在内部网络和周边网络之间,另一个路由器在外部网络和周边网络之间,这样做就是为了防止黑客在入侵时及时攻破了主机也仍然不能够直接入侵到内部网络系统中,有效保证通信企业网络信息的安全[2]。

3.3进行审计和跟踪

通信企业要对计算机网络进行审计和跟踪,不会干涉和影响计算机主业务的流程,而是通过在对主业务内容进行检查、记录和监控等过程中,完成审计和跟踪等为主的计算机安全功能[3]。

4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但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方便和快捷的服务,但是在通信企业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方面却受到了很多威胁,因此,提升通信企业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安全性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不仅仅要对通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还应该在全面掌握提升通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的优化措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和相关的制度法规。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想要保障通信企业网络信息系统完全的、绝对的安全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极端及网络技术应用的不断发展,通信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也必然会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作者:曾海燕 单位:中时讯通信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康海东,王煜.黑龙江省信息通信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研究[J].通信管理与技术,2015(04):40~43.

[2]工业和信息化部.扎实稳步推进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工作[J].信息技术,2016(01):4.

[3]本刊记者.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深入开展奥运通信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J].江西通信科技,201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