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信息安全的建设探讨

时间:2022-01-20 03:06:09

内网信息安全的建设探讨

1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1.1对网络环境的规范作用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己经成为我国国民生活的一部分,信息传播速度的不断提升和观念交流的及时有效逐渐的形成了对网络环境的威胁。网络环境是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健康的基础,只有确保网络环境的清洁,网民的信息安全才有所保障。推进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对网络环境有一定的规范作用。首先,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是针对网络信息安全这项内容的,而该项内容是网络环境中极为重要的部分,网民之间的信息交流构成网络环境的基础。保障体系的建立能够有效地提高网络环境的清洁力度。其次,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局域网络的稳定性,减少因网络故障导致的全网瘫痪。

1.2对用户信息安全的保障作用

网络用户的信息安全一直都是网络平台信息管理者需要关注的重点。随着网络用户数量的增加,网络安全问题逐渐凸显,部分网民私人信息泄露己经成为网络常态。建设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对用户信息安全有着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内网信息安全要求工作者将网络信息进行管理,并利用一定的网络技术保护网民的信息资料安全;另一方面,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应用技术,对推动网络平台的稳定十分有利,从而能够确保用户的资料安全。

2内网安全风险分析

与外网的信息安全相比,内网的信息安全工作的开展具有—定的困难,网络黑客虽然不容易经由翻墙技术进入局域网盗窃信息或者进行破坏活动,但通过局域网内部人员的关系,内网信息安全就有极大的安全隐患。1内网安全保障技术的防护性能不''''强,不能很好地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内网使用人员在进行信息交流时,其网络信息的安全保障技术并没有较大的技术性,简单的黑客技术就能够将内网信息掌控到手。这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第一,内网技术维护人员并没有设定专门的安全保障技术,部分信息共享、使用等都只通过简单口令的保护,防护手段不到位,另外,一些研发阶段的技术也没有提供专业的安全防护,导致数据和资料丢失现象较常见。2内网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防护意识不强。内网的使用大部分都是统一范围内的单位员工或企业职员。这些人对内网各部分信息都十分熟悉,因此,从一定程度上讲,该网络内部的工作人员是威胁网络安全的重要部分。员工渠道的信息泄露包括员工有意进行的泄露和员工无意开展的行为。一方面,部分员工的职业素质不高,对所在企业的归属感不强,对企业重要资料的安全防护意识也就相对较弱,在被不法分子利用后,这部分员工极易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最大威胁。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员工对企业的重要资料的重视程度较高,但其对安全保障措施的运用却不灵活,对技术保护不甚了解,因此,会出现无意的信息泄露,进而影响企业的资料安全。内部信息泄露手段主要有:资料的复制、电子邮件通信、办公电脑与私人电脑混用、文件共享等,这些途径不仅简单快捷,节约时间,同时还是技术难度较低的行为。

3推进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工作人员结合其信息安全常出现的问题进行技术改进和工作落实。

3.1规范网络节点接入,减少信息安全隐患

我国目前的网络接入状态是,非内网成员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轻松访问内部网络,这一现象一方面是由于现代化的楼宇布线技术导致的,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进步降低了内网接入的难度。非内网成员在进入内网后,对内网信息的安全形成威胁,部分核心数据面临着被盗用泄露的风险,因此,工作人员需要针对这一问题展开工作,及时的发现未知接入点的存在,并根据其性质进行隔离处理,减少信息泄露的可能。非法接入点的规范工作还包括对计算机IP地址的转变进行及时的记录和分析,当该IP的转换对局域网内部信息的安全造成威胁时,工作人员要对该网络进行阻断。病毒库的更新也是保障内网信息安全的要素之一。内网的组成是多台计算机的连接,这些计算机组中性能较差或者应用技术较落后的计算机往往是网络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黑客在侵入内网时多选择在这一端口进入。因此,企业需要及时的进行病毒库的更新,保障计算机的安全,降低黑客入侵的可行性。

3.2完善内网信息监控系统,确保信息安全使用

内网信息的安全不仅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也需要有完善的内网监控系统的辅助。内网中各种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以及软件等的配合都为监控工作的进行提供了可能。运行软件、设备、网络拓扑等都能够积极参与到网络信息安全监控中来。工作人员需要针对不同的现象幵展相应的工作,如中断运行异常的软件,控制移动设备在办公主机上的运用,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等。实时监控的进行是保障信息基本安全的有力措施,同时,企业需要对监控措施的管理工作进行人员安排,确保监控力度到位。

3.3结合安全保障技术和安全管理理念,维护内网信息安全

企业的内网信息安全离不开技术和管理理念的支持,只有这两者协作才能够确保企业内部工作的安全。1企业需要对内网的安全保障技术进行革新,及时的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计算机组进行定期维护和系统升级,确保其功能的稳定,减少系统漏洞的出现。积极鼓励技术人员学习新知识,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研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和系统,推动自身网络技术的发展。2企业需要进行规章制度的建立。①企业要制定出完善的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为技术人员开展网络信息维护提供数据参照:②企业要对办公电脑和核心数据的使用人进行管理;③加强对内网各环节的管理,保障数据访问的设备安全。

4结束语

内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相关技术人员积极的进行技术革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和设备产品,改变目前国内网络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

本文作者:丁焰工作单位:连云港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