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空管信息安全的措施分析

时间:2022-01-20 02:59:09

民航空管信息安全的措施分析

1为民航空管网络信息提供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我国民航空管的工作较早就引进了信息技术,发展到现在为止,它对于信息技术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因此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就成了民航信息管理的重要部分。为了给民航工作人员提供方便,使民航工作更加完善,人们充分利用网络信息的开放性,对信息资源的存储和传播并没有做过多的限制,但这具有一定的弊端,很多不良的团体或个人趁机盗取重要信息,而且,也给一些网络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核心信息系统一旦遭到破坏,那么会导致整个民航机场或航空公司的工作无法顺利进行,不仅如此,如果核心业务被篡改,就无法保证飞机出行的安全,威胁到乘客的生命安全。由此可见,保障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的必要性,这是保障飞机正常出行、航空企业正常运营的基础。

2我国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现状

航空运输事业依赖于信息技术,但是信息技术的共享性导致民航信息安全受到威胁,因此,要想完全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就要采取有效手段管理信息。就目前情况来看,为我国空管网络信息系统提供支撑的大多是欧美的商业组织,空管网络的运作主要是通过信息系统的互联实现的,这种互联需要运营商的专线的支持。但是由于信息技术自身特性或条件的限制,没有对民航空管网络信息系统运用有效的加密手段,这就导致其在面对黑客或病毒的侵袭下没有较强的抵抗力,这是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基本的安全隐患。而且,现在网络黑客或病毒的入侵手段多种对确保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可靠的措施分析靳红志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山东济南250000于洋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山东济南250000多样,形式也多种多样,一般的防御手段都无计可施,这对民航工作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威胁。

3民航空管网络信息中主要的安全问题

3.1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隐患

现在网络病毒和黑客越来越多,目前我国民航空管计算机操作系统还不够完善,管理的针对性也不强,因此,面对黑客和病毒没有较强的抵抗力。在信息资料传输的过程中,如果某个薄弱环节出现了问题,就有可能导致整个计算机系统无法正常运行。在执行远程创建和调用任务时,如果防范系统不完善,就会导致通信内容外泄,还有可能会中断通信。除此之外,空管计算机系统的后门程序可能被黑客利用,不仅可以进一步入侵整个系统,还能轻易避开安全检测。

3.2网络安全隐患

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民航空管网络信息的管理来说,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现代社会的发展促使网络结构复杂化、网络应用多样化,这就给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就空管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营和维护来说,还需要电信运营商的支撑,在必要时还要为其提供一定的远程服务,因此,电信网络基础设施很有可能成为泄露信息或篡改信息的罪魁祸首。从空管网络工作内部来说,许多业务都需要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支持,尤其是现在这种全面信息化的状态,需要进行网络办理、网络监控的业务越来越多,航空事业发展速度快,导致安全保障跟不上,对技术人员进行的安全教育也不到位,这是民航空管网络信息管理中较大的漏洞。

4保障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的措施

4.1从技术方面来说

4.1.1增强病毒的防御手段

增强防病毒手段的一个方面就是引进先进的防病毒技术,先进的防病毒技术能够准确识别恶意程序和病毒,还能够提供预防、检测、消除等一连串的服务。病毒防御技术在检测这一环节中,是通过病毒的关键字、特色程序、传染方式等来识别病毒的,它同时还会对被识别出来的病毒进行相应的处理,这是杀毒功能的体现。

4.1.2加强入侵检测手段

入侵检测技术是许多专业人士研究的重点,成熟的入侵检测技术服务性能很高,而且效果较好。入侵检测技术大致有两个类别:特征检测、异常检测,这两种检测相结合,就有效弥补了检测漏洞。入侵检测技术的先进性在于它能够对外部、内部入侵,以及错误的操作提供实时防护,及时采取措施阻挡入侵,并在第一时间将系统的异常状况反馈给管理者,为系统安全提供完整可靠的保障。

4.1.3引进先进的安全扫描技术

相比较而言,安全扫描技术是一种主动实施安全防范的手段,可以在系统遭受入侵前就清除安全隐患,将系统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安全扫描技术有对计算机和系统的扫描以及对网络的扫描,对计算机系统的扫描主要是针对系统中的错误问题,网络扫描主要针对的是网络信息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4.1.4采取数据加密与用户访问控制技术

数据加密和用户访问控制是一种较为直接的管理方式。数据加密是在为动态数据提供安全防护,设置用户访问权限是在保护系统中的静态数据。数据加密之后,受到权限限制的用户无法解读;利用用户访问控制,就直接将没有访问权限的用户阻挡在外。

4.2从管理方面来说

4.2.1制定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任何一种有效的管理都离不开一个健全的管理制度。航空公司应在总结实践基础和自身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安全规划,对工管理人员提出严格的工作要求,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这样才能为民航网络信息安全提供保障。

4.2.2强化对信息安全技术的监控

在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越来越先进,而且更新换代速度较快,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工作人员提升操纵安全管理技术的能力,减少安全隐患。同时还要借鉴对信息技术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的安全管理经验,从而寻求最佳管理方案。

4.2.3打造专业水平较高的工作团队

一个技术水平较高的团队是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的基础性保障,因此,航空公司应当增强工作人员的招聘门槛,同时要加大信息安全的宣传,增强工作者的信息安全意识,还要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传授新阶段的优秀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

5结语

由于信息技术在存储、传播过程中呈现出了较强的开放性,因此,做好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并不容易,民航工作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性较大,航空公司应当引进先进的监控手段、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减少民航空管网络信息中的安全隐患,这样才能全面保障航空运输、公司运营的正常进行。

本文作者:靳红志于洋工作单位:民航山东空管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