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分析

时间:2022-01-20 02:55:43

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分析

1广电系统中信息安全技术体系存在的问题

1.1互联网络信息的威胁

随着广电信息网络的数据业务的不断发展,广电网络会提供电子邮件、视频下载等服务,而这些服务会引入大量的系统病毒、木马病毒等不同性质的病毒,轻则会使广电系统中的一台服务器丧失工作能力,重则会使整个广电系统中心瘫痪。再者就是,对电子信息业的使用和管理我国尚未形成完整而规范的法律法规制度,这使得信息在可靠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等方面缺乏有利的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防控,那么广电的安全也就无从谈起。

1.2网络基础设备的安全威胁

从计算机自身系统来看,其自身的安全和保护功能较为脆弱,来自网络的攻击随时可能产生,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传染性和潜伏性等,这些问题让广电信息安全有了较大的困难。网络拥塞问题,地域网、入户网等如何建立拓扑关系到整个网络的安全、顺利运行。网络设备的性能问题,双向化上下行频率分配问题,接入控制问题,网络协议接入标准问题……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影响广播电视系统信息的安全问题。这些作为人为可以控制和管理的问题是可以避免的,但是如果不加强管理和整治终究会影响到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所以说相关部门需要做好本职工作,防患于未然。

1.3技术管理人员的技术落后

在现在的广电系统中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是兼职人员,在技术管理上明显存在不足,特别是对一些新型的网络病毒更是不知所措。这就使得一些网络病毒乘机而入,对广电系统环境进行破坏,导致系统瘫痪,无法正常运转。最终影响广电系统信息的传输与接收。所以,对于广播电视行业而言,培养一批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加强对这些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

2加强广电系统中信息安全技术体系措施与建议

2.1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开发

不断加强网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形成高效的技术防范体系,进一步提升对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不良信息的发现与管理控制能力。采用加密技术、水印技术等对用户的身份进行标识,防止不良信息的上传。同时,对于关键性的网络设施和网络信息,可以对行业内部的技术人员开展授权和身份验证工作,确保工作的有序无误的开展。

2.2制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与措施,健全网络信息安全法律制度保障体系

应该说,法律的保护是广电系统信息安全的有利防控线。所以在新的广播电视行业形势下,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我们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制度保障作用,严格规范不法的行为,使得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维护广电系统的网络信息安全,使得整个广电系统有章可循。

2.3加强对技术人员的管理

对于技术人员的管理,我们首先要做的是要设定专职的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这样才能在技术上得到保障。其次,要不断加强对信息技术管理人员的信息安全教育,尤其是保密的教育。只有在技术管理人员具有高度的可靠性的情况下,广电信息的管理才能得到安全的保障。再者就是要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性,这主要是还得从制度上进行管理。在对库房管理、档案借阅等方面要做到有制度、有规范;其次,在操作上要做到信息管理工作的严格、细化,管理人员应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做到对广播电视系统信息的安全负责。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一些不利于信息安全的因素。

2.4建立信息安全技术体系

信息技术安全体系的建立涉及到了行业领域的各个环节,因此必须建立完整的安全防护体系保证信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建立信息安全技术体系的前提是要合理划分安全域,然后是针对安全域的边界安全及内部进行重点安全防护,最终形成完整的信息安全技术体系,维护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安全域的合理划分。安全域的划分是对系统实施分级安全保护的前提条件,是对安全域进行等级划分的安全保护。通过对安全域的合理划分,可以明确网络边界,便于实现对物理区域和网络区域之间的有效隔离和访问控制。信息安全技术体系利用各种安全技术作为安全管理和运行落实的重要手段,最终支撑信息安全体系的建设。所以,在对安全域进行合理划分的基础,要实现安全域防护技术的有效设计,使信息安全技术体系得到完善。

3结束语

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时代下信息的开放性与日俱增,一方面它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较大的便利,但是,也使得信息的传播存在着不安全性。计算机病毒、木马等通过互联网严重影响和威胁着信息的传播。广电信息在社会中起到了促进交流、方便协作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对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给予高度的重视。通过我们上述对广电系统的信息安全的讨论,对问题的研究和对策的提出,来增强广电系统信息的安全,推动广电事业的快速发展。

本文作者:慕芳工作单位:安徽省蒙城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