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系统分析与设计

时间:2022-05-17 08:57:03

电力工程系统分析与设计

一、引言

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内外部形势不断发生变化,电力建设行业已经形成竞争、成熟的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国内电力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电力建设企业开展电力建设的EPC总承包项目。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一般解释为“设计-采购-施工”,是指工程总承包商按照业主委托及合同约定,对EPC总承包项目进行全程的构思规划,安排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工作,全面负责工程中的前、中、后期计划,严格管理控制工程进度,保证物资采购符合工程质量要求,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目前,电力工程EPC总承包的参与方相互独立,使得项目信息共享度不高,“信息孤岛”及“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总承包方难以从全局对项目进行管控。因此,建立信息化的费用控制平台能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加强项目各联盟方的信息沟通,对工程进行实时的数据收集、归类和处理,实现对项目全程费用的控制,减少项目失误。

二、EPC流程费控系统分析

(一)电力工程。EPC业务流程分析。电力工程推行EPC总承包项目模式后,实现了设计、采购、施工的一口对外、并行进行,不同于设计、采购、施工相互独立串行进行的原始状态,极大缩短了项目工期。在项目招标后,成立项目临时小组,建立项目的总体计划方案后,项目经理下发设计、采购、施工计划,设计、采购、施工小组根据计划同时对项目进行推进。(二)电力工程。EPC流程费控系统需求分析。EPC全业务流程费控系统是通过系统平台,实现EPC总承包项目工程实施中的“费控、时控”,对用户信息、项目设计、质量管理、采购、项目施工进度、成本管理等信息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实现项目从设计、采购到实施交付的全业务过程的人员、费用、时间的协作整合;设计、采购、施工等各流程员工及管理者可通过系统平台维护和管理各流程的信息资源;EPC总承包项目管理层可通过工作进展及各个流程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通过平台实现EPC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的并行管理,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的一体化管理,提高工程效率,缩短工期。最终实现投资控制最小化和质量控制的最大化,进而达到项目管理性价比的最大化。EPC总承包项目中标后,成立临时项目部,设计小组根据业主合同需求,进行初期的工程设计,生成设计图纸。施工小组根据设计图纸进行施工计划编排,包括具体的计划施工量以及所需设备的数量及时间,录入EPC总承包费控系统。系统根据录入的施工计划以及后台数据库中设备的到货周期,自动生成采购计划清单,反馈给采购小组。采购小组根据系统反馈的采购清单及计划开始设备订购。采购小组完成施工阶段一采购,设备到货后,施工小组开始项目施工,同时采购小组开始下一阶段施工计划的采购,由此实现采购与施工的并行进行。在采购、施工进行的过程中,系统根据施工和采购计划进行采购、施工的提示,采购及施工相关人员需按时开始采购、施工工作并录入实时费用支出。若到期未开始采购或费用超出计划支出则系统发出预警,项目组人员根据预警问题变更相关计划,形成计划变更报告进行反馈并编制新的采购、施工计划。系统通过录入费用与计划费用的实时对比监控及预警,实现EPC全业务流程的费用控制;通过设备数据库的设备订购周期,实现设备采购清单的自动生成以及相关计划内容开始的提示,以实现EPC全业务的时间控制。当发生延期或超出预算的情况时,通过预警变更计划并生成变更记录,保存变更原因录入数据库,为后续EPC总承包项目的优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及经验总结。

三、系统总体结构与功能设计

为了更好地实现系统对于EPC业务流程的费用控制,系统设计应当遵循统一性、开放性、用户友好性原则。系统基于Internet的B/S模式开发,采用ASP.NET技术,实现工作人员在任何有计算机、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进行网络办公,实现系统的方便、灵活。根据系统开发的方法,EPC全业务流程费控系统的三层应用架构设计如图1所示。表现层主要处理用户与信息系统之间的交互,是完善的用户界面。主要的职能是获取设计、采购、施工人员提供的信息并向用户显示信息,实现数据的输入与输出。业务逻辑层是信息系统所有领域的相关工作,主要根据输入的数据或已有的数据进行计算,递交反馈给表现层。如施工人员录入工程施工计划,业务逻辑层根据录入的数据并通过数据访问层调用数据库已有的设备订购周期数据,生成采购计划反馈给表现层,采购人员通过表现层进行查看。数据访问层一般指与数据库的交互,主要是存储持久数据。如项目的变更记录的存储、施工计划的存储等。电力工程EPC总承包模式的实行,实现了设计、采购、施工的协同并行推进,提高工程效率。而如何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并行工程进行更高效的信息化管理,并行工程的系统流程设计是本文讨论重点。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进行深入剖析,以任务量为节点对设计、采购、施工进行分解,同时设定各任务节点的时间节点,实现总承包项目的时间控制。设计、采购、施工的任务节点图1电力工程EPC费控系统总体结构图分别赋予代号,规划某一任务节点开始的条件,如施工任务节点c需在采购任务节点a及采购节点b已完成的情况下才能开始推进。任务节点及条件的设定实现设计、采购、施工的纵向及横向管理,最大程度上缩短项目工期,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以图2为例,横向代表项目工期,设计按任务量被分为A1、A2、A3、A4、A5,采购分为B1、B2、B3、B4、B5、B6,施工分为C1、C2、C3、C4、C5、C6。图中箭头指向的任务需以箭头来源的任务完成为条件才能进行,如任务B2需在任务A1完成后才能开始推进,任务C6需在B2、B1完成后才可开始。由此实现项目设计、采购、施工的并行。图2并行工程信息化管理图该EPC总承包全业务流程费控系统包括四个子系统:全业务流程监控查询子系统、设计子系统、采购子系统、施工子系统,子系统划分如图3。

四、结语

电力工程EPC总承包项目全业务流程费控系统满足了企业对于EPC总承包项目费控系统的需求,通过对系统的模块划分、模块功能的详细设计等,实现系统内用户的信息交流、采购和施工工程的并行、采购计划的自动生成以及全业务过程的费用控制,真正实现对于EPC总承包项目的全业务流程费用的信息化管理。

【参考文献】

[1]朱锐炎.EPC总承包项目中的费用控制与管理[J].工程建设,2016,6:102~104,110

[2]许树国,朱钰.并行工程理论在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5,10:145~147

[3]Wang,Tengfei;Tang,Tang,Wenzhe;Du,Lei;Duffield,ColinF;Wei,Yongping,RelationshipsamongRiskManagement,Part-nering,andContractorCapabilityinInternationalEPCProjectDe-livery[J].JournalofManagementinEngineering,2016,32:6

作者:金 明 唐海燕 张 静 钱国灿 单位:杭州清源电力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