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

时间:2022-05-16 10:23:57

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

摘要:电力系统在促进企业生产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针对对炼化企业电力系统进行分析,从电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出发,拟定相关优化方案。从实践中全面实施,以此来提升电力系统的适用性,促进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

关键词:炼化企业;电力系统;分析

当前许多中、小型炼厂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较多影响因素的限制,在实际发展建设过程中忽略了对电力系统的同步优化,从而导致部分电力系统出现超限额运行、设备使用负荷超载,对于后续安全生产工作造成了严重破坏。所以,当前炼化企业需要根据实际电力应用情况对供配电方式进行选取优化,使其既能够稳定运行,也能确保供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1炼化企业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外部电网应对风险能力较低。当前部分地区主网电压上部在总体电力网上都是并网的,用电部门采取不同措施都无法从根本上实现两个独立电源并存的情况出现。所以目前存在来自不同电网的电源,电网在同时开启运行时,电路之间相互影响的作用力较小。同一电网但是实际电气设备距离较远,其中一个电源出现问题之后,另一处电源不会出现断电现象,此类电源就是双重电源。炼化企业具备此类外部电网结构,会由于变电站发生故障而使得电力企业断电,对于企业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所以目前炼化企业可以在电路设计阶段采取双回路或是三回路电源与距离较近的变电站进行连接,这样能够确保企业电力系统外部供电环境的安全性[1]。1.2备自投装置无法全面满足企业供电需求。目前在区域变电所以及单元变电所单母线分段都采用备自投装置,在总变电所配电装置中采取双母线接线方式,电力系统在正常运行过程中,母联开关会断开。不同区域变电所备自投装置具有相应的欠压条件且具有延长时间。电网在实际运行中如果出现了相应的问题,备自投自身的可靠动作也无法使得压电动机全部切除,导致电动机实际转速下降。备自投装置与电网变电站备自投装置的基本工作原理相似,未能根据目前炼化企业电力系统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在系统启动之前,通过失压启动方式,未能将继电保护动作作为启动条件来缩短实际启动时间。采取延时和无压数据在备用电源上,没有实行相应的跟踪技术来加快切换。综合多方面因素,目前企业备自投装置无法全面实际供电需求。1.3单元变电所中未配备抗“晃电”设备。“晃电”就是由于受到雷击知识发电厂故障以及电网在较短时间内发生短路故障,电网电压实际大幅度的波动较为严重。当电压实际数值较低时且是持续时间较长,交流接触器将释放,致使低压电动机停止转动。变频器在实际运行中会出现电力不平衡等问题,致使电动机停止转动,变频器无法正常有序工作[2]。

2现阶段炼化企业电力系统优化方案探析

2.1全面优化电网外部结构。目前炼化企业外部电网结构的问题,将会导致企业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将导致企业经济方面造成较大损失。在电气系统双重电源中取自不同变电站电能,实现更为合理的双重电源供电,从而能够有效提升电力系统外网抵御风险的能力。2.2将备自投装置以快切装置进行替代。快切装置是以嵌入式软件平台为基础而研制设计的自动切换装置,装置自身主要优点就是能够对系统电源进行快速切换。在母线没有出现各项故障的情况下,在工作电源跳开的过程中连接备用电源。对于大多数电动机的系统,失去压力之后电动机运行速率会降低,受到电动机在能量反馈方面的影响,母线电压值会缓慢下降,此时通过快切装置能够实现高效率、快速的切换操作,电动机等到电压恢复到平衡值之后便能进行稳定运行。目前在炼化企业不同电压的的双母线系统、变电所中分别增设快切装置,能够有效确保系统和相关保障性设备不会发生故障,避免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故障而停工,影响生产活动的运行[3]。2.3在变电所电力系统中增设抵抗“晃电”的设备。当前对电动机中“晃电”的处理方式较多,比如在控制回路中增设相应的时间继电器、带“晃电”功能的保护器、集中式再起动柜等。可以根据企业实际发展需求采取技术性更高的单台再起动控制器和再起动柜使得电力系统。对于“晃电”问题的抵抗性有效提升,促进各个生产装置有序运行。对于由单母线分段母线供电的电动机群组,能够通过单个配电回路加上再起动器的措施来加强。为了使得电力系统中的负荷有效平衡,对现有负荷进行迁移,对电网负荷数进行控制,在满足外部电网故障的基本需求下能够实现孤网运行模式。通过降低发电机供给装置负荷能够有效控制停电造成的损失,确保机组的安全性,避免各类安全问题的发生,更好的促进生产的有序运行。企业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定期对系统进行检修,对于重点电力单元所需要设置电动机分批自启动装置。对于分布区域较为分散的再起动机能够采取“晃电”之后的再起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炼化企业中电力系统结构仍旧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对电力系统现存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来完善装置性能,全面优化电网外部结构,将备自投装置以快切装置进行替代,在变电所电力系统中增设抵抗“晃电”的设备,使得系统运行方式灵活性有效提升,增强系统应对风险的能力,实现系统的长久运行,为炼化企业各项生产装置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参考文献

[1]李艳山.炼化企业电力系统节能增效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5,12(11):171-172.

[2]石培连.石油炼化企业电力系统改造[J].化工管理,2016(27):198.

[3]张煜,李向鹏.炼化企业电力系统应急体系研究与探讨[J].石化技术,2017,24(8):265.

作者:石磊 单位:玉门油田分公司炼油化工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