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分析

时间:2022-04-04 03:00:31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分析

摘要:汽车发动机是汽车运行的“心脏”,是整个汽车核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发动机的运行情况直接决定汽车的运行状态,因此必须加强对于汽车发动机的管理工作,保障汽车的运行稳定性。汽车发动机存在的故障类型较多,检修过程整体工作量较大,相对比较困难,并且如果检修过程操作质量不佳可能导致后期使用时更多的问题出现。本文将针对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的主要内容进行分析,说明在故障检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提升汽车发动机检修工作质量。

关键词: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技术;探索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交通方式正在逐渐的发生改变,汽车在我国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在一些较大城市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汽车普及程度提升,检修工作相对需求量更大,检修人员对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检修工作属于常见问题,需要对其维修关键性技术进行说明,提升整体的检修质量。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汽车发动机故障主要集中点由机械故障转向电控系统故障,因此本文对目前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进行分析,同时针对常见的故障类型进行检修技术的说明,提高检修质量。

1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

1.1传感器。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是由多种类型的传感器构成,传感器可以将汽车发动机运行过程中难以检测的数据转化电信号进行检测,从而实现对整体的运行状态进行统一管理。传感器主要的构成分为敏感元件、转换元件和测量电路。传感器的可以准确的对发动机的运行状态进行检测,降低整体的油耗损失,对故障类型进行确定,保证废弃排除效果等作用。温度传感器主要用于对汽车发动机温度的检测,包括整体发动机温度、燃油温度、冷却水温度等进行分析,常见的形式为线绕或热敏电阻。压力传感器可以对发动机内部空气压力进行检测,应用较多的类型为半导体或者电容式传感器。爆震传感器能够对发动机中的爆震信号传输至控制中心,及时的报告故障。1.2电子控制单元。在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内部主要构成系统为怠速控制、电子燃油喷射、废气再循环以及电控点火装置。目前电控点火装置的使用比较广泛,能够实现对点火提前角和线圈通电时间的控制,优化燃烧过程,降低发动机运行过程中的资源消耗,降低资源使用量,保证发动机使用的经济性。电子燃油喷射系统构成为电动燃油泵、油箱、压力调节器等元件。废弃再循环系统可以对废气进行二次回收进行再次利用,使其未充分燃烧部分进行二次气体混合燃烧,降低废气中的氮氧化物含量,更好的节能减排。

2汽车发动机故障检修技术

2.1发动机启动不流畅。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发动机启动过程不够流畅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检修人员在检修过程中,首先需求确定是否为发动机蓄电池存在问题,一般情况下蓄电池出现故障时,点火发动动力相对较小,进而延长启动时间。如果蓄电池不存在问题,则可以考虑输油管的状态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接触不良或者局部破裂的情况。如果检查不存在问题,而发动机的动力明显不足,并且增加油门依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时,可以确定为供油系统不足导致,检修人员可以调节发动机喷油量,从而提升发动机的整体的运行动力。2.2发动机启动不着火。发动机启动不着火的情况相对比较常见,此时检修人员应当首先对发动机的化油器油面进行检查,确定加速喷嘴喷油情况是否正常。如果该元件不存在问题,可以检查火花塞跳火状态是否正常,将其上方的分缸高压线取下,令端头位置与气缸盖靠近,控制距离在4mm左右观察起动机,如果可以观察到白色火花和声音,则可以确定火花塞出现故障需要更换。若检查高压线端跳火情况不正常,检修人员应当观察电流表的转动情况来进行分析,如果电流表指针随着起动机转动发生摇摆,则说明故障发生于次级回路中,需要分缸检查高压线、分电器以及线圈的状态。如果没有发生跳火现象,则证明中心高压线正常,需要对分电器的接触点进行检查,查看是否存在故障。如果发现电流表指针与起动机运行情况无关,并且指针示数超过4A,则需要检查断电器的接触点间隙是否存在漏电。如果电流表没有示数,则检查辅助触点和低压接线柱的电压值,使其恢复正常即可。2.3发动机噪音异常。当出现发动机噪音异常时,检修人员首先需求对噪音异常的位置进行判断,分析发动机噪音存在的规律性,如果抖动为无固定规律的情况,则证明问题发生于点火系统,技术人员应当检查风扇的运行状态,检查是否存在异物,短接火花塞排除故障。如果发动机噪音呈现规律性则证明发动机机油使用存在问题或者机油变脏,需要进行更换。

3结语

本文针对发动机电控系统的构成进行分析,说明传感器和电子控制单元的具体情况,同时对目前检修实践经常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详细的步骤操作进行总结,为检修人员快速确定故障位置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周超良.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分析与故障检修技术探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7(02).

[2]王翠.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分析和检修[J].科技资讯,2016,14(03):61~62.

[3]代孝红.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分析和检修[J].山东工业技术,2014(20):34.

作者:王艺霏 雷声熙 单位:1.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校 2.重庆科创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