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

时间:2022-08-10 10:24:03

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

高速公路是否能够正常运行,整体的运营管理水平是否提升,与其机电设备的基础作用有着很大的关连,一般情况下机电设备所包含的内容非常复杂,对于消防系统以及供配电系统或者是通信系统等等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这些系统之间有着很大的区别,但是又相互起到联系和作用,因此对于各个环节要去进行维护和管理的工作量就很大,为了更好地提升维护管理水平,需要采用相应的系统去进行更加高效率的维护。

1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的重要性

如今我国经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对于高速公路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来说更加关注,高速公路建设范围不断增加,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对于机电设备应用更加广泛,在高速公路中机电设备所发挥的作用和重要性相应提升,近年来高速公路的发展带动了对于机电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机电设备自身发展的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当中,因此如何对机电设备系统进行更好的维护和管理具有着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于高速公路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对机电系统进行维护和管理能够避免发生故障导致高速公路无法运行的情况,同时及时地发现故障进行维护能够减少后期设备检修所需要投入的成本,对设备使用寿命也能够有所延长。

2系统的分析与设计

2.1系统总体需求

对高速公路运营过程机电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主要是为了提供更加完善的技术基础和准备,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保证设备运行过程优化,为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保障,因此对维护管理系统进行开发和探索是首要内容。

2.1.1维护管理内容

机电系统当中包含非常多内容,通信系统以及供配电系统和照明系统都需要保证其正常运行,对于机电设备中的各项运行模式要进行实时的检查和检验,对运行情况及时掌握,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机电设备发生故障,根据故障类型和损坏程度确定之后的检修方式,如果损坏严重可以对系统进行改造。

2.1.2维护管理原则

首先保证技术的先进性,通过科学的系统对设备进行支撑,其次遵循经济性原则,对系统开发中所形成的成本最大限度地进行节约和控制,最后就是要保证运营和维护原则,只有有效地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才能够保证高速公路正常的运行。

2.1.3系统总体需求

根据上文中所介绍的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原则出发,选择质量优秀,成本较低的设备,运用技术要保证先进性,对机电设备及时进行日常的维护和管理工作,保证高速公路系统维持正常的运行秩序,在保证对成本进行控制的前提下,让各项技术能力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对于机电设备进行改造中,进一步提升设备性能,从各个方向和角度去考虑综合提升技术水平和效益,促进整个高速公路安全顺利运营。

2.2系统体系结构设计

如今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对于各种浏览器以及服务器应用范围不断加大,因此这种建立在计算机基础之上的网络架构,通过在数据库中对数据进行储存的方式,在服务器上进行业务上的查询,而客户端应用中通过浏览器安装就可以进行查询功能,对于整个流程进行简单化,其计算机环境更优优化,应用的这种客户端结构,在对其进行后期的维护工作中相对比较简单,系统想要升级也方便操作,同时所形成的成本也很低,只需要对服务器端进行开发,如果想要进行后期维护中可以通过服务器直接进行,这种系统结构属于模块化管理方式,后期功能想要进行拓展也更加方便。

2.3系统功能模块功能设计

2.3.1故障维修

故障上报:上报程序当中主要是包含对于设备发生故障了进行报修的单位、日期、工作人员姓名、地址等情况进行描述,同时对于故障所存在的等级进行明确,故障检修完成之后功能是否恢复,恢复的情况和时间要进行明确。故障处理登记:登记中对于维修的日期、故障系统情况、修复内容、相关工作人员的姓名和报修时间等要进行详细的记录和描述,故障处理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取决于相关人员对于维修时期相关工作的评价,主要是通过观察其工作态度以及处理故障是否及时和故障处理科学性提出相关意见。

2.3.2维护管理

业务输入:主要是对于整个设备故障进行维护的计划制定相关内容,对于维护的部门以及日期和设备地址,进行维护的时间和类型进行详细的描述。(2)维护登记:登记设备进行维护的时间以及设备状态的进行记录,通过制定相应的维护计划表来对各项工作安排进行明确。

2.4数据库设计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行的整体效率与数据库有着直接的联系,数据库属于系统中软件的开发和利用环节,对于数据库进行规划和设计中要进行综合的考虑和分析,首先对于数据库进行设计中,数据要尽量避免出现复杂情况,同时保证数据库中的各项数据正确,同时储存要满足技术要求,数据库中的相关数据是为了满足用户的访问和需要,因此对于数据库要避免出现需要维护的情况,保证数据能够实时查询,最后要保证数据库的安全性,保障系统后期进行维护和扩展时顺利进行,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

2.5系统的实现

通过将Windows平台引入其中,对于体系结构所应用模式主要是建立在Web的B/S基础上,通过后台进行SQLServer2008运行,系统通过Model层、服务层等,对模块进行嵌入式发展和组合,提升整个效率。系统运行中对于操作界面的实现要求主要是从登陆以及设置的用户权限以及设备维护基础数据等内容上去操作,应用中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机电系统实时进行监督和维护。

3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是否能够正常的运行与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联系和影响作用,因此相关部门要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并将管理落实到每个运行环节当中,保证高速公路运行的安全和稳定性。

作者:杨帆 贾大鑫 单位:西安金路交通工程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梅涛.高速公路机电维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4.

[2]靳引利,范晓,雷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07(9):173-176.

[3]魏养继,袁绍欣,郭兰英.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系统的研究设计[J].现代电子技术,2010(1):16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