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发射机监控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0 10:20:22

电视发射机监控系统分析

1电视发射的系统功能设计

如何保障电视播放期间不间断的、高质量的、既经济又安全的优质播放效果。在电视发射机的设计思想上要保证电视自动监控系统能够安全可靠地完成所有的电视播放操作。在电视发射机故障下能自动地、快速地、准确地排出故障,提供高质量的画面。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研究,良好的电视机发射系统,应包含着以下的功能。第一,自动控制功能,自动打开电视机,关闭电视机。第二,具有检查记录功能。能自信地对电视发射机的,电流电压,负荷量,进行信息采集,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记录,随时随地打印记录。第三,具有故障警告功能。当出现故障时,发射机能够自动告警。当出现故障的时候,发射机能够自动切换到备用频道,保证电视节目正常播出。同时,能够及时记录故障发生的原因和相关数据。第四,要具有自动保护功能。开机和关机都会产生强大的电流,损坏电视发动机的元器件。在设计过程中,要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控制电流对电阻丝的影响,延长电子管的寿命。当线路出现短路时,要采取合适的方法避免电压缺相和电路中线路的温度过高,造成电视发射机损坏。第五,电视发射机的兼容功能。在电视发射机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要采用自动控制和手动控制,相互兼容的技术[1]。第六,电视发射机的网络。电视发射机要具有强大的网络,能够利用自身的网络和总线技术,实现远程操作控制,达到安全可靠、灵活方便的目的。

2电视发射机的硬件组成

2.1电视发射机的管理及系统

电视发射机的管理及系统,采用PC计算机,完成定时开关机,能够完成紧急手动信息的传达,实现数据存储、信息查询、定时、随时打印报表,以及故障报警等功能。

2.2电视发射机的控制测量机

电视发射机的控制测量机,采用标准的模块化,选配灵活,对环境适应性强,抗干扰能力强。电视发射机的控制测量机采用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的转换部分,完全实行电隔,避免了公共线路引起的各种干扰和环流问题,保证了系统在平稳环境中正常的工作。

2.3电视发射机采用串行通迅

由于主机和测量机之间的距离较远,因此,采用串行通迅,并且不需要外界的电流就能实现主从机之间的通迅。[2]

2.4电视发射机手动自动相互兼容的控制技术

当电视发射机出现故障的时候,能够自动进行切换,保证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在电视发射机的维修期间,不会影响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

3电视发射机的采样电路

电视发射机系统的有关采样的电路,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电压采样、电流采样、功率采样。

4系统抗干扰措施

电源抗干扰采用交流稳压器,隔离变压器,低通滤波器,各功能均独立供电。能够有效防止电网电压大幅度的涨落和电网常出现的尖脉冲干扰。一是,采用电隔离技术,大大减少了电场对系统的干扰和各模块间的共模电压干扰。二是,在系统通讯方面,由于采用了长线接收和带屏蔽通信电缆,有效地抑制了电场磁场的干扰,提高了通信的可靠性。三是,将光控安装在金属盒内,能够有效地抑制电磁辐射对系统的影响。此外,采用自动报警技术,能够将报警信号传送至光报警器和声报警器,另一路接通值班室人员电话,通知工作人员前来进行维修。

5结语

电视发射机自动监控系统,自从能够自动运行以后就提高了电视节目的播出质量。当电视发射机系统不稳定或出现故障时,系统能够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前来进行维修,并且能自动切换到备用系统,保证电视节目的正常播出,最大限度降低电视的播出事故,使观众都能收看到优质的电视节目。

作者:代建辉 单位:衡水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翟振华.电视发射机监控系统设计原理及功能特点[J].电大理工,2014(3):74-75.

[2]梁辉.广播电视发射机自动控制系统[J].西部广播电视,2015(1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