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燃气供应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09 10:43:37

城市燃气供应管理系统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被应用到城市燃气供应中,通过建立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对城市燃气供应进行有效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燃气供应管理的效率。为此,文章通过阐述建立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意义,分析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构成,同时分析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效益,为推广使用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提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燃气供应;燃气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被广泛应用到各个行业。在城市燃气供应方面,借助计算机进行综合监控及管理,可以进一步提高城市燃气供应的效率。所谓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是指利用计算机测控、通信等技术,处理、分析各种数据信息,通过计算机进行模拟计算,制定合理的方案,同时从中选择最优方案,例如,当监控系统监测到某一地区的燃气压力过低时,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就会立即显示该地区的地形图,以及燃气管线分布图,并显示用户的负荷情况,通过对管网进行计算,在满足用户用气需求的基础上,给出科学、合理的燃气管网改造方案,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1建立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测控技术等不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建立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奠定基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对于城市燃气公司来说,在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中,通过集成生产运行、营销管理、规划设计、目标决策模块,进一步提高城市燃气管理的效率,进而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在我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无论是用户的种类,还是居民数量都呈现出增加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需要进一步扩大城市燃气管网规模。对于城市燃气公司所属单位来说,为了确保燃气安全生产、合理分配、优化调度、全面服务,一方面需要全面掌握自身本职工作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还要熟悉了解生产管理、经营等各环节的工作情况,确保城市燃气公司日常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实现城市燃气公司的总目标。对于城市燃气公司的管理层来说,需要全面掌握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尤其要详细了解管网的运行情况,结合燃气供应、销售情况等问题,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各系统单独运行的管理模式,不仅工作强度大、效率低,更无法确保燃气生产、输配的安全性、可靠性,也就无法满足人们正常的用气需要。基于此,对城市燃气供应实施现代化管理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立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借助计算机对城市燃气供应进行有效管理。

2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构成

在系统构成方面,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比较复杂,通常情况下可以分为燃气管网监控系统、燃气管网文档管理系统、燃气管网仿真模拟计算系统和燃气营销分析系统四部分。2.1燃气管网监控系统。在城市燃气运营方面,一般在调度中心设立主控站,同时在储气站、调压站等设立终端站,借助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主控站实时监测终端站的燃气压力、温度、流量等参数,同时对终端站进行远程控制,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对阀门的开启度、压缩机的开停状态等参数进行调节、控制。2.2燃气管网文档管理系统。在城市燃气运营过程中,对燃气管网的信息进行管理是一项繁琐的工作,这是因为,燃气管网建成投入运行后,所有文档资料都要归档在册,例如管径、材质、距离、走向等。并且,随着燃气管网运行时间的不断推移,无论是资料的保管,还是使用,都将变得繁杂、重要,从实际情况来看,城市燃气管网无法与地理图形进行有效结合。但是,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对城市燃气管网信息进行管理,同时可以借助另外的计算机对城市燃气管网的地理信息给予单独的显示。借助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系统采集的数据信息以及管网的图形信息,同时将需要的数据信息直观地与地理图形结合在一起。2.3燃气管网仿真模拟计算系统。在城市建设中,与其他工程项目相比,燃气管网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这是因为管网属于隐蔽工程,主要埋在地下。所以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需要尽早发现潜在事故,并对事故地点进行准确的定位。经过燃气管网仿真模拟计算系统计算处理后,尽快制定出维修方案,为领导层制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在燃气管网仿真计算方面,需要借助燃气管网及设备的详细数据,通过数学模型运算处理后,核实燃气管网运行状态是否正常等。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是将监控系统监测采集到的数据、管网地理信息数据以及管网仿真计算结果等数据信息整合到一起。当某个点出现故障时,例如管道压力骤降,通过无线监测系统进行数据监测,就可以及时确定事故位置,同时采取必要的处理措施,将影响范围控制在最低范围内。2.4燃气营销分析系统。在我国,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和制约,城市燃气管网带有政府背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对城市燃气管网进行管理,这是未来城市燃气供应改革的趋势,其中财务管理改革是重点,这是因为:一方面财务管理可以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在财务活动中,投资决策是核心,需要综合分析各部门的动态信息、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市场占有率等因素,建立数学模型,进一步制定最佳的投资决策,例如,燃气管线的投资分析等。另一方面制订科学的财务计划,首先财务计划包括三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其次包括分配、销售、成本等计划,对于城市燃气管理机构来说,财务计划是开展财务管理活动的基础和依据,其合理性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经济效益。

3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效益分析

通过对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的构成进行分析可知,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是一个集散型计算机网络监控系统,其功能涉及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分散控制等,其效益非常明显,主要表现以下方面:3.1安全效益。借助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对由于城市燃气供应进行管理,可以大大提升燃气综合监控及信息反馈的实时性,同时可以全面、详实地掌握系统运行的参数以及燃气管网运行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发现燃气发生事故的几率,为事故预测奠定基础。一旦燃气管网运行出现异常,可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事故进行有效控制,防止事故进一步恶化,确保燃气管网运行的安全性,从根本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3.2社会效益。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后,根据系统提供的数据信息,调度人员可以进行科学合理的调度,从根本上解决了燃气供需之间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用气需要,进而提高城市燃气的社会效益。3.3经济效益。城市燃气供应计算机综合监控及管理系统建成投入运行后,可以结合燃气管网运行的实际情况,对燃气进行综合分析、优化调度,确保燃气管网正常运行,同时,在燃气的生产、储存、输配、供应、销售等环节,进一步优化组织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

作者:周锋 单位:东台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国华,郑绵彬,肖建明.城市埋地燃气管网风险模糊综合评价———系统设计及应用研究[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8(22).

[2]谭绪东.压缩天然气技术首次用于城市管道燃气供应[J].煤气与热力,2000(02).

[3]金永祥,童玫.城市经营之大岳观(六)城市燃气特许经营协议的典范———北京亦庄开发区燃气供应特许经营案例[J].中国投资,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