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时间:2022-06-26 08:25:13

质监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

1管理信息系统的概念

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对信息的搜集、录入、存储、传输、加工和输出(包含信息反馈)五种功能。它把计算机、数据通信设备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及信息化技术引进到管理部门,通过通信网络将不同地域的信息管理中心联结起来,共享网络中的软硬件、数据和通信设备等资源,加快信息的交流和共享,为部门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支撑。

2重庆质监局管理信息系统分析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重视程度的问题。本局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是一个涉及全市质监系统信息化管理的问题,它牵涉到全系统所有部门和下属单位之间信息管理模式和流程的改变与重组,这不仅仅是计算机应用的问题,还是质监行业信息化管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局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绝不仅仅是信息中心的工作,只靠信息中心的人员无法建设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各级领导及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也应对信息化工作和管理信息系统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这样才能在全系统形成一股至上而下的合力,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铺平道路。

(2)集中和分散的问题。重庆质监系统的安全监管工作具有覆盖行业范围广、监管企业规模众多、业务多样性强等特点。集中和分散的问题既包括通信设备和数据信息的集中和分散,也包括在系统开发建设过程中管理控制的集中和分散。所谓管理控制,指的是信息系统建设中的各种基本决策,比如需要购进哪些设备,设备如何安装部署,需要开发哪些配套的应用系统以及开发过程中的标准、人员管理等。网络通信设备的集中程度通常需要与管理控制的集中程度相适应。更重要的是,在确定信息系统职能集中或分散的程度时要着重考虑如何使管理信息系统的职能与整个重庆质监系统的安全监管工作职能相适应。

(3)新建系统和改造系统的流程问题。由于我局目前正处于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期,各种信息化设备和系统正在经历一个快速更新换代的过程,系统新建和改造的成效及效率是信息化水平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目前我局新建系统基本流程大致包含以下几个环节:项目申报、立项审批、项目招标、项目实施、应用推广、运行维护。其中仅立项审批环节就需要业务处室、信息中心、财务处、计划处及分管局领导分别进行审批;在项目招标完成拟订合同时,同样需要多部门进行审批,如果在上述环节出现个别部门因故无法及时审批,那么信息化系统建设的整体进度将会受到影响,无法进行下一步工作。而改造系统的流程则相对简单,只需要经过提出需求、信息中心技术把关、计划处和财务处进行资金审核、专家评审通过之后即可实施建设和后期的运行验收工作。不难看出,新建系统和改造系统的流程总体来说比较科学规范,但在新建系统流程中,部分步骤和过程稍显重复,某些步骤可以合二为一,适当精简,使流程更加精确、简便,提高效率,从而解决目前我局新建业务系统耗时较长,流程较复杂繁琐的问题。而系统改造的工作流程虽然相对简洁明了,但是考虑还不够完善,如专家评审之后得出结论系统改造的方案不可行,经调研整改后重新审核仍然不过关,该如何处理。应该设置不合格后处理的机制和办法,做到尽量完善。

3结语

综上所述,建立和完善一套适用的管理信息系统,需要通过详细调查及系统分析,严格执行信息化的管理制度,及时准确地将各种信息反馈到信息中心,以数据的形式进入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进行信息处理(包括分类、辨别、分析、汇总等),最后再以各类专业数据报表的形式输出至各处室及下属单位。管理信息系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信息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相关措施,提高全系统人员的信息化意识、能力和素质,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化管理的认知。只有这两方面做到有效融合,才能将重庆质监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到新的台阶。

作者:刘铁立 张曦 单位: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