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水质电子监管系统分析论文

时间:2022-04-01 03:16:38

游泳池水质电子监管系统分析论文

1电子监管系统建设内容及功能介绍

1.1监测点内容建设

2013年初,本着人群密集、保护在校学生、保障游泳者安全的宗旨,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在全区遴选10家游泳场馆开展此项工作,共选择大型宾馆饭店1家、大型游泳馆6家、学校1家,以及戏水乐园2家。通过监测仪器和GPRS/3G网络通信技术对10个监测点游泳池水质指标进行实时监控。

1.2电子监管系统功能介绍

该系统利用不同的电子传感器快速检测(五分钟检测一次)五种水质指标:水温、余氯、pH、浊度、ORP,经中央控制器采集数据,中央服务器通过3G/GPRS通信方式接收数据,服务器发散无线信号将数据传输到网络中心,网络中心具有实时数据查询、历史数据查询、地图查询、报警查询以及图表分析五个模块的功能。

1.2.1数据查询。电子监管系统主要通过GPRS网络对监测点的数据进行采集,提供实时数据查询和历史数据查询。根据监测点、监测时间以及检测指标选择所需要的数据,并提供数据的下载功能。如图3~图6所示为某家游泳场馆一天内连续监测数据,根据该数据可提示以下信息:

(1)余氯指标基本符合国家标准的时间段为9:00~21:00,ORP指标与余氯相关关系密切;

(2)在营业时间段内,泳池负责人通过泳池水反冲洗、补充新水以及少量加药的方式将余氯指标维持在国家标准范围内;

(3)该游泳场馆大量加药时间为营业结束(22点以后)之后;

(4)游泳池水浊度、pH以及水温均符合国家标准。

1.2.2地图查询。该软件中地图查询功能可以快速定位,在地图上进行信息的查询与浏览。该地图上具有相应监测点、监测参数的标志,在地图上双击相应的标志即可得到有关的具体信息。

1.2.3报警处理功能。当监测点监控现场发出数据报警时,能及时收集报警信息,形成报警报表,并实时发出短消息报警信号。发现报警信号时,系统操作员可查看当前的报警单位、测试点、监测因子、报警时间及数值等信息;另外也可以通过本系统浏览历史发生的报警信息,为该单位的连续报警数据生成趋势线,打印或输出该单位的连续报警数据,或按日或月份输出全部单位的报警信息。

1.2.4图表生成。该软件可以以图表的形式显示所有授权查看的监测点所有监测因子的当前数据,通过筛选任意组合要显示的监测点范围和监测因子范围,也可查看某个监测点某个监测因子的24小时数据趋势图。

2电子监管系统效果评估

游泳池水质电子监管系统的安装对卫生监督人员、泳池管理者以及社会大众均具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在本次泳池电子监管中添加了氧化还原电位的指标,该指标是反映泳池水质综合状况的指标。

2.1卫生监督人员

通过一期电子监管系统10个月的运转情况分析,我们发现这10家游泳场馆在10个月中举报投诉大幅减少,安装前2013年共有13次投诉,安装电子监管系统后10个月只接到3次投诉,有关消毒气味的投诉明显减少,对于浊度和水温的投诉也有相应的减少,说明电子监管发挥了较好的作用。监督员在发现游泳场馆有指标不合格时,能及时监督相应场馆进行调整,保证水质的调整及时到位,避免了水质长时间不合格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通过2014年游泳池监督抽检发现,10家单位对水质的管理与安装前比较有了很大的改善,10家泳池抽检结果合格率达到100%,比去年提高了70%,主要原因是安装电子监管设备的游泳场馆安装了监控软件,可以实时监控场馆的指标并及时做出调整,保证泳池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电子监管系统的建立,丰富了监管方式、促进了监督人员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在强化监管能力的同时突出了卫生监督部门的服务职能。

2.2泳池管理者

通过以往监督抽检的结果发现,泳池中水质指标不合格主要体现在尿素、余氯和细菌总数指标的不合格。游离性余氯是衡量泳池水质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指标。若余氯过低则达不到消毒作用,从而导致微生物指标超标;余氯过高则产生使人感觉不适的刺鼻性气味,对人体的皮肤、眼睛、呼吸系统等造成刺激,使头发褪色。据了解,相当一部分的泳池管理者缺乏消毒剂的使用知识,随意投放或者为了节约成本不加消毒剂,导致泳池中余氯不合格。从目前接到游泳场馆的投诉内容来看,泳池水质浑浊是投诉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浊度是反映水质最直接的感官指标,游泳者可以通过肉眼对水质浑浊程度进行检查,往往会以水质浑浊的原因进行投诉。所以电子监管体系中对浊度的控制,有利于泳池管理者及时启动泳池反冲洗系统,降低水质浑浊的程度,提升大众对泳池水质的满意程度。游泳场馆电子监管系统已实现数据共享。已安装电子监管系统的每家游泳场馆均可登录网络中心,查看游泳场馆实时水质状况。泳池管理者可根据电子监管系统中各指标的数值,及时启动或关闭泳池加药系统、过滤循环系统以及温度调节系统,改善水质情况。电子监管系统的安装,可以自动监督泳池管理者对泳池水的处理情况,预防水质超标现象的出现,确保泳池水质指标符合国家标准,为社会大众提供实时安全保障。

2.3社会大众

在卫生监督网站上已经对部分泳池水质自检结果进行公示,社会大众可根据实时数据查询当日泳池水质情况,根据水质情况选择泳池水水质指标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游泳场馆。泳池水质电子监管系统的安装方便大众进行有利的选择,同时可联合大众对游泳场馆的卫生管理进行监督。实时在线监测仪表所监控的数据是卫生质量的集中体现,是卫生监管部门制订相关标准以及进行科学研究的宝贵资源,同时也是进行卫生监管业务综合评价、提高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保障人民生活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

3总结与展望

通过10家游泳场馆电子监管系统10个月的运行,监测数据能客观反映水质变化,达到了在线监测的预期目的,使监督员合理安排工作,工作的精准性得到增强,另外市民未来能够通过网站、智能手机APP等方式和渠道了解自己所关心的游泳池水质状况。电子监管系统的运行,在提高我们自身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为保证电子监管数据的准确性,还需要定期对游泳场馆水质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用实验室检测数据对电子监管设施进行校验,使电子监管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监控数据蕴含了丰富的、连续的、真实的信息,是卫生监督部门进行科学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效率管理及效益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和必要支撑。目前该泳池电子监管系统仅能提供实时和历史数据查询,将来地图查询、报警功能以及图表生成等模块将逐渐完善,可以从中提取各种分析数据,用于指导管理政策的制定,如公共游泳池相关的流行性疾病的风险评估等,健全和完善当前正在实施的卫生监管制度等。根据用户设备条件和需求,该电子监管系统中中央控制器设备已安装自动反馈系统接口,下一步可考虑将电子监管中央控制器与泳池自动加药系统,加热系统以及过滤循环系统相连接,一旦数据显示水质情况恶化,控制器将反馈至自动加药、加热和过滤循环系统,自动给泳池消毒,升温和降低浊度,改善水质状况,相比人工凭经验加药,现有的数据支持更能及时准确地反映水质的情况。泳池水质电子监管系统将互联网技术全面引入卫生监督现场监测工作,实现监测与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该项工作在国内是新兴的、创新的,代表了卫生监管工作的发展方向。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和尝试,将为这一新兴领域提供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而首先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利用本项目引入的先进技术和采集的大量数据,积累管理和运行经验,从而制订卫生监督监测管理与数据传输规范,为全面建设和推广自动化在线监控网络系统服务。

作者:郑方荣朱文洁孙利平张云单位: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