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体育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0-08 05:12:56

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体育教学中运用

摘要:网络信息技术是高中体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现阶段高中体育教学工作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明确新课改提出的教学要求,了解高中生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分析如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引用网络信息技术,实现预期设定的教学目标。

关键词:网络信息技术;高中体育;教学:新课改

现代信息技术是依据文字、图形及动画、视频等形式展现相关知识,为学生构建一个丰富多彩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学习中调动更多的感官,激发学习兴趣,优化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新课改背景下,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体育教学课堂中应用,一方面可以提升体育教学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为学生提供很多实践平台。

一、目前高中体育教学现状分析

体育教学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具备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且向着全面化的方向发展。体育教学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需要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中,运用合理的方式,指导学生理解和运用体育基础和运动技能,促使学生拥有强健的体魄。高中体育教学工作是一项优化学生身体机能和思想品质的重要教育过程。当前体育教学的很多内容都是在传统应试教育理念下提出的,而基础体育教学知识又包含了理论学习和技术示范。理论学习主要是以教师的口授为主,此时教师在课堂中占据主导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也很少有教师会对学生如何“学”的问题进行研究。依据这一理论设计的课堂教学工作,学生只有少部分时间可以参与实践活动,其余时间只能在教师的教学中学习,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而技术示范教学工作是指以形象化进行教学,但通过了解实践教学工作可知,教师受到自身素质和环境条件的影响,在教学中很多技术动作示范并不标准,学生也很难立即掌握教师讲解的示范内容,更无法和之前学习的理论知识整合到一起,致使理论与实践内容出现脱节。例如,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有关于腾空、高速、反转等技术动作,学生很难在教师示范时全面观察,更无法快速建立完整的动作过程,此时就需要教师多次讲解,但会消耗课堂时间,影响学习效率。而选择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二、网络信息技术对体育教学的影响

(一)优化体育教学环境

网络信息技术的出现为革新体育教学形式提供了很大帮助,一方面拓展了体育教学信息的传递时间,为教与学的活动互动性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突破了传统教学形式的约束,构建了全新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在其中感受到了现代技术的优势。现阶段,高中生对直观、丰富且影响力强的新鲜事物有好奇心,而网络多媒体技术正好满足了学生这一需求,可以为学生带来图文并茂的多种感官综合刺激教学,因此对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体育教学工作,教师要合理引用,深层探索,依据网络信息技术为高中生创设独特的教学课堂。

(二)促进师生学习共同体的构成

网络信息技术不管是从社会经济角度分析,还是从教育事业上分析都属于一个全新的挑战,体育教师不只要努力学习,还要掌握时展的脉搏,为培育现代化发展所需的人才提供坚实力量,以此引导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教师科学、有效的引用网络资源,不但可以优化自身和学生的储备能力和革新能力,而且有助于获取符合新时展所需的高科技人才,进而实现预期设定的教学目标。同时,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也突破了传统教学形式的约束,为学生构建了全新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从以往被动学习转变为自主学习。学生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获取更多有效的教学资源,突破教师设定的教学思维,优化自身的学习能力。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在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信息沟通,了解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分享收集的体育知识,促使学生逐渐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

(三)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合理引用网络信息技术获取的教学资源,在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整合推广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的教学形式,突破传统教学观念的约束,提出全新的教学方案,以此实现预期设定的教学目标,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需要注意,网络信息技术的网络只是一个虚拟环境,探究属于一种形式,教学模式的革新在于培育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巧,促使学生形成终身锻炼的意识。与此同时,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师要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优化学生体育锻炼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合作性,以此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三、网络信息技术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方案分析

(一)调动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

为了让学生具备终身体育的意识,教师要在组织教学时合理引用多媒体技术,促使学生在直观而丰富的视频引导下产生学习兴趣,进而向着全面发展的方向前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跨栏跑”时,可以在正式上课前为学生提供相关比赛视频,让学生通过直观观察、慢动作回放等形式,对“跨栏跑”有一定了解。在视频结束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谈一谈自己的想法,而后在下节实践课上为学生做示范,促使学生在观看视频的基础上训练相关动作。若是课下学生有哪些问题不懂,或者是某些动作记忆不深,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分享相关视频资料,促使学生在多次观看的基础上更好记忆动作技巧。

(二)培育学生观察力和记忆力

在高中体育教学中,教师依据准确而生动的文字讲解和合理的示范,或者是引用多媒体课件等形式指导学生逐步理解教学难点。在训练过程中还要关注教学方案的引用,通过生动的案例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以此让学生对体育锻炼产生新的认知。例如,我国即将要举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体育教师为学生设计课后作业,让学生回顾我国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时的赛事,收集与之相关的冠军得主,并921○体育教学与研究在下节课上进行演讲,除此之外学生也要模仿冠军得主的一些动作,而后让其他学生来猜测学生收集的是哪一位运动员。这种活动,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促使其在课下多关注与体育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在观察比赛的基础上累积体育技巧,进而为未来终身锻炼奠定基础。

(三)优化学生体育兴趣的平稳性

为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中体育教师要进行合理评价。在评价时要多了解学生日常学习的进步变化,将课堂及时评价选为评价工作的重点。展现及时评价对学生构成的影响,要多对学生提出鼓励、支持和认可,或者是选择奖品奖励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又或者将每次测试或训练的成绩放到表格中进行数据研究,明确学生的进步情况。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短跑———站立式起跑”训练时,学生每一次小测试的成绩都要统一记录到表格中,而后进行动态分析,了解学生成绩下滑的影响因素,此时教师只需要“对症下药”,就可以解决问题。这种教学方式不但可以降低教师的教学压力,而且有助于提升学生体育成绩的平稳性。

(四)提升学生的模仿能力

新课改对高中体育教学提出要求,高中体育教学要以学生发展为方向,注重优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学生模仿能力的培育,以此促使学生更好理解和运用体育技能。高中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面对疑问总会提出自己的想法,这对高中体育教学工作的推广而言具有积极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在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深层探索教材的深度与广度,引用网络信息技术,合理整合课程资源,以此展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的模仿能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跨栏跑”时,会观看与之相关的视频,学生在结束后向教师提问“跨栏跑”时摆动腿动作是什么样的?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提问,可以再次运用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展示与之相关的讲解视频,对重要动作的运动过程教师可以暂停讲述,促使学生更清晰的观看与之相关的要领和技巧。而学生在实践课或者是课下时间可以进行技能训练,以此实现预期设定的教学目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教育和体育教学工作的整合发展,是新课改提出的新式教学方式。通过在高中体育教学中引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可以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信息良多、具有交互功能的学习资源。由此可知,高中体育教师要自主探索、合理引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设施的作用,以此提升高中体育课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梁吉彦.让现代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走进高中体育课堂[J].现代教育教学探索学术交流会,2015.

[2]党天罡.高中体育教学信息化的应用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5):104-105.

[3]崔红刚.多媒体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5(2):123.

[4]关孟杰.浅谈高中体育教学中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7):141.

[5]赵赞.信息技术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教师,2016(34):96.

作者:樊秀荣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梅仙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