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

时间:2022-10-08 05:06:57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然后从电子装配技术、农业机械的总通信技术、机群调度和人机交互技术四方面分析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具体应用,最后针对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提出了提高应用水平的相关策略。希望能够给农业工作者提供参考性的意见,使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得到更全面实际的应用。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农业机械;农业机械信息化;操作人员

现阶段,随着农业机械化的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技术在我国农业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其中,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智能化信息化的技术,已经被逐步的应用在了农业的机械运作中。虽然电子信息技术能提高农业运作效率,促进农业的发展,但是目前为止,我国农业生产中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

1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1.1不重视电子信息技术

电子信息技术是依托于计算机和网络功能产生的一种研究信息产生、储存、整合等环节的技术,目前已经被逐步的应用到我国农业机械之中。但是,现阶段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效果并不是很好,人们对电子信息技术的理解和应用还不够深入和具体,二者之间的融合在农业生产中并没有达到预估的目标。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人们并不重视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并没有仔细研究电子装配技术、农业机械的总通信技术、机群调度和人机交互技术等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功能。而且,我国农业机械生产研发力度不够,甚至还依赖进口机械进行工作。长此以往,不但不利于农业机械现代化的实现,而且还会逐步拉大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1.2农业机械信息化研究脱节

因为是属于传统的农业化领域,有些人就会认为农业机械的项目并不高端,从而错误的预计了开展农业机械工作需要的投入。这样使得农业机械的研究工作缺少充足的资金与人才,导致研究过程受到条件限制,研究出的成果并不突出,研发的电子信息化的农业机械甚至满足不了我国农业化发展的要求。这样代表农业信息化研究与现代农业化的发展不吻合,甚至出现严重脱节。另外,研究过程中,大多数的专职研究者并没有农业生产的经验,所以其开发出来的电子信息化的农业机械有会出现不够实际的情况,在实际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效果一般。这样,工作人员必须要改善我国农业机械信息化研究脱节的现状,认真的投入精力进行研究,才能促进农业机械信息化的发展。

1.3农业机械操作人员水平不高

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也是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之一。目前,虽然在农业生产中,电子信息化的农业机械得到了较高的使用。但是,操作人员基本都是是我国的农民,他们对电子信息技术了解不深,对新知识与技术的学习能力不高。所以在具体操作时水平不够,并没有很好的发挥出农业机械的实际效果。另外,部分农民甚至连操作要领都没有掌握,会发生操作不规范的情况,从而导致农业机械寿命减短或者出现故障。一旦农业机械发生故障,凭借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又无法解决故障,致使耗费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资金。这样的农业机械操作人员水平不高的现状,会阻碍我国农业机械信息化的发展,所以必须想办法解决。

2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具体应用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也在不断发展之中,其已经被应用到国家的各大领域。尤其是在农业生产领域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下面就从四方面谈一谈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具体应用。

2.1电子装配技术

电子装配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一大应用,这项技术之前主要在发达国家的电子控制、监控系统等设备在中得到成熟的应用。现阶段,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对电子装配技术的应用也逐年增多。例如,我国农业领域的拖拉机、灌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就是将自动化的监控与控制系统家在机械组件之中,提高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这种农业机械体积较大,设备中含有电子控制单元,这些控制单元就是智能化的控制终端,不仅可以快速有效的对农业信息进行处理,而且可以凭借互联网技术达到对局域网的基本控制。另外,在大型农业机械之中,网络ECU技术也和电子装配技术联合运作,科学的设置网络通信协议,达到监督运作的效果。

2.2农业机械的总通信技术

农业机械的总通信技术是实现农业信息需求的一种技术,它的使用是把终端显示装置装配在农业机械对应的操作室中,然后通过连接光缆,进行对农业机械的控制与操作。这种农业机械的总通信技术也是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之一,它是利用信息总线,通过不同的接口达到不同信息交换传递功能。以CAN总线技术的应用为例,其采用的是串行结构进行机械的搭建,这种搭建技术能达到信息借口的标准化,凭借总通信技术交换计算机终端与总控制器间的信息来实现信息传递。另外总通信技术还可以提高农业机械的兼容性,从而使农业机械的通信范围加大,保障大面积大范围的通信需求。

2.3机群调度

电子信息技术除了可以应用在单个的农业机械中,还可以进行农业机械的机群调度。不过这一项技术的应用在国内还不常见,其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了有效的实施。现阶段,发达国家已经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建立出比较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这种系统的开发与运用可以在农业机械和农村之间建立起桥梁,实现高质量的数据交换和机群调度。机群是利用无线信息通信对数据进行处理和交换,通过无线把农场计算机与移动农业机械连接起来农业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利用计算机管理和监查农场作业情况,实时远程调度并进行数据存储,并通过数据转化加块分析效率。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数据情况进行设备的操作与调度。机群调度技术把电子信息技术融入计算机的ECU控制终端,得到信息协议设置和标准接口的设计来实现分布式控制技术,从而自由灵活的控制机械,实现机群自动化、智能化的调度。不仅如此,在建立电子信息系统的时候,工作人员还会收集到大量的农业机械的准确数据与信息。这一过程不但能提高工作人员对农业机械的了解情况,而且利于管理人员根据信息作出正确的决策。所以,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这项应用十分有效,希望国家可以尽快掌握这项技术来运作农业机械。

2.4人机交互技术

人机交互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在农业机械中的一种较为先进的技术,这区别于以前的人工操作设备,可以依赖网络电子科技的智能化特点,达到人机交互操作的效果。人机交互技术用电子监视仪使数据信息以智能化的方式显示在人机交互面的终端系统上,能实现自动化储存于数据分析,提高运作效率和水平。这样的人机交互技术使农业机械拥有强大的智能性,已经成为我国农业机械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通过智能终端的显示数据,工作人员可以与机械合二为一,为农业生产带来够贡献。

3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水平的策略

3.1提升电子信息技术意识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效果十分强大,由于我国目前的应用现状不够理想,所以要采取策略,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水平。想要提高应用水平,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农民电子信息技术的意识。农民的技术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农民足够重视农业机械的运用,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的专业程度,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关于这点可以从扩大宣传入手,例如,可以让当地政府在农村,尤其是较为落后的农村举办大面积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宣传活动或讲座,对农民进行针对培训。让农民及时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方法以及新型农业机械的操作方法。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使用率,也可以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打好群众基础,促进农业机械信息化的发展。

3.2加强技术应用

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就应该加强对其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农业机械的总线信息技术,这部分我国的应用技术还比较欠缺,这要求专业的研发人员要多向国外学习,将国外开发的技术引进国内来,再加以改造和完善,进一步提升农业机械的技术水平。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可以出台一些现代化农业机械技术的扶持政策,为其技术的技术研发和实践提供资金与政策上的支持与服务,从而为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打造良好的环境。另外,相关农业和技术部门也应该重视技术应用,投入充足的资金,提高生产和应用的技术。

3.3加强研发与管理

加强国家的研发与管理也是提高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水平的策略之一。在农业机械技术的研发方面,相关人员应该加强研发力度,加大科技和精密技术的投入,把结合农业的实际需求考虑进去,从而保证农业机械的技术能够有质量有效率的完成农业生产。另外,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还会涉及到众多农业相关部门,例如农业监测部门、农业机械部门等,所以要加强农业部门各方面的管理。例如。可以利用网上渠道,建立交流平台,把各部门紧密连接在一起,提高相互之间的沟通能力与效率,进而提高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技术能在农业机械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农业生产的需求,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农业机械也在向着现代化与智能化的进程发展。但是面对许多不成熟的现状,国家必须继续提高农机信息技术的科研水平和应用培训,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促进我国农业生产水平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崔钰蕊.信息化背景下的农业机械发展前景[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24):70.

[2]代艳茹.电子信息工程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科学技术创新,2017(25):137-138.

[3]徐宏宇,袁福兴.四十年铸就中国农业现代化窗口——友谊农场改革综述[J].农场经济管理,2018(07):19-22.

作者:王艳艳 张志杰 单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