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8-06 08:29:23

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摘要:信息技术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个热点,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核心。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之处,信息技术辅助教育,也已成为许多学校重要的教学手段。信息技术这一先进的教学手段,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语文课堂。笔者通过对语文教育教学现状进行研究分析,结合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重大意义,谈谈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语文教学

一、我国语文教育教学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的教育事业在不断地改革和壮大。《新课程标准》曾经指出学生对语文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主要是在语文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是灵活的、充满生命力的。中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是学生以后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语文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的重要阶段,而此时的学生并不适合学习太过深奥的知识,应该利用有趣的形式引领他们去学习,因此运用信息技术教学便是当下的一个最适宜方式。

二、信息技术教学方法对语文教学的重大意义

把信息技术运用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教学环境下学好语文知识,而且能活跃语文教学课堂氛围,减轻教师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最终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质量。教育部曾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提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改变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①因此,如今运用信息技术,改进信息技术也成为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以下从几方面浅谈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三、浅谈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一)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分析。1.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尤其在当今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中小学学生受到这样一个社会大背景的影响,书本上单调乏味的知识已经很难吸引到他们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须跟随时代的进步,不断地加以改善。信息技术运用到语文教学中,以直观、生动形象的方式,以图片、视频、音乐、幻灯片等多样的形式来展现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被调动,学生便会自主地积极地去学习知识,学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也会印象深刻,对内容的记忆力也会比较持久。2.运用信息技术,活跃课堂气氛。环境对于学习知识来说很重要,课堂气氛对于学生学习知识也是至关重要的。运用信息技术教学方法,把教学内容通过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赵翠凤(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教师进修学校)图片、视频、幻灯片、音乐等形式传递给学生,使得语文课堂不像传统教学那样枯燥无味,学生不需要死记硬背,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到知识。比如在小学课堂上,教师教学生识字时,就可以把中国汉字呈现出来,利用多媒体教学,分解汉字,让学生明白这一个汉字的由来、演变过程和组成部分。这样下来学生就更加印象深刻,也不容易出错。再如学习《黄河颂》这篇文章时,教师可以上网查找《黄河大合唱》的视频,歌声的听觉感受加上视频背景黄河壮观景象的视觉感受,学生就会被吸引住,之后再抛砖引玉,引出今天学习的内容《黄河颂》。这种方法活跃了课堂气氛,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吸引住,就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3.运用信息技术,启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想象力是学生宝贵的财富,只有时刻保持丰富的想象力,才能够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信息技术教学方法,可以为学生提供生动形象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无限想象力,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创新的热情,在这样积极的教学氛围中,培养学生丰富的感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二)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弊端分析。如今我国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在信息技术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仍然还存在一些缺陷和问题。虽然信息技术带来的教学优势是别的教学方式不可取代的,但是也并不意味着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可以代替一切其他方式。这种先进的方式,其主要目的是辅助教学,教授知识的主体还是教师和学生,为引导学生学习,教师应该及时学习新的知识,慢慢积累自身的知识含量,提升自我职业修养,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传统教学方式固然有缺陷,但是同样也有可取之处,教师应该多思考,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才能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应该勤学习勤思考,因地制宜运用教学方式,不能只依赖多媒体教学,浪费有效的教学资源。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教学是一种可行性高、有效科学的教学方式。但是这种方式也有利有弊,教师应该多加思索,运用信息技术教学直观形象的教学特点结合传统教学教师教授知识的形式,针对当代中小学生的学习现状,找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引导学生科学有效地学习语文知识,提高中小学语文整体水平,达到课程改革教育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孙义青.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初探[J].考试周刊,2016(34).

[2]张李丽.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J].东西南北:教育,2016(9):145.

[3]殷洁.小学语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J].学周刊,2017(2):74.

作者:赵翠凤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