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策略

时间:2022-04-10 08:56:40

高中生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策略

1高中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的主要学习内容

在基础知识方面,高中生已经完成了一定程度的积累,因此,为更好的完善自身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体系,则需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1.1获取信息。在信息时代下,获取信息是进行信息加工的前提,然而,如何从大量的网络信息中筛选对自己有用的资源,就是高中生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网络搜索引擎的使用方便了人们对信息资源的搜索过程,利用多元化的关键词组合搜索模式,能够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较为精准的获取所需信息。例如,如果要查询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历程,则可以在百度搜索中键入“计算机信息技术”,之后可以看到互联网上与之相关的内容,其中,排名越靠前的,则意味着与搜索内容的相关性较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掌握信息获取的方法,有助于我们高中生及时查缺补漏,促进个人全面发展。1.2信息的加工。由于高中生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方面主要为基础理论知识,缺少课程实践,因此,大多数高中生对信息的加工能力普遍偏弱。从高中生的角度来看,在计算机实践课程和日常生活中,除常见办公软件以外,还要学习其他专业软件的使用,如Flash,DreamWeaver,Fireworks等。在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信息加工习惯,将原本凌乱的信息进行整理,使之更为有序。

2高中生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的有效策略

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习,对高中生的全面发展较为关键,针对高中生在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方面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策略加以改进。2.1重视学习内容的自我创新。创新意识是新时期人才的必备要素之一,计算机信息技术有着较强的理论实践性,因此,在学习过程中,除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外,还要加强创新。例如,在高中物理、数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存在较多的计算公式,在实际计算过程中较为麻烦,为此,我们可以利用已经学到的基本运算编程知识来进行创新,将数学公式程序化。如此一来,不仅锻炼了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实践能力,也帮助自己更好地掌握了其他学科的知识,同时还培养了自己的创新意识与能力。2.2不断实践以增强应用能力。计算机信息技术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初中、高中阶段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理论知识学习是为进一步计算机信息技术实践奠定的基础。高中生不应满足于课堂内容的学习,在课余时间,应注重更加深入的学习,通过大量的实践操作不断充实自己。例如,高中生在学习Photoshop软件的过程中,通过任务学习法熟悉软件的使用技巧,将自己拍摄的图片导入计算机中,利用Photoshop软件对其进行基本的图层处理、滤镜、对比度等操作外,还可以多种操作完成指定特效的制作,如火焰、海浪等。除此之外,对于部分能力较高的学生,还可以使用Photoshop将同学已经制作好的照片编辑成为动态相册,在编辑过程中,可以为其他同学进行展示,实现共同进步。2.3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现实生活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作为高中生,理论学习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忘记实践对理论学习的指导意义,善于发现生活中的计算机技术将有助于个人全面成长。以智慧交通为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益严峻,传统交通管理手段已经无法满足要求,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智慧交通系统能够通过安装在各个路口的摄像头获取道路通行情况,利用计算机图像识别软件对某一道路的通行状态进行预判,结合软件算法的使用并给出交通信号灯的最佳控制方案,以保证该道路的畅通。由此可见,计算机信息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促进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过程中,也要对其在社会中的应用加以关注,紧跟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步伐,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凭借高中阶段打下的基础,为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渗透做贡献。

3结束语

与其他传统课程不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更加倾向于高中生应用能力的提高,尽管,该课程并非高考内容,但是,作为现代社会各领域普遍应用的现代化工具,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对高中生的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高中生,应正确对待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学习,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通过上机实践提高个人计算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刘畅.浅谈高中生应如何学习计算机信息技术[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8).

[2]石大可.提升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学习兴趣的方法[J].职业,2013(14).

作者:董溪芮 单位:黑龙江大庆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