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

时间:2022-02-22 08:55:04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

一、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对通信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体积小、方便携带,又具备较为齐全的功能,电子信息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集中之后的功能模块体积小,使用期间较为稳定,电路不易受到外界干扰。电子信息技术在发达国家起步较早,开始时被运用于构建基础设施方面,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极大地推动了通信行业的发展。伴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普及,计算机设备的体积逐步缩小,运算速率获得大幅提升。近些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研究资金投入,致使专业人员大大增加,通信行业的发展期间,电子信息技术也受到了军事领域的高度重视,对传输信号进行价目,避免了传输与接收期间的信息泄露情况的出现,同时传输效率有了极大提高。电子信息技术还被运用于信息传递的环节中,大量基础设施的参与,加速了信息传递功能的顺利实现。利用电子信息技术,对输出的信号进行加密处理,避免与干扰磁场的混淆,而军事通讯与民用通讯系统有着很大区别,对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当信息出现泄漏或者被干扰时,将会造成十分严重的泄密问题。新时期下的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已经能够满足军事上的使用要求,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电子信息技术上的进步。而民用通讯方面的设备体积较小,高效、便捷成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

二、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之中,对各行各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子信息技术也由最初的控制方向向其他方向转变,以金融业为例,过往常常使用实物货币或者纸币的形式,当前更多的是电子货币、电子银行,电子信息技术获得了显著的发展空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提出了一个全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宏伟计划,从根本上改善了电子服务网络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同时,美国这一计划的实施,也获得了其他国家的积极响应,并为此做出努力,提出了响应的新对策,促进人们真正进入信息化社会的发展道路,国外电子信息产业结构也开始走进服务网络化、科技经济一体化的社会当中。进入21世纪,世界诸多国家都将电子信息技术纳入国家战略重点之列,电子信息技术获得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基于此,我国也将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列入国家支柱产业。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主要面临着微电子技术向极限挑战的转型期、通信技术的融合期、电子技术不断被IT冲击的蚕食期。

三、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

新时期下,电子信息技术取得了可人的发展成就,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动态体系,在各行各业均有它的运行模式,电子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自动化与智能化。近些年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对节省人力资源、增加信息安全系数、提高信息处理速度、融合信息资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与之前的信息获取条件相比,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减少了人力的时间耗费,通过智能传感器就可以第一时间捕捉到有用信息,自动传输给人或者其他机器,这是电子信息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特点。(二)微型化与集成化。当今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子信息技术的集成化得到了大范围普及与运用,目前几乎所有的电子电路都是继承电路,充分表明了当前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逐渐走向成熟阶段。以我国市场上流通较广泛的传感器为例,虽说其体积极小,但其功能却非常完善,具有较高的精准度。同时,还有一些较为特殊的传感器,比如纳米传感器,比普通传感器的优势更为明显,它采用的事比较高端的新型复合材料进行的合成,从整体性能上来说精准度极高,信息承载量十分巨大。(三)数字化与网络化。一般而言,网络技术通常采用数字化的存储方式,通过建立世界上强大的网络数字结构,把无线通信与集合光纤通信等诸多高端科学技术相互融合在一起,推动电子信息技术的更快、更远、更好发展。同时,能够大量且长时间的信息保存是电子信息技术的最大优点,而且比较安全、不易损坏。(四)快捷化与高效化。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主要体现在令人们生产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高效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在加快信息传递速度的同时,增加了信息的传输容量,在实际应用中日益凸显出其快捷化、高效化的重要特征。并且,电子信息技术在信息传输过程中的高效化,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娱乐等方面的需求。现代移动终端可以让人们使用数据流量观看视频,便是电子信息技术快捷化与高效化的最好体现。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产物,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自身的应用特点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社会发展都有极大的积极作用。可见,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当今社会已是大势所趋,我们应该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推动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只有充分了解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应用特点,才能为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为今后的科技、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便利以及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佳亮.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及发展趋势研究[J].信息传媒•财经纵览,2015(6).

[2]鲁金星.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计算机工程应用技术•信息与电脑,2017(10).

[3]唐文良.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2).

作者:李慕白 单位:郑州树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