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特点与趋势

时间:2022-02-22 08:50:38

电子信息技术特点与趋势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科技也在不断的进步,从本世纪初期以来,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也推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与创新。本文首先分析了电子信息技术在应用方面上的特点,而后指出了当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不足,最后结合当今新一轮技术革命,即“互联网+”的背景,即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智能制造这一潮流下,阐述了未来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特点;发展趋势

一、引言

近些年以来,随着科学技术在各个学科领域的全面进步,对电子信息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电子信息技术现今发展的情况进行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之下,来考虑电子信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这一点无疑是很重要的。因此,本文在结合时代背景的前提下,分析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当今的应用特点,并提出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在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提出了结合时代背景的发展趋势预测。

二、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

1、智能化。现如今,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发展[1],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也在逐渐的奔向智能化的发展方向,经我国的相关专家的研究,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不仅可以加快信息的处理速度,同时还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和人力资源。传统的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相比较,智能化电子信息技术在使信息产生过程中不需要等太多的时间,而是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并自动的切换到下一个程序当中,这一发展方向对电子信息技术来说非常的重要。2、应用集成化。在半导体技术的发展区域内,在当前社会发展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电子技术都属于集成化,电子信息技术也包含在其中。当前新型技术和复合材料技术等技术是传感器所使用的基本技术,是采用纳米技术制造的微型计算机,其体积虽然比较小巧,它的技术功能却十分的强大。由此可见,想要提升电子信息技术的实施效率,电子信息技术也可以通过纳米技术来进行执行,根据当前的发展形式来看,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中,采用纳米技术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同时系统集成化也已经成为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中集成电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纳米技术的不断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可以得到有效的提升。3、网络化与数字化。在现代技术的领域中,网络化与数字化[2]也是比较先进的技术发展,如果将光纤通信等技术运用到电子信息技术中,运用了光纤通信技术的电子信息技术在信息传输上就会有很大的提升,信息分布广阔、速度快等是它的具体特点。除此之外,数字储存技术还具备保存时间长、储存空间大等方面的优点,这一技术主要给电子信息技术带来了储存的功能。4、高效化与快捷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科研专家把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以及其他技术进行相互结合,这些技术的完美结合,使得我国信息处理设备的运转效率有了高效的提升,同时还具备最基础的优点和特点,如:便捷、速度、高效等。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人们经常使用的智能手机就可以把该技术的主要特点充分的发挥出来,手机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东西,它不仅体现技术的特点,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三、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

因为电子信息技术蓬勃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得到了广泛使用,电子信息技术在以往的阶段中只是在信息、通讯、控制领域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现如今的发展是从以往的传统行业转向为金融行业以及其他新兴行业。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1、技术力量不足,缺少高端人才。在我国当前的阶段中,妨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原因之一就在于技术力量不足。虽然我国在全力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也获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们在技术上都比较单一,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是非常符合我国各个企业的要求,但是在我国当前的情况中,这类复合型的人才是少之又少,因此,在这一现象成为了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绊脚石。2、发展环境不利。我国对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出台缓慢,使得一些专利无法受到保护,仿制冒用等行为依旧存在。这些现象表明,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和水平也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可以说,为电子信息技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竞争环境是促使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基本条件。因此,想要为其创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和竞争环境,就必须要制订保护创新创造的相关政策,把优秀人员的技术水平与能力全面的发挥出来,从而使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3、产业结构不能很好适应发展要求。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与西方发达的国家的电子信息技术进行相比较,显然在各个方面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都比较落后,比不上发达国家的技术。其实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可以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就是因为国家的产业结构没有达到一定的标准,不符合要求,所以才导致电子技术在我国无法得到快速的升级和发展[3]。由此可见,想要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升级,就需要先对产业结构进行升级和完善,同时要以我国的实际发展特点为主要的根本,才能促使电子信息技术在我国取得长久的发展目标。

四、我国当前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

1、光电子技术。随着我国光电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会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在电子信息技术中将会融入光电子技术。根据我国当前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规律,从中可以看出,光电子技术会成为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中心力量,其他领域在未来的发展与建设中也可能会被推进。2、系统集成中运用微电子技术。对于电子信息技术来说,体积就是硬件产品中最主要的问题,而硬件产品中的体积问题则可以利用系统来进行解决,并且方便有效,在我国当前的阶段中,各个领域已经基本都运用了集成电路。因此,电子信息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中,仍然会按照这个重要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使系统得到更加的优化,促使产品更加的智能化。3、更加综合化电子信息技术。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把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的相结合[4],智能化的系统已经基本实现,目前最主要的发展则是在智能化的基础上,把电子信息技术变得更加的人性化与综合化,在无线通信技术的作用下,采用光纤和卫星的传输技术,促使实时接收、高速传输的功能能够有效的实现,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已经普遍的在使用4G网络,这对于电子信息技术来说,又是一个重要的改变,在这一改革中,网络速度和业务办理的能力都有效的得到了提升。五、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在当今“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5],互联网思维正在不断的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尤其是在全球信息产业化的浪潮中,许多企业在这一全球化的浪潮中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何在这一个新的时代的新的起跑线上实现再出发,则需要将传统行业与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相互融合,因此电子信息技术只有紧跟时代的潮流,整合电子信息技术资源,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应该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确保电子信息技术的稳定发展。在实际应用中,需要加快推动电子信息技术自身的变革,使电子信息技术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当今各行各业。电子信息技术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是必然趋势。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对电子信息技术所提供的服务要求也就越来越高,只有不断的革新技术,才能紧跟时展潮流的。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信息技术的出现已经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本文在分析了我国电子信息的应用特点的基础之上,指出了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同时根据了当今时代背景,给出了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应该朝着智能化以及与“互联网+”时代进行融合,共同发展的预测。电子信息技术只有不断地进步,适应时代潮流才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万家菁.信息时代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2):261.

[2]宋晨炜.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趋势浅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4(3):109-110.

[3]冯亚娜.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0):262-262.

[4]刁其龙.试论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J].低碳世界,2015(23):256-257.

[5]吴松飞.“互联网+”时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策略分析[J].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vol18:10-14.

作者:郭智杰 单位:西安高新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