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自动化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13 11:26:45

电力自动化电子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子自动化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电力行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都发挥着非常明显的作用。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电子信息技术也将得到飞速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因此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成为当前电力自动化系统研究的重要内容。本文简单介绍了当前我国电力自动化系统的现状,着重分析了该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措施,并对该技术和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以供相关人士参考借鉴。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电力自动化;系统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需求已经极大地得到了满足,为了更好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电力系统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对其安全性能的要求更是有了极大地提升。在电力系统的应用中,电子信息技术的介入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电子信息技术,人们可以及时的掌握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各个参数,时刻监控电力自动化系统的运行状况,从而强有力地保障了该系统的安全运行。因此,若是想要加强电力自动化系统的运行,不断加强该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就要加强电子信息技术的运用,为之后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我国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发展现状

电力自动化系统包括电力系统自动化以及配电网络自动化,其一直是我国科研机构研究的重点内容。目前我国的电力自动化系统已经具备了智能化程度高、集成度高、协调控制能力强的特点,系统发展日趋成熟。现阶段,人们研究的重点便是怎样将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进行有效的应用,从而实现电力系统的综合应用,进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的不断发展。

二、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措施

2.1电子信息技术在配网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配网自动化系统由多个环节共同构成,分别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通过利用这些现代化的高性能配电设备,能够在整体上实现整个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而且可以实施有效地监管和控制,从而确保配电网各个性能的稳定性。配电网由于其结构较为复杂,组成设备也较多,比如架空线、变压器、电缆等,这些设备将对整个自动化系统的安全运行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传统情况下,电网的操作都是由工人亲自操作的,这就使得不能够及时的覆盖到所有的应用,从而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性能。在配网自动化系统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将能够有效地改善上述问题,极大地提高该系统的自动性。2.2电子信息技术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电网运行环节中最重要的就是电网调度,因此电网调度自动化对整个电力系统的自动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般情况下,电网调度主要是由中央的控制电脑以及服务器、变电器等组成,与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相比,它的系统结构更加的复杂多变。目前,进行电网调度主要是为了能够合理的分配电力资源,从而保障整个电网的调度安全。电子信息技术在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中最主要的作用便是,采集并分析电力生产数据,掌握电网的运行状况,最终实现控制省级的电力系统。同时,在电网调度系统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理电网运行中的各种问题,排除电网运行中存在的各种故障因素和安全隐患,从而避免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损失。2.3电子信息技术在自动化变电站系统中的应用。为了能够将发电站的电能最大效率的传送给用户,就需要对电压进行升压降压的处理,尽可能的降低电能在运输线路上的损失。因此电压的升降开关是变压站最重要的部分,自动化变电站系统能够有效地保证电压变化的及时进行,从而确保了电力运输的安全可靠性。在自动化变电站系统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能够对变电站的设备进行良好的优化处理,实时监控变电站系统,使得变电站更加安全可靠、经济实用。

三、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

现阶段,电力系统中的自动化技术正在日趋成熟,电力系统智能化控制技术也在不断地改革发展。而且微型设备、远程通信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应用,都使得电力系统发展的更加智能化。而且目前的电力自动化系统也在逐渐从高等级电压向低等级电压过渡,朝着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灵活化的方向发展。随着新兴技术不断应用到电力系统中,智能化、灵活化等都是电力自动化系统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总而言之,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是未来最主要的发展方向,这将推进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建设更上一层楼。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为了更好地为人们服务,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愈发重要。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成熟,它势必会推动电力自动化系统朝着更加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方向不断发展。与此同时,这也将有利于实现我国电网的高效安全运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用电要求,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高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世民,高敏,任春雷等.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J].电气技术,2015,(1):130-132.

[2]孙小鹏.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6(8):2798-2798.

[3]石新勇.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5):4976-4977.

作者:宋亚倩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张涿张家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