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8 08:34:27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于学生的教学生活。而多媒体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应用多媒体技术丰富了课堂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本文主要介绍多媒体技术对于小学数学教学的影响,以及多媒体技术正确的使用方法。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数学;教学

通过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图像和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忆知识比传统的读书效果更好,而且更容易被人接受。多媒体教学就是通过文字、图像、视频等形式进行教学。且小学生对于新事物充满好奇,因而,多媒体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在实际教学中也存在这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就需要以正确的态度来看待多媒体技术。

一、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技术对于小学数学教学工作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在其中也存在这一些问题。(一)阻碍创新思维的培养。对于小学数学而言,主要就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提升对于数学的理解能力。但由于过多的播放多媒体,导致学生没有时间进行内容的理解,只是片面的接受,使学生容易养成思维定式,阻碍了学生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影响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二)加大学习难度。对于目前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程度来看,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将一些课外知识加入到教学过程中。由于老师可能对于多媒体的理解是能够很大程度的让学生吸收,但是忽视了小学生的实际能力,加快了教学进度,使学生旧知识还没有理解彻底,就开始学习新的知识,从而使得学生们对于学习新知识显得十分困难,并加大了学习难度。(三)阻碍师生互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师能够对学生的提问进行发散性的思维,能够进行举一反三的知识延伸,教师能够与学生进行相互讨论加深对于知识点的理解,然而多媒体技术的出现,由于一部分教师为了加快进度,小学生在教学中只通过多媒体进行获取知识,而且由于多媒体能够在相同的课堂时间能够传递更多的知识,这种做法就使得学生与教师之间没有足够的交流,也没有起到知识获取的反馈作用,从而阻碍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当然这些情况毕竟不是很多,但出现了也就说明多媒体技术依然在教学使用中存在问题,总的来说,就是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理解的不够深刻,以为多媒体技术可以使自己减轻工作负担,正是由于这类想法,才会使得大量的应用多媒体技术,只注重教学进度,而忽视了实际接受者的接受能力。

二、正确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小学数学教学

对于多媒体教学而言,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降低了小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影响到了教学的水平与质量。因而我们经过实践研究后进行讨论得到如下处理方法。(一)树立正确的教学观。正确的教学观就是取长补短,不因为多媒体技术教学效果较好,我们就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也不因为传统教学的效率低,我们就放弃传统教学方式。教学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知识,每一种教学方式都是有长处与不足的,因此为了使学生提升学习能力,我们就需要将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技术相结合。因而对于小学数学的教育不可能脱离传统数学的教学方式,在进行多媒体教学时,需要定期的询问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情况。对于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进行反复讲解。更为重要的就是教师与学生之间需要不断地交流与反馈,不能只看重于教学进度,而忽视了学生们的理解力。(二)正确使用多媒体技术。数学主要就是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对于多媒体教学而言,就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但正是如此,所以对于教师而言,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就显得十分重要。教师在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中将实际问题抽象化、简单化处理的能力,将教学中的难点进行简化,提升教学水平,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采用合理的方式来应用多媒体技术就能够使得小学生对于数学的理解力上升,增强创新思维能力。(三)设置生动有趣的教学场景。小学生对于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而且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因而教师对于这一特点需要进行适当的处理,比如针对学习的环节,设置有趣的教学环境,就能够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如,对于小学数学的加减法运算,我们就可以以实际购物为例,比较贴合与学生的生活,代入感强,而且针对于学生的特点,教师可以进一步的进行设计,进行激发学生的思维能力,提升了教学水平。多媒体技术对于教学而言的帮助十分巨大,但不能一味地强调多媒体技术的作用而忽视了传统教学的作用,因而对于实际的教学而言,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三、结束语

新时期小学的教学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对于提升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也有了很多的方法,多媒体教学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对于小学数学这种抽象性的学科,多媒体教学就显得十分重要,但正是源于此,教师就应该更加关注于如何使用多媒体教学。毕竟多媒体只是工具,而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李晓娟.小学数学教学中多媒体课件应用的误区[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1(25)[2]薛萍英.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巧用[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0(06)

[3]陈亚.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空间与图形课程整合的实践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1[4]李琼.小学教学中信息技术应用对教育公平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09

[5]刘文芳.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小学数学问题导向式教学策略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5[6]呼嫒.信息技术融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应用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6

作者:宗建华 单位:大丰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