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23 02:49:58

初中英语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摘要】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成为了当前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普及过程中的一个热点,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尤其是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的整合,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有重要的地位,具有其它教学无法比拟的特有效果,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探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将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进行合理整合,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为英语教学服务已成为当前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也是深化英语学科教学改革的根本途径。

【关键词】信息技术;英语教学;有效整合

一、正确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基本含义

所谓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就是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一种学习的基本工具,与英语学科的教与学有机地融合。具体来说,就是将现代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资源以及课程实施等融合为一体,成为课程和谐自然的有机组成部分,以提高学习效率,更好地完成课程目标。

二、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整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观念滞后。目前,部分教师固守应试教育的理念,新课改意识不强,对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缺乏必要的准备。表现在课堂中仍延用陈旧的教学模式来处理新教材,教学方法单调,语言交际意识淡薄,课堂缺乏情趣和动力,只重视语言知识的传播,而忽视了语言能力的培养,只重视语言结构的训练,却忽视了文化内涵的导入等。2.滥用信息技术。部分教师误认为把信息技术引入课堂,增加了知识容量,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所以几乎每节课、每个教学环节都使用多媒体、电子白板等教学手段,其结果是把本该由教师讲述的内容变为多媒体演示,师生、生生互动变成了网络信息的交互,师生交流变成了人机对话,英语课变成了信息技术条件下的现代“填鸭式”教学,这样的情况令人担忧。

三、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的有效整合

1.教师要更新观念,明确整合方向。注重教师信息技术素质的培养并通过信息技术培训和自我学习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在知识、技能和理解方面达到下面的目标:(1)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和不应该在英语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2)知道怎么样在全班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3)知道怎么样在备课时使用信息技术,以及怎么决定和组织信息技术资源。(4)知道怎么样评价在使用信息技术时的学生的成果。(5)知道信息技术怎么样被用于保持最新的信息,分享最好的教学实践。2.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英语课程的教学模式。(1)明确目标。英语教师要合理利用信息技术,设计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问题(任务)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让学生明确学习的任务与目标,使语言学以至用,充分发挥语言的交际性功能。(2)创设情境。创设情境指创设与当前学习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情境,使学习内容直观化和形象化。(3)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知识或资源,学生通过小组内部的交流、讨论、补充、修正,加深每个人对本节英语课所学知识的理解,熟练运用英语来交流。(4)学习效果评价。英语学科的教学要改变单一的教学评价模式,逐步推广操作评价和作品评价,重视听、说、读、写等能力的全面发展。教学评价在教学环节中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评价的依据应该是教学目标实现的情况。评价的原则是发展学生个性、鼓励创新精神、重视教学效果、方式灵活多样。因此,我们应当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进行评价。3.渗透德育教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重视能力的训练和情操的培养,尤其要重视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多元化观念、全球意识和效率观念。教育者应该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情感氛围,创设有利于学生交往的心理环境,加强校园内的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网上心理健康咨询等方式,避免网上不良信息的干扰。4.明确师生角色定位,强化整合功能。英语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通过师生之间大量的交流,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才能得到培养。因此,整合过程中应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创设符合教学内容的多种情境和提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帮助学生进行知识的迁移。组织“协作学习”。监控学生的学习活动,并适时给予引导和帮助。

总之,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通过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的整合使教学突破了时空限制,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促进了教学过程中要素的转变实现了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它的局限性,它毕竟是一种技术,是一种教学的辅助工具,它并不是解决英语教学费时低效问题的万能药,我们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适度作用”,只有根据需要去精心设计组织才能让信息技术赋予初中英语教学更多的魅力。

作者:刘秀丽 单位:甘肃武威第九中学

参考文献:

[1]郭永平,梁建国.更新教育观念实施课程整合.

[2]中小学外语教学,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