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10-11 03:08:18

学生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信息技术逐渐成为初中教育中一项较为重要的科目,提高初中生的核心素养也是当下教育界中的一项教学目标。从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的含义出发,以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本为例,提出了几种培养初中生核心素养和信息技术的方式,供从事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教师参考。

关键词:初中课堂;核心素养;信息技术

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近些年教育界提出的一项新的教学目标,信息技术也是初中生应当具备的一项素质需求,因此,如何在教学中将这两者进行有效的结合,是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注重研究的一个事项。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是培养初中生信息技术能力的主要场所,因此,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信息技术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核心素养与信息技术的含义

(一)核心素养的含义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指的是学生应当具备的,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为社会发展以及自身人格培养作出贡献的品质和能力。相关的研究学者以及教育专家认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实现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国教育适应社会发展、适应教育改革潮流、适应国际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学生核心素养的基本内涵包括,文化基础中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自主发展中的学会学习和健康生活、社会参与中的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

(二)信息技术的含义

信息技术水平也可以称为信息素养,这个概念的提出最早是在美国,当时的提出人将信息素养定义为能够利用大量信息技术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当今社会中,信息素养指的是有能力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比如图书馆和网络来获取相应的信息资源,如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技术、信息心态等。信息技术和信息素养是人类生存中较为依赖的一项技能,也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

二、培养初中生核心素养和信息技术的方式

(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核心素质和信息技术时,应当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让学生对这节课的学习内容产生兴趣,只有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学生才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中,教师也能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也是学生的核心素质之一,能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帮助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的事物。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本中有一节课的内容是关于资源管理器的学习内容,这节课主要介绍的就是一些较为基本的计算机使用技术以及管理文件的技术。如果只是单纯照课本进行解读,那么学生较为容易丧失对这节课的学习兴趣,因此教师需要在课前播放相关的视频,或者是让学生自己说出计算机资源管理所包括的内容,这样既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减轻教师的教学难度。比如,在这节课中涉及文件夹的建立、删除和移动,有些学生可能只是能够进行基本的操作,但是不懂得其中的内涵,这种情况下,教师就可以通过实际的例子来对文件夹的使用进行说明,比如,教师可以将两三个教学课件放在桌面上,这时可以对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解决将这些课件统一整理的问题,然后再进行演示,或者是让学生进行演示,这样的实际案例教学方式能够增加学生的参与程度,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采用分组学习的方式

分组教学一直是初中学习中较为重要的一种学习方式,建立学习小组能够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还能互相交流学习的经验和心得,在互相帮助的过程中实现对新的学习方式的掌握,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水平。互帮互助的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道路上,也能提高学生之间乐于助人的品质。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本中有一节课的内容是关于电子邮件的学习内容,采用分组学习的方式,按照班级的人数将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互相发送邮件,以掌握邮件的写作方式以及邮件的发送方式。当今社会中,随着网络媒介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邮件已经丧失了原来的重要作用,但这并不代表邮件丧失了原有的功能,因此,教师在进行对邮件知识的讲解时,可以建立学习小组,让学生之间相互交流在邮件中学到的知识,并且能够合理运用邮件知识。在划分学习小组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学习小组的邮件掌握情况,对小组学习进行合理的规划,比如,有的学生可能因为家里有电脑,所以较早掌握了邮件的发送技巧,可以将这些学生与一些对信息技术接触不多的学生分在一起,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初中生之间的互帮互助。另外,在进行分组的过程中要实现对学习内容的规范,比方说,这节课可以让学生对邮件内容进行编排,下节课可以让学生进行邮件的发送,这样按课时布置学习任务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掌握邮件的相关知识。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

多媒体教学方式是近些年开始实行并广泛应用的一项新型教育方式,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并且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时也可以体现一些有关信息技术的知识。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这种创新意识能够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相应的帮助,是学生核心素养的展现形式之一。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本中有一节课的内容是PPT的相关知识,这时候教师就可以将教学课件在多媒体上进行展示,让学生更加直观形象地了解PPT的制作知识,并且在多媒体上进行展示的教学课件也属于PPT,这样教师还可以在课件上直接对PPT制作技术进行进一步说明,还能让学生了解PPT的应用情况。另外,多媒体教学还能让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的魅力,并且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有些地方可能比较难懂,单凭教师的讲解不能让学生完全理解,因此,教师可以在多媒体上进行统一的讲解,这种带有实际操作过程的讲解,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到PPT制作的过程和相关知识,而且还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

(四)布置合理的课堂作业

课堂作业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有效方式,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上实现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在大家一起思考的过程中还能互相交流所学到的学习经验。学会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也是初中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应用到的一项学习技能。例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初中信息技术课本中有一节课的内容是对艺术字的插入,教师就可以针对这节课所学的知识,设置相关的课堂作业,比如说插入什么类型的艺术字,以及插入符合题目规定的艺术字。在完成课堂作业的时候,初中生对所学习的艺术字知识是有所应用和巩固的,并且能够在完成课堂作业的同时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减轻课后学习的负担,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课后的时间进行对其他内容或者是自己不擅长内容的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能够有效利用学习的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学习方式,在有限的时间中完成更多的学习任务。

综上所述,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上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信息技术水平是一项值得开展的教学任务,既能培养初中生的核心素养,又能培养初中生的信息技术水平,是一项一举两得的教学任务。初中信息技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结合学校的教育目标和学生的核心素养情况以及信息技术情况,运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作者:王晓卉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第二十八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刘珊珊.如何在信息技术课堂上培养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1):35,46.

[2]吴兴燕.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学生信息素养的培育策略[N].贵州民族报,201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