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时间:2022-08-10 10:56:24

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的应用

1引言

近年来,互联网得以迅速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据的存储容量的增大,“大数据”这一新概念已经悄然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并在多种权威场合被广泛的提及,逐渐成为社会和学术界关注的焦点[1]。在这种大背景下,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生活和生产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网站攻击事件频频发生,因此网络安全成为时展的产物,引起了广泛关注。

2“大数据”背景下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

2.1互联网的开放性

“大数据”背景下,因为互联网的开放性被广泛的应用各行各业,在产生了大量利益的同时,也吸引了很多不法分子的非法利用,网络安全问题层出不穷。计算机网络自身所采用的IP协议的自我保护功能较弱,造成了数据传输过程中的传输服务安全系数较低,网络较为脆弱,成为影响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的重要的因素。

2.2计算机网络操作者的不当使用

操作者是计算机网络使用的关键人物,只有正确的操作,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和作用才能被最大程度的发挥,操作者因个体不同往往会有不同的操作习惯,但不熟练、不正确的操作习惯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甚至有些操作者没有安全意识或者安全意识不强,在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会泄漏用户安全口令或者如身份证、银行卡等相关的其他个人信息,从而给计算机信息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2.3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入侵

“大数据”给人带来方便的今天,也为计算机网络病毒的入侵提供了便利,使计算机网络问题更加突出。众所周知,网络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播性和隐蔽性,一旦计算机网络系统被病毒入侵,便会给用户造成严重的破坏和重大的利益损失。计算机病毒主要存在于外来设备数据和网络数据中,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2.4黑客的非法攻击

很多用户喜欢把有价值的数据存储于计算机网络中,为了盗取这些有用的信息,也有些黑客怀有抱负心理,将目光投向计算机网络系统,频频的对其进行攻击,使得有用数据外泄,严重的影响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甚至导致了计算机网络系统瘫痪,使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

3“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给生活和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在安全方面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安全的维护并不是简单的安装杀毒软件和设置防火强,它需要系统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支持,因此我们要积极的采取措施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管理。

3.1提升全民安全防护意识

提升安全防护意识是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有效途径,相关工作人员及操作人员必须高度重视,不断的提升自我的安全防护意识,重视网络安全,必要时可以通过讲座、培训等形式对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帮助他们建立安全理念,全面做好安全工作。

3.2建立和完善安全机制与体系

安全机制是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保证,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常工作中,只有建立良好的机制,构建合理的管理技术模型,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加强相关管理技术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储备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将网络安全做到实处。社会和相关部门要大力推广安全机制,并进行长期的规划,加强网络安全内容的培训,在实践中对安全机制进行不断的改进,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从制度上保证网络安全的实施。另外,社会改进和完善安全机制的同时,还应该从法律层面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从道德方面进行正确的疏导,使社会相关人员知晓相关的底线,努力做到不跨线不越线,使网络安全朝着有利于社会发展的方向迈进。

3.3强化计算机信息网络防火墙安全技术

计算机网络防火墙安全技术与计算机网络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中重要的防护政策,其主要措施是对网络数据访问过程中实施安全控制,其主要表现形式为通过强化防火墙的等级保护内部用户和内部网络的同时,也可以避免外部用户采取非法手段强行进入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保证内部计算机信息网络的稳定,从一定程度上确保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另外我们应该强化防火墙技术的预设,并利用这种功能来判断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是否持续有效,保证符合要求的合法用户的数据持续传输,阻断未经许可的非法用户的数据传输,并通过这种技术阻碍危险插件的安装和过虑危险信息,阻扰非法操作,必要时还可以通过与其他网络安全产品相结合的方式,努力给内部用户创造安全的网络运行环境[2]。

3.4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的监控和监测

随着网络病毒种类的增多,计算机网络安全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最近几年,技术人员开发了计算机网络入侵检测技术并被广泛的应用,这种技术能够很好的检测网络使用过程中非法运用或操作,有效的控制非法侵入的情形。按照分析方法的不同,可以分为签名分析法和统计分析法,签名分析法是利用业内已经掌握的计算机网络的空缺对攻击行为进行检测的分析方法,统计分析法则是利用统计学的相关理论及其远离,针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行为模式展开检测或者判定,将破坏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扼杀在萌芽中,利用相关的检测技术最大限度的为计算机网络安全提供最为基础的保护。

4结语

总之,“大数据”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必须重视网络安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越来越多的资源得以共享,也使越来越多的有利数据被不法分子所掌控和利用,在给人类和社会带来利益和方便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危险和灾难,因此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非常有必要且意义非凡。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涵盖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方方面面,既有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技术的缺陷,因此我们从管理模式入手,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感,提高技术水平,以此解决“大数据”背景下网络环境的安全问题,为网络安全打好基础。

作者:葛海霞 单位:深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参考文献】

[1]雷邦兰,龙张华.基于大数据背景的计算机信息安全及防护研讨[J].数据安全与云计算,2016(5):57-58.

[2]赖纪顺.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