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时间:2022-08-09 11:36:39

浅谈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长期发展,作为我国经济主要增长点之一的建筑领域,施工技术得到不断发展,应用范围正在逐渐扩大,特别是引进信息技术之后,这就让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与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建筑工程质量得到了大幅度优化。

关键词:建筑管理;信息技术;施工应用

一、建筑施工信息技术管理现状

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中信息技术应用相对较晚,受传统施工技术的影响,信息技术起步较晚。目前,我国管理部门对于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经济效益有了新的认识,对其重要性认可度也逐渐增强,这在建筑施工管理应用中有所推广。但是,根据对国内信息化水平的调查研究,再结合发达国家建筑领域现状对比,我国还是想对处于劣势,这可以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分析,只是在部分规模较大企业中应用,而且会把信息管理体系固化于检索资料,报表打印以及整理层面,在应用信息技术方面覆盖面较小。信息技术的价值化数据在实现方面有一定困难,其应该彼此联系,对其进行合理分析,另外还要各领域时时发展动态相联系。除此之外,信息化管理工作从某种程度上存在孤立性,对于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的联结方面存在很大障碍,造成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彼此独立,信息缺乏沟通,有价值信息无法实现共享,无法实现真正的网络互连。有些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没有真正了解信息化内涵,对其意义并且充分掌握。建筑工程的三方,很多仍然采用纸介手段进行信息相互交换,并且引进信息化与数字化管理模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有利于信息的高效传输,有助于传统工作的改善。在应用服务范围内,信息化技术还是有所局限,最重要是在工程施工前期、招投标管理阶段、成本预算方面以及设计规划中利用信息技术,但是其对于施工进度控制、工程质量优化以及成本监测等应用较少。施工管理的主要依据就是工程人员以往的主观经验以及个人感觉,与信息化时展步伐有些许背离。工程人员应该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应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提升工作效率,对于网络招标、工程管理、材料供应以及信息共享等现代化目标实现起来较为困难。

二、建筑施工管理中信息技术合理化应用

(一)制定合理计划,科学有效实践。目前,信息技术对于社会发展中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其实践中的应用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建筑施工过程中要对信息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努力拓宽应用范围,优化应用水平。工程人员应该对信息化技术的特征有所掌握,比如信息技术的自动化收集、交换、网络共享以及集成应用等。在此期间,工程人员要根据企业现实中情况以及根本需要,在适宜岗位实现信息技术应用,树立合理的战略目标,制定合适的管理计划,努力创建施工管理新体系。另一方面,信息系统在构建期间,可以应用互联网络,创建基于信息技术共享的信息管理平台与自动化办公系统。对于建筑施工建设项目规模较大、任务量较重、工作人员复杂以及资料种类多的设计图纸等资料,可以根据规律构建完整的企业系统。企业在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实际中之后,着重改善陈旧管理方式,运用自媒体技术实现电子化办公,将资源共享落到实处。化繁为简是新时期运用信息技术的最新要求,信息化的有效应用,能够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将企业成本控制在可控范围内,资源的浪费程度降到最低。(二)引进网路技术,推动技术应用。建筑施工技术改革需要改善施工管理水平,施工企业应该在网络互联技术得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创建网络系统管理平台,构建数据库体系,优化网络系统联结,从而有效实现网络平台的各项操作,形成集成化施工管理。(三)优化项目管理,提升工艺水平。建筑工程从选址、设计到竣工需要较长时间,由于工种不同,施工技术差距较大,在此情况下,难以完全对项目管理完全科学化、合理化,项目管理应该如何优化就变得至关重要。建筑施工单位可以优化项目管理,提升工艺水平,强化多媒体软件的开发,必要时企业要引进信息技术,例如有仿真模拟技术、虚拟技术等等,项目管理者要能够对整体进行掌控,保证对施工现场问题的及时发现,并将问题与矛盾写进计划中,集思广益,研究可行性解决方案。工程人员要给施工中各方面更大的施工空间,对于施工技术等进行必要的优化,将施工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保证工程项目的质量与预期一致。(四)提升人员素质,防止信息瓶颈。建筑施工项目信息化建设管理是否科学合理,不仅包含以上几点,与企业工作人员个人素质也有一定关系。由于我国目前企业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还有所差距,部分人员对新型业务流程现代化管理理念还不够熟悉,企业文化无法展开深入研究,从而使得信息化技术在实施过程中带来了反面效果。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对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让工作人员对信息化体系的构建更加清晰。企业在制定素质提升措施时,要根据员工的实际水平,进行培训与知识的讲演。经过相关事例的论证,深化工作人员对信息技术整体认识,进而杜绝信息瓶颈,拓宽信息技术应用发展渠道,令其发挥综合优势,在工作人员的创新实践应用中体现综合效益。

三、结束语

信息技术在建筑施工应用过程中不但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并且能够起到简化工作的作用,为企业带来可观经济利益。所以,大部分企业都注意在建设管理中引入信息化技术以提高施工效益。可是从现在情况来看,信息技术应用于建筑施工还不够完善,一旦遇到突发问题,很难及时解决,因此企业人员必须要制定相关对策与计划,使得信息系统更加完善,促进信息技术的又好又稳发展。

作者:张利宏 单位:内蒙古保障性住房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邢金凤.建筑工程施工信息管理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2(07).

[2]魏彦杰.关于建筑施工行业会计信息失真的若干思考[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10).

[3]钟伟明.新时期信息技术与建筑施工技术管理的融合[J].科技资讯,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