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09 11:19:19

浅谈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在现代企业经营发展中,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广泛,包括人才招聘、薪酬分配、绩效考核和员工培训等多个方面,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的成效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整体运行效率和员工个体工作效率。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大大促进了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一、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优势与劣势

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运用的最大优势在于对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即更加快速、便捷、准确、高效的记录和整理信息,可以大大减少企业人力成本、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但同时,此种方式也会带来一定的缺陷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个人信息泄漏。由于互联网自身的开放性特点,很容易受到病毒和其他人为攻击,致使系统运行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会对工作带来巨大损失。信息管理系统尽管能够提升工作成效,但是这种开放性的信息系统可能造成企业重要信息资料泄露,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二、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1.管理员工基本信息,降低工作量。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主要采用手工信息记录方式,而对于大型企业,内部员工数量多,工作量较大,由于管理人员自身的疏忽出现偏差的情况时有发生。通过计算机来收集和整理员工信息,工作量大大降低,还可以有效提升工作准确率,信息修改和保存也更加便捷,降低了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切实提升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成效。2.扩大考核范围,提升考核手段。

今日不同往昔,借助信息化辅助手段可以大量减少人工重复工作,绩效考核不应该再像以前“一年一次”,“一次定成败”。以岗位胜任力模型为标准,扩大考核人员范围、增加年内考核次数,定期对各类、各层人员进行量化考核,一个阶段内再用“大数据”评价每位员工的工作量与工作业绩,更科学、更客观、更公正。3.运用多媒体技术,组织员工培训。

多媒体技术在各类信息技术中更具代表性,以其直观、形象的优势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尤其是在教学培训中作用十分突出。现代企业应该紧跟时展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将新知识融入到员工培训工作中,以信息技术打造良好的职业教育平台,运用多媒体技术组织培训工作,提升培训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还可以将学到的知识保存,发送给员工,有助于员工在闲暇时间自我学习和完善,提升工作水平,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4.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

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将员工的工作任务制作成Excel表格,将其发给每个员工,相较于以往口头告知的工作分配方式,这样的工作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工作传达中的繁琐环节,同时工作内容一目了然。与此同时,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从任务表中找到相关要求,避免工作失误现象出现,即使出现问题,任务表也可以作为查找失误原因的参考和依据。

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面对当前大数据、互联网+的时代,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而这项工作,也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持之以恒。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已从最早的一个“人员基本信息库”发展到“一个基本数据库、多个人才分类数据库、有模块分割、有权限分层”的综合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接下来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即加大力度分步开发建设集成性强、协同性强的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分散的信息模块和信息资源,扩大信息关联范围,提高信息利用效率和集中控制能力。具体来说,一方面是加强数据维护,充实各类人员基本信息;另一方面是完善干部考核、培训、薪酬管理、社保、临聘人员等管理模块,实现流程的执行采取表单化管理,表单的管理则实现网络化协同,把“状态管理库”升级为“流程控制库”,确保工作流程的良好执行,实现动态管理。

作者:马腾 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龙刚.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分析[J].商,2015,21(28):16-16

[2]辛国欢.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