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09 11:14:26

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分析

摘要:21世纪的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的应用充斥着人们日常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作为新时代的初中学生,学好信息技术是为今后更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我国初中生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学习中度过,对于他们而言学好信息技术,最直接和快速的方式就是通过学校安排的信息技术课程来实现。因此学校要注重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的开展。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信息素养

一、初中生信息素养的具体概念

虽然人们在初中生信息素养的概念上有所争议和看法,但是总体信息素养的来源就三个方面:有关的信息意识、信息涉及到的各种能力以及在对信息进行处理过程中会涉及到的各种道德问题。初中生信息意识的培养,无非是在接触都信息的同时对信息的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并且在接受到信息的同时会作出恰当的反应,因此教师在培养学生信息素养之前,需要对学生的有关信息意识进行观察和了解。信息能力包含的方面很广,包括有对信息内容的和筛选、对信息的处理和操作以及信息的分析和研究。而信息道德的定义也并不完全是字面上的理解,从本质上看就是调节人和社会以及其他人之间的信息关系的一种行为规范。无论是学生还是社会人士在应用和处理信息过程中是否能够遵守一定的道德规范做事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他们自身综合素质以及道德水平的影响。

二、提高初中生信息素养的措施 

(一)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重视学生信息意识的培养。初中信息教师在教学中大多是注重学生在信息技术的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以及基础技能的培养方面,对于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这种教学模式不能让初中生在意识上达到信息技术是一种认知工具的意识。初中信息教师在培养学生信息意识方面需要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解答学生在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在工作中需要确定一个不变的目标就是要求学生时刻遵守社会道德和伦理,不仅在技术上能有所进益,在个人修为和思想道德上也有所提升。  (二)在教学活动中要加强学生知识的实践运用能力。信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除了要教授其基本的信息理论知识之外,还需要教会学生如何将知识转为为能力,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种教学资源,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教育工作。由于一些教师自身在思想观念上跟不上社会潮流的变化以及科技发展速度,将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因此,教师也应该时刻的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实际操作技能,这样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初中生正处于一个青春躁动阶段,这一阶段的学生普遍呈现思维活跃度极高的状态,因此教师也需要根据学生特点采取适当的教学手段,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引导,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潜力,提高其分析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三)提高和改善学生的信息道德。教师是学生的指路明灯,特别是针对初中阶段的学生,这一阶段的学生在思想上不够成熟,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干扰,教师的作用除了传授知识,教授技能之外,还要对其道德素养的的培养和提高起到引导和教导的作用。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如果遇到与道德有关的事件时一定要向学生明确的指出,引导其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亲自去处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信息问题,观察其社会道德情况,从而更有利于教师对学生在道德观的培养以及指导帮助。

三、总结

现代信息技术成为社会不可缺少的技术,教育中也将信息技术的教学纳入到新课标教学目标中,旨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技术水平。但是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也需要教师个人专业素质的提升以及教学手段的更新,学校和教师都应该重视初中阶段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和培养,开展信息课程,在培养信息素养的同时也要注重其他方面的因素,包含有学生个人信息道德规范等。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将这些因素集中结合,才能培养出新时代的综合型人才。

作者:闫 黎 单位: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梁志国.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的体育教学更具特色[J].运动,2016(21).

[2]魏巍.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应用研究——以三分屏课件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例[J].高考,2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