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7-12 09:53:24

信息技术课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

在信息技术课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就要求教师改变陈旧的教育观念,树立创新的理念。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知识的获取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尤其是当因特网走进人们的生活并时,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不再是单一的,教师讲授与辅导不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唯一渠道。在信息技术课中,教师要充分应用启发式、任务驱动、小组合作等教学手段把比知识更重要的东西即获得知识的方法教给学生,发掘学生的聪明才智,开拓学生的思维。现在,在这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学生获取信息、知识不再依赖于教师,那些单纯扮演着知识“讲述者”、信息“传授者”、教学活动“领导者”的信息技术老师已远远不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要想适应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就必须转变角色,确立“教即学,学即教”的观念,即教学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要真正体现在“做”中“学”的教学思想。

2通过多渠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要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这样学习才会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缺乏积极性与主动性,就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教学实践中,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1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

在每一节新课给学生布置本节课要完成的任务,用任务作为动力,驱动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达到自主学习和掌握知识的目的。例如,在教画图软件时,我先在教师机上展示用画图软件画出来的优秀画画作品。学生们看后各自展开了想象,思考着如何来创作。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中,给学生演示讲解画图工具的使用,学生马上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这就为后面学习做了准备。通过“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既完成了教学任务,又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养了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

2.2创设问题情境

在信息技术课中,教师要围绕教学内容,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在讲Excel的Rank函数时,事先设计好各班的成绩表,并输入Rank函数。上课时,首先展示该班的成绩表,然后输入几个学生的成绩后,马上就能看到该学生在班级中的名次。又如在讲“认识计算机程序”时,事先设计好统计学生成绩的VB小程序,上课时,输入或导入学生的成绩,马上就可以生成学生的成绩表(可以求各科最高分、最低分、总分、平均分等)。通过多种形式创设教学情境,给学生提供一个自由思考、探究知识、展示才能的空间,创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让学生在主动探究中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使学生的心智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

2.3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师要通过多种形式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逐渐进入主体角色,能够主动地学习、自主地学习,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如讲“Flash遮罩动画”时,首先展示一些优秀的Flash遮罩动画,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展示本节课要完成的任务(制作遮罩动画),学生跃跃欲试,在下面的学习中能积极主动参与。通过不同的形式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

3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教学中要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从某一任务出发,采用自己独特的办法解决问题。教师要从学生的学习规律出发,根据教学内容,确定好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容、形式、方法等。例如,在讲“用电子表格自动计算”一课时,把所有关于这节课的知识点做成PPT,放在教师机共享文件夹中,学生可以访问教师机并下载。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点击相应的超链接,打开相应的幻灯片并通过阅读其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如有的学生不知道如何用公式求和,可以点击“自动求和”超链接,还有的学生不知道如何复制公式,可以点击“复制公式”超链接,查阅相关的信息。又如,在讲“PowerPoint”时,设计一个以制作“我爱地球”为题的幻灯片,将所有制作幻灯片所需的知识点做成学习网站,然后展示制作“我爱地球”幻灯片的要求。学生可以根据制作要求在学习网站中自主学习PowerPoint的相关知识并制作好主题幻灯片。在这些课的学习中,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既能学习新知,又培养了自己的创新能力。

4创设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氛围

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新软件、新技术层出不穷,教师要注意计算机发展的最新动态并及时反映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潜力,采取多种措施创设创新的教学氛围。例如在校内组织班级网页制作、主题幻灯片制作、Flash动画制作比赛等,对学生的创新给予奖励,并将优秀作品放在网络上。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5结语

当今世界,现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在信息技术课中,教师要从更新教学观念入手,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的点点滴滴中寻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立脚点,潜移默化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谢罗生 单位:惠州市龙门县路溪学校

参考文献

[1]章晴雯.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J].教学通报,2011

[2]韩晓曼.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15).

[3]张捷.关于信息技术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问题的探讨[J].中国电化教育,2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