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工程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11 11:26:44

浅谈建设工程信息技术的应用

1信息技术的定义

信息技术定义是采集、管理、传输信息的途径、手段的总称。信息技术将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作为媒介,处理信息,包括了计算机语言、电子技术等。

2信息技术在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中的现状分析

当下,我们国家的信息技术相对于国外还是有些落后的,发展时间也比较短,运用到建设工程管理中的时间就更加短。在我们国家的建设工程管理中的信息技术运用并不广泛,有它一定的局限性,研究认知都不够深刻。信息技术距离成为建设工程管理的主导还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建设工程行业的人们对于信息技术的认知的局限是急需改善的一件事,他们并没有彻底看到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所占的分量有多重,忽视了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开发、设计方面的优势。软件的设计开发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重的,但是这方面也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几个问题的出现就致使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局限性,发展不起来,更别提普遍运用了。建设工程的负责人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对于信息技术的认识,加快相关软件的开发[1],唯有如此才能带动信息技术的发展。建设工程这个行业正在深入人们的生活,竞争也日益激烈,信息化也处在蔓延当中,但是所存在的弊端还是很明显的。

3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尚未普及

现在,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运用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尚未得到普及,在建设工程开始阶段运用较多,中期就偏少。建设工程的施工还是摆脱不了传统模式,大量的依靠人力,更加看重经验学,这就忽视了信息技术的功用,费时费力。通信软件和计算机软件都比较低端,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软件升级和开发,信息传输受到影响,发展不起来。虽然电子商务在不断发展,但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未能将此贯彻运用,发挥不出它强大的优势[2]。

3.2建设工程负责人对于信息技术缺乏认知

传统的建筑模式根深蒂固,建设工程管理者和施工人员都习惯了依靠经验来完成一系列工作。相比起信息技术,他们更相信自己的经验和手工才能,这源于对信息技术缺乏认知,尚未了解信息技术强大的优势。他们更多的认知信息技术的弊端,和对传统建筑模式的自信。建设工程管理中信息技术尚不普及,管理者接触的更少,那么认知就不会深入。

4实现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化的措施

4.1全面认知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运用

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和建设工程的要求相互契合,简化传统建筑模式,为大量的数据提供一个更直接。简易的应用系统[3]。要想将信息技术深入到建设工程管理中就要先认知到哪个方面需要信息技术的投入,哪个部分能够很好的实现信息化管理,通过全面的分析、学习来达成这一目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要符合建设工程行业的发展,以更加科学、严谨的状态深入其中,从信息的收集、管理、传输、筛选等一系列步骤中实现科学化,必须注重细节,以细节掌控全局。只有全面认知了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所占的地位和发挥的功能,才能实现建筑行业信息的高效化,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那么,信息技术也会随之普及,提高其现代化、国际化水准。

4.2推动信息技术管理的全面性、多样化

信息技术管理的全面性、多样化在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过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4]。建设工程不仅涉及到管理者一方的权益,它的利益涉及范围相当广泛,包括人民群众、当地政府等等所以,推动信息技术管理的全面性、多样化是势在必行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要综合考虑建设工程负责人、施工者、人民在群众、当地政府等多方利益,了解他们不同的需求,打造一个最优化的信息技术管理系统。信息技术管理系统的全面性、多样化在各方利益的平衡中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这也是打破信息技术的狭隘性,更广范的应用到建设工程管理中的有效手段,从而推动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只有实现信息技术管理的全面性。多样化,才能让相关人员的利益都得以维护。

5总结

随着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发展,建设工程行业越来越扩张,传统的建筑模式已经不能满足这种发展趋势,信息技术的出现为此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在此状况之下,信息技术的应用就势在必行了。但是,目前,我国的信息技术在建设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还是相当狭隘的,如何实现广泛普及就成为了一个课题,我们就要从提高信息技术认知、推动信息技术管理平台的多样化等方面寻找出路。传统建筑模式对于此行业人员来说更加得心应手,他们更加相信自己的经验和手工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加快信息化发展,培养这方面的高素质人才,注重相关软件的设计、开发,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寻找到适合我国建筑行业的一套信息管理体制,更加的科学、现代,实现信息传输的能动性,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何永锋 单位: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同兴,高萍,孙建钢.浅谈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6).

[2]赵新月.浅析建筑工程管理的几个问题[J].才智,2011(21).

[3]齐张华.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1(31).

[4]张国祥.关于工程管理中应用计算机技术的相关问题探讨[J].经济师,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