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7-11 11:23:31

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摘要:科技水平不断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完善,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现代企业的发展需要,在互联网技术快速时代,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应用成为时展需要,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革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科学的管理是提高企业可持续发展关键因素,必须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确保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提高。

关键词: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影响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技术越来越成熟,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计算机技术,通过互联网技术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基本通过互联网解决,智能手机的普及,计算机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改变原有的工作方式,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其本身也在发生变化。

一、传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人力资源管理人工成本高。企业需要不断发展与壮大,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主要依靠人工进行管理,当企业规模很小的时候,这种方法是可以的,不能阻碍企业的发展,但当企业的规模到一定程度,还利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大量人力去管理,包括人事招聘、工作记录、数据整理等工作。这复杂工作完全用人工管理,由于员工之间沟通不顺畅,有时候会出现一些差错,这种管理方式不仅浪费了大量人力,而且工作效率很低。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借助软件进行管理,所有的操作都在计算机中进行,不仅节省了人力资源,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这种管理方式需要一定的投资,但当企业发展一定规模,必须利用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能为企业发展起到保障作用,可以科学的对成本、资金流向等进行有效分析,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参考因素。2.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低。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用来适应企业发展需要。信息技术应用人力资源管理上,改变了工作方式,对数据统计、绩效管理、工资管理的效率都有很大的提升,计算机数据处理能力要比人工快几万倍,其数据处理一般不会出现误差。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都是依靠人进行管理,人在管理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偏差,在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的语气对不同职工可能产生不同的效果,没有起到管理的职能,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就是管理和监督下,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更好的为企业发展服务。

二、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

1.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模式的影响。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主要依靠软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丰富了管理方式,提高了管理手段,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需要。软件的设计技术依靠信息技术,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要体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在功能模块的开发,设计人员需要根据企业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合理的设计人力资源软件的模块,每个模块实现的功能,需要科学合理的进行规划,规划前要进行充分调研,要反复进行论证,形成一份设计说明书,在软件实施的过程中,选择一种语言作为软件的开发工具,要根据需要进行合理分类,给本单位员工进行信息库,软件设计与数据库技术相结合,共同完成模块功能的实现。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力资源模式开发有很大的影响,现有的信息技术是否能完成模块功能的实现,信息技术是在不断发展,对人力资源开发模式起到促进作用,是为人力资源开发模式顺利开发提供技术支持。2.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采用软件形式进行管理,不仅节省大力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具有一定的应用意义。比如企业档案管理,传统都是纸质形式进行管理,时间长了,容易磨损,在使用过程中,还容易出现丢失等现象,管理人员查阅档案也是很不方便。而利用软件进行档案管理,可以把员工分成多种类型,每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员工编号,编号一般都是唯一的,跟任何人都不重复,在系统中输入员工编号,员工个人信息都可以在电脑中出现,方便管理,方便查询。信息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的应用,改变了人力资源管理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3.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的影响。制度建设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制度管理提高企业经营的科学性,比如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员工迟到问题,传统用人进行抓迟到,往往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很多情况,没有起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利用信息技术,员工都是刷“脸”签到,员工进入办公地点都有刷“脸”设备,直接显示时间,可以设置到工作时间以后,不能刷“脸”,这样能公平、公正的监督员工迟到问题,这样员工也没有抱怨,利用信息技术改变人类人资源管理制度建设,信息技术还可以建模型,进行一些复杂算法运算,可以高效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

三、基于信息技术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改革

1.基于J2EE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应用。利用J2EE技术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应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比如考勤模块,可以利用系统记载员工,病假、事假、迟到、早退、旷工,加班,出差等情况,人力资源管理者通过系统就可以查询员工的出勤情况,不需要看报表等纸质文件,提高工作效率。2.精细化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复杂工作,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要进行精细化分工,合理的进行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要与企业的发展目标一致,需要部门进行沟通,科学的设置岗位,每个岗位都需要岗位职责,作为年终考核职工的重要参数。其次在考勤管理一定要做到“精”、“准”、“细”、“严”,让日常考核成为一种常态,达到提高员工积极性的作用,让员工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特长。3.基于信息技术下的企业绩效管理。现代企业在资本分配都在改革,都打破传统的大锅饭形式,企业都实行绩效管理,绩效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员工的积极性,以多劳多得为目标,在知识经济时代,重点考虑企业资本运行情况,把工作能力纳入绩效考核中,改变传统以工作时间、工作量的计算方式。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绩效管理,进行软件进行工作记录,是科学、准确的,不容易出现差错,改变人为因素,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了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魏永辉 薛勇 单位:1.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燕山大学里仁学院 3.神华国神集团秦皇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E+”时代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J].黄爱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2).

[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在大数据时代的变革[J].王爽.知识经济.2016(08).

[3]共享经济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索:以滴滴出行为例[J].于晓东,刘荣,陈浩.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06).

[4]共享经济与新兴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Airbnb为例[J].程熙鎔,李朋波,梁晗.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06).

[5]信息技术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分析[J].刘琼芳.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0).

[6]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J].孙欣.中国集体经济.2016(13).

[7]转型时期的人力资源变革——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2016年人本中国高峰论坛会议综述[J].张新新.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6(14).

[8]大数据时代安徽省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模式研究[J].高亚超.湖北文理学院学报.2016(11).

[9]人力资源管理三支柱模型:理念与实践[J].王震.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5(18).

[10]人力资源业务合作伙伴的四种典型模式[J].丛龙峰,王金杰.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