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水资源行业信息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0 04:22:05

水文水资源行业信息技术研究

〔摘要〕在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下,其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中,很多企业在管理上都引入了计算机技术,实现水文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和科学化。文章分析了在水资源行业中应用信息技术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希望能够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和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关键词〕水文水资源;信息技术;有效应用

1在水文资源领域中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水文资源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既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也对保护环境有一定作用。但是,采用传统的手段开展勘测水文工程工作,导致勘测结果不准确,也无法及时反馈有关信息,进而致使水文状况无法很好改善,在这样长期的状况下,势必会出现水面涨落、河道受冲淤等问题,影响了水文勘测工作的正常开展,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必然会降低我国水文勘测工作水平,引发其他方面的问题,严重阻碍着我国现代经济的发展,也影响着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在现代信息技术水平日益加强下,在水文资源领域中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助于工作人员对水文资金进行监测,并因地制宜制定措施来提高水文资源领域工作质量。在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下,结合电子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控制技术,实时监测区域内的水文状况。在此基础上,观察水文站设备设施,分析各个时期的水文数据,保证数据的可比性与交互性。从多方面上而言,在水文水资源领域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更加直观的观察图像演示,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进而为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保护好水文资源。

2在水文水资源领域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

全球定位系统是一种可以定时与测距空间交汇的导航系统,具有测量与民航的功能。但此系统与传统监测方式有所差异,全球定位系统有着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幅度的提高了测量速度,并且系统测量工作具有独立性,测点不会影响到测量结果,也就不会传统监测方式中误差积累的问题,因此将全球定位系统用在小范围测量水土保持设备的地理位置中。我国当前在很多领域中都充分应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如:监测地质灾害预警、勘测湖泊水下地形等,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应用效果,但全球定位的系统的使用价值远远不止这些,还需要有关研究者深程度研究和探索,挖掘其更多方面的使用价值,进一步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3在水文资源领域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3.1地理信息系统平台

我国水土保持各环节工作中都需要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这是因为在土壤浸蚀强度划分、水土保持措施效益评价等各项工作中,都需要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建立模式实施预测,进而为开展水土保持工作提供准确的依据。唯有准确的数据信息,才能确保水土保持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真正发挥地理信息系统在水文资源领域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避免浪费水资源。

3.2在防洪减灾中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

结合实际状况来讲,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存在着很多防洪减灾存储和管理数据系统,这些系统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正因为如此,地理信息系统可实现远程浏览和信息的功能,在这一功能作用下,应用此系统有利于提高防汛工作效率。此系统可以在提取和分析灾害数据中,还能够可视化表达灾害实际状况,在了解灾害具体状况后,结合灾害实际状况,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尽量降低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确保人们的经济收入。

4在水文水资源领域中遥感技术的应用

4.1在水质监测工作遥感技术的应用

在水质监测和评估中,遥感技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运用遥感技术能够第一时间内监测水质参数变化状况。在各项新型技术的涌现,将光遥感技术在监测水质领域中逐渐扩大实际生产领域中,同时也在发展其他方法,借助于遥感技术,我们能够实时监测水体的酸碱性、混浊度等指标。这对于及时整理水体污染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下,诞生了很多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与遥感技术充分融合,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应用在水质监测领域中。

4.2在干旱灾害领域中遥感技术的应用

在采集土壤表面出现的电磁能量后,结合具体实测信息数据,使用遥感卫星工具对旱情准确监测,在监测农作物的长势和地表温度与湿度数据,实现及时跟踪旱情,依据当地地质状况与水文情况,有计划、有目的构建地理模型。目前,我国相关部门结合构建起的地理模型,开展了一系列的救灾专项工作,极大的减少了由于干旱而给各地区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见,在干旱灾害中遥感技术有着较强的应用价值,应更大范围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农业产值。

4.3在洪涝灾害领域遥感技术的应用

在洪涝灾害过程中,遥感技术的应用较为成熟,一般应用在紧急救灾、灾后重建、快速反应等方面。其中,20世纪80年代借助MSS数据发现三江平原的洪涝灾害,之后有关部门及时开展的各项救灾活动,在救灾活动充分应用了遥感技术,不但降低了由于灾害带来的损失,而且还减少了人员的伤亡,其次是在灾害重建工作中,遥感技术具备快捷性、全面性、客观性等多种优势,这些优势是其他技术所不具有的。但需要明确的是,在应用遥感技术中不能盲目的、一味的应用,应结合此技术的特征和优势,针对性的应用,否则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影响了此技术的应用效率。

5在其他领域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在科技的快速发展下,各个领域间都在通力合作中,我国水文资源领域内部必然会引入很多高新技术,进而促使我国水利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会在客观上为科学管理水文资源奠定基础,也会为国家提供与水有关的数字信息、数字产品,这些新型技术都会推动我国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促使我国水利事业更上一层楼。但结合实际情况来讲,我国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中都未得到深入应用,导致应用效率有限,因此,我国各大研究领域还应充分应用信息,确保信息技术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进而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

6结语

在我国水文水资源行业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水文水资源管理体系,随时测试地理信息系统信息,并及时发现在应用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所出现的问题。信息技术应用在水文水资源行业中,既能够准确定位水下地形,也能对水文水资源状况有所改善,可见在水文水资源行业中,应该更加充分的应用信息技术,进而不断推动水文水资源事业的发展。

作者:魏召才 单位:新疆昌吉方汇水电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