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0 04:19:48

职高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已经在教育领域广泛应用。职高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能够丰富语文课堂的信息量和拓宽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关键词]职高语文;信息技术 ;整合

职高生的认知能力普遍不强,但是动手能力比较出色,特别是在一些技术类和信息类的领域里。因此,在职高语文的教学中,如果一味地讲解知识点和对于文章的解读与欣赏,只会不断增加学生对语文课堂的厌恶情绪,不利于语文学科的学习。而与信息技术进行有效整合,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升课堂效果。

一、信息技术与职高语文教学整合中存在的问题

信息技术与职高语文教学相结合,能够丰富课堂的信息量,拓宽学生的视野,使得职高语文的教学活动更加有效和便捷。但是一味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不根据教材内容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就会造成信息技术的花式表演,给课堂的学习带来一定的负面作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完全根据自己制作的文件,通过信息技术来进行播放,以此来替代板书,这不利于对教材内容的解析和深挖,对于学生而言,幻灯片的播放频率过高,会分散其注意力,造成课堂内容和课件画面本末倒置,忽视了对语文教材内容的赏析和学生思维的引导。导致语文学科的人文特点和情怀显现不出来,不能实现学习语文学科的初衷和目的。

二、信息技术与职高语文教学整合的要求

1.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

现代化的形势下,教师应该转变其观念,利用一些现代化的信息设备来跟语文教学进行有效结合。如果老职高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应用分析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蒋平波师不转变自身观念,还是照本宣科,不善于利用现代化技术,所进行的教育教学活动就会落伍。只有将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进行有效结合,通过这种新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育,才符合当下的潮流与规律。

2.职高学校要完善相应设施

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就要求相应的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都比较完善,才能为信息化技术与语文教学活动相结合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的多媒体教室、投影、计算机网络都应该齐全和完善,并且要建立学校自己的学习资源库并不断完善,这样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能够找到相关的教学课件和一些教案以及丰富的多媒体素材和文档,使得教学活动更加便捷。

3.师生的素养要不断提高

教师在教育的活动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学生则应该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主体。在职高语文课堂教学活动中,需要教师与学生相互配合才能进行。如果教师对于自身的引导作用不重视,那么对于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的整体结合理解就会有偏差,导致课堂教学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教师针对语文教材内容收集素材、制作课件时,应该有相应的信息修养,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自己寻找一些相关的素材和内容,来进行辅助学习和了解知识。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学生应该针对教师的引导来进行相关内容的学习和问题的思考,以便让学生提升信息素养。

三、信息技术与职高语文教学活动整合的策略

1.自主探究模式

由于职高生的认知能力普遍较低,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使得职高生学习语文的起点比较低。同样,由于职高学生之间的能力差别也参差不齐,这就使得在面对同一个问题时,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具体认知情况,采用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特点来进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集中给老师和同学们来进行解决,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再由老师集中解决比较复杂的问题。

2.课外拓展性教学模式

相较于普高的学生来说,职高生文化课的学习压力相对较小,这是由认知能力与认知要求所决定的。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对于相关的知识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深挖以后,即可点到为止,多进行一些拓展性的教学。这样可以让学生学习压力和难度都减小,同时丰富他们的知识层次和结构,拓宽他们的文化视野。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对某一个课题进行分组研究,最后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来汇报研究成果,这对于提升学生独立思考以及相互协作的能力都有一定的帮助。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涉及到了各个学科。对于信息技术与相关的科目进行整合,一定要辩证地看待并善加运用。只有结合学生现有认知能力,深入分析和研究教材教法,利用有关素材进行精巧的设计,才能够实现语文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有效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都要不断提高信息素养,采取一定的策略来开展教学活动,在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够让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充分发挥其优势。

作者:蒋平波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钱成忠.职高语文教学中如何应用现代信息技术[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5,(5):82-84.

[2]卢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浅谈信息技术与职高语文的有效整合[J].新课程•下旬,2014,(11):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