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人文素质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05 04:18:13

信息技术人文素质培养研究

摘要:在传统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往往忽略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基于此,文章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教学中人文素质缺失的现状,并结合当前信息技术教学实际,提出了基于人文素质培养的信息技术教学策略,认为信息技术教学应该体现与文化传承的关系,教师应思考和分析新技术给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及人生规划的指导。

关键词:信息技术;价值观;人文素质

在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往往都重视科学知识的输出,而忽略了信息文化和人文内涵的培养。科学代表一个人的实力和专业能力,但人文却代表一个人的精神和内涵。因此,在我国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应该注意在完成科学信息教学的同时,也应该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培养,使其能够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科学家不仅在科学领域有所建树,同时在书法、乐器等艺术方面也有所造诣,还具备爱国爱民的民族大义。

一、信息技术教学中人文素质缺失的现状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材中的内容往往都是对信息技术知识的讲解和相关操作步骤的叙述,而缺少对信息文化的导向,这就导致学生只能在考试的时候运用所学知识,却不能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一些教材甚至不重视信息伦理和道德的培养。例如,会计、财经等专业,教材应该积极引入信息技术知识的价值观教育,对学生起到健康的导向作用[1]。教师往往只强调信息技术知识的重要性,忽视了信息文化和人文内涵的教育。教师应该教导学生如何在信息技术的大背景下去遵守诚信,尊重他人劳动成果,严守信息技术的文明法规,从而有效地避免学生“读死书”的现象。另外,当前学校的教学评价体系往往较为单一,教师在批改学生的作品时往往只注重形式而不深究学生作品中的内涵和创新点,在评价一个学生时,也只看学生的成绩,却不考察学生与其他同学的关系,以及其品行和个人才艺等。

二、基于人文素质培养的信息技术教学策略

(一)信息技术教学应该体现与文化传承的关系

我国信息技术教学新课标中已经明确将信息技术教育和人文素质培养规划为一体,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应该充分体现人文内涵,将人文精神作为科学信息的强大背景,教师在对学生灌输信息技术知识时,应该渗透相关道德、责任及价值观等文化内容,这不仅可以为社会培养一个高素质综合性人才,还可以通过文化熏陶来提升学生的技术层面[2]。例如,去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时,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给学生展示一些古老的象形文字,让学生去猜一猜优美的象形文字代表怎样的含义。教师可以通过借助“电子东巴”软件来验证学生的猜测是否正确,同时让学生知道古老的文字也能够利用计算机有效地完成文字之间的转化。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体会文化的魅力,懂得文字处理技术的意义,还能够让古老的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

(二)思考和分析新技术给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

众所周知,科技改变时代,新技术给传统文化带来了或好或坏的冲击,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就需要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去思考和分析。教师可以通过“微博”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微博是目前最为新潮的交流社区,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展示自己的生活和想法。但随着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面对网络上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人们应该怎样去探究网络社区文化。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宽容、平等、和谐、理性,以及求真务实等方面来寻求解决办法,促使学生能够在使用日常信息技术中讲究文明,对不实或不法的消息,不盲目地相信和传播,从而营造健康的网络平台环境[3]。

(三)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念、人文精神及人生规划的指导

教育首先应该以人为本,教师也应追求先“传道”后“授业”的教育理念,但在实际中,教育的情况却与之大相径庭。教师往往更注重科学信息和理论的灌输,教学严重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生活,让学生在生活方面和人生思考方面养成了极大的依赖性,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新的素质教育就强调对学生独立性、创新能力、价值观及人生规划能力的培养。只有引导学生往正确、健康的人生道路上走,国家才有未来和希望。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积极联系实际生活,让学生跳出书本,去关注人文世界和国际热点,促使他们能够在体验先进科技的同时,思考和探索人生的真谛。

三、结语

信息技术是发展国力的科学根本,而人文素质则是信息技术创新的文化内涵,两者相辅相成。因此,在我国信息技术教育中应该加强人文素质的培养,强化信息技术与人文生活的联系,从而更好地打造信息技术层面。

作者:蓝雪芬 单位: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文静.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人文素养的培养[J].成功(教育),2009(6):145.

[2]郭旭.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人文素养培养[J].科学大众,2008(6):39.

[3]徐静.浅谈信息技术教学中人文素养的培养[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