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2-10 03:21:36

中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摘要:新时期,信息技术真可谓是在世界当中的全部领域都有所涉及。同样,在教育以及相关领域也有着重要的使用。初中生告别了小学,开启了对于知识的深入探索的大门。当前多媒体成为数学课堂一个比较重要的教学设施。能够帮助告别过去在几何方面较为生硬的讲解。利用电脑将教师所描述的几何问题清晰的呈现在学生的眼前。虽然,多媒体固然是现代世界教学中都推崇的设备。但这并不代表其能够完全将传统教学轻松取而代之。本文主要分析当前阶段以多媒体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初中数学方面课堂中的使用现状。探讨其给数学课堂带来的变化。探索信息技术在未来初中数学方面课堂的使用方向。

关键词:信息技术;现代;初级中学;数学教学;应用

初中在数学这一部分的教学,再也不是小学翻过来调过去的加减乘除的简单算式及应用题。初中数学不仅深化了函数方面,而且,在涉及到平面几何的基础上,也会涉及一些空间几何的问题。初中数学相比于小学数学考虑问题更加全面。有许多动态问题需要学生们采用分段分析的有效方法。而且初中数学更加的贴近于生活,许多的应用题都是编辑根据现实生活所整体形成的。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科技逐渐的融入了数学课堂。这样的变化使学生关于数学问题的想象再也不用局限在课本和黑板这样有限的空间。借助多媒体方面的设备,教师可以将难以用语言叙述的数学概念及问题清晰的呈现出来。

1初中有关数学教师在讲课时使用领先的科技的现状

1.1教学中的主体对象逐渐发生了变化:过去的课堂,教师都是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初中阶段有关数学方面的课堂上,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是老师在讲台、书本、黑板三点一线之间讲解、制图、书写。对于初中一个班,少则四十多人的容量来说,教师根本就没有时间在课上照顾到每一个学生。再加上数学本身具有抽象、逻辑性强等特征,课上有限的时间不一定能够完全理解所学的内容。致使其成绩不好。现阶段,信息技术领衔的课程改革,逐渐的改变了这一现状。使学生成为了教学当中的主体。能够有效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问题。

1.2在使用多媒体的时候课上时间安排有些错乱:在国内,有许多学校利用多媒体上数学课的时间较少,没有充分利用资源。同时,在利用多媒体进行讲课的,课上时间安排不合理,导致学生学习出现走马观花的结果。甚至在有的不适合多媒体的教学内容也在对其使用,必然导致课堂效率低下。

1.3过于推崇多媒体的作用:现阶段,国内许多中学存在过于推崇多媒体的现象。其实,在数学课本当中,并不是所有的内容都适用于多媒体教学的[1]。许多中学出现对于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科技过分推崇而造成对于传统教学一味的否定。传统教学在国内已经历经了无数个日日月月。虽然,如今全球都处于信息构成的大环境中。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以往的教学完全不能融入现今的教学之中。

2初级中学将科技运用到数学课堂的必要性

2.1容易使学生喜爱上数学:添加科技手段的数学方面的课堂,对于初中生来说有着一定的吸引。在课堂上,数学教师通过多媒体放映出与所讲内容相关的视频,能够让学生尽快的融入到情景当中。让学生带着问题、带着兴趣去学习知识,必然能够提高初中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并且能够对其加深印象。

2.2增强学生对于三维空间无限的想象:数学课上,教师们经常会将几何方面的学习利用多媒体来辅助完成。正确的几何图形能够帮助学生快速理解知识和运用知识。初中数学也会涉及到一些简单的空间几何的概念以及简单的知识点。由于初中生第一次接触数学中的立体空间,在其大脑中缺乏对于空间图形的想象。但是,通过多媒体,可以清晰的让学生直观看到。在理解的基础上增强学生对于三维空间的无限想象。为高中的深入学习打下基础。

2.3帮助创建良好学习氛围:数学被普遍认为是一门抽象、逻辑性强、严谨的学科[2]。这就造就了以往课堂的枯燥基调。但科技在传统课堂当中的使用,逐渐改变了这个情况。多媒体为学生们创建了一个相对轻松、有趣的氛围。这样的氛围更加受到学生喜爱。

3科技逐渐融入初中阶段数学方面课堂的方式

3.1将传统教学精华与现代科技有效结合:现代与传统相关的课堂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及劣势。根本不存在谁完全取代谁的问题。过去的课堂能够帮助学生在大脑中形成较为完整的数学相关的知识网络。现代课堂能够将一些抽象的问题具有展现在学生眼前。只有将二者有效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满足新课改对于初中学校对于数学方面的教学要求。

3.2合理分配利用多媒体上课时间:针对现今中学常出现多媒体上课时间分配不均的现象。教师们必须精心的做好课前准备。例如,在讲解几何和一些抽象的数学知识时,老师们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在四十分钟的有限时间内,划分好阶段。例如用几分钟作为知识导入,用多长时间重点讲解等。只有合理分配利用多媒体上课时间,才能真正的发挥科技在教育领域的价值。

3.3引导学生有效使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除多媒体之外,教师们要引导学生们正确使用网络。网络上有许多初中数学相关的资料。例如,国外的公开课。教师们可以指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加强对于知识的学习[3]。

4结论

如今,以多媒体为代表的科技已经逐渐的融入到了国内各地区的中学。其有效的帮助了教师在数学方面的教学。使许多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丰富了学生的大脑想象。新课改的到来逐渐使学生成为了当前教育中的主体。教师起到重要的引导辅助的地位。多媒体固然有效,但是不能盲目的推崇,全盘否定传统教学所具有的优秀之处。教育部必须正确看待科技与传统教学,将二者有机结合,才能不断将初中生的学习效率以及质量提升上来。同时,各学校要充分利用除多媒体之外的其它科技设备,例如网络,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网络来进行自主学习。这样才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肖璇 单位:重庆市武隆县火炉中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德承.试论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的整合[J].教育教学论坛,2014,19:245-246.

[2]孙瑞,曹建英.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计算思维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4,04:263-264.

[3]王荣军.浅谈多媒体技术在中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7:168-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