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设计探讨

时间:2022-07-12 10:49:50

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社会上各个方面信息技术均得到广泛应用,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在教学中应用。在当前物理教学过程中,为能够使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高,应当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应用,通过有效措施实现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有效整合,从而使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使物理教学得到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物理教学;整合

随着当前社会不断发展,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法及手段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需要,因此在物理教学中应当对新型科学技术进行有效应用。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师应当充分认识到在物理教学中信息技术所具备的重要作用,并且在这一认识基础上通过有效措施积极整合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使两者之间能够有效结合,从而使学生物理知识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促进物理教学进一步发展。

一、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具有的重要作用

1.1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使学生提高感知能力

在认识事物过程中,学生是以对事物感性认识为起点的,而感知为对于客观事物个别属性或者整体属性人的反应,也就是感性认识阶段,在认识事物过程中这属于第一阶段。在物理教学过程中,通过使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进行有效整合能够将声、图、文三者集中在一起,在学生面前能够形象展示生活自身以及事物实际面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共同参与,对学习对象能够全面感知,在此基础上通过抽象思维学生能够将知识正确掌握。信息技术通过声、光、电等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使其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可使记忆知识保持率得到提高,从而使课堂教学效果能够实现最优化。

1.2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可激发学生兴趣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其很容易被具体、新奇以及新明、动态刺激所吸引,而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将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可以使事物表现更加直观、形态、逼真、动态,并且能够具体揭示物理教学中相关抽象内容,其表现力及感染力比较强,可使学生产生情感反应,对激发学生兴趣十分有利。

1.3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对学生自主学习有利

在传统物理教学过程中,大多是以教师为中心,以灌输式教学模式居多,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自主学习造成限制。而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变。一方面而言,信息技术能够将世界范围内各种相关信息资源联系起来;另一方面而言,通过两者有效整合,教师能够将有关物理教学网站提供给学生,从而在任一地点都能够使学生通过访问网络进行学习,可使多对多教学方式得以形成。在时间及内容方面,学生都能够有充分余地进行选择,使其学习自动性增强。

二、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有效策略

2.1积极创新教学理念

在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有效整合方面,教学理念的更新属于前提条件。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教学模式要求教师要对教学观念进行创新,应当将传统教学模式及教学理念改变。在信息技术与网络课程有效整合方面,并不可以追求课程整合,也不可在信息技术和课程两者之间人为划清界线。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融入信息技术,可通过先进信息技术对教材内容进行展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多样化教学技巧进行应用,从而使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使学生能够具备自我学习以及自我更新能力。相比于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整合教学模式更能够体现教师主导地位与学生主体地位。

2.2通过多媒体技术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在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教学模式中,利用多媒体技术可创设良好课堂教学情境,可使物理课堂教学得到有效改善。在整合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属于具体表现形式。在传统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单纯重视知识传授,未对学生接受能力以及具体情况考虑,在这种课堂教学中往往忽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通过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有效整合,可在学生面前生动展现教材内容,可使传统教学中不足得到有效弥补。另外,通过整合还能够使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对课件进行制作,将物理教学模型建立起来,使教学内容能够增强具体性及生动性,从而使物理课堂教学效果能够得到有效提高。

2.3利用信息技术对教学合计进行优化

在信息技术与物理课程整合过程中,教师对多媒体教学的应用属于具体形式。对于物理课堂教学而言,其组成元素包括教师、学生以及知识与媒体。课堂教学构成要素的合理与否,对物理教学效率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在物理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应当以实际教学内容及学生主体为依据,从而对多媒体技术进行合理选择,对多媒体技术教学优势进行充分利用,积极优化教学设计,从而使课堂教学设计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进而使物理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三、结语

在当前物理教学过程中,新型科学技术的应用使其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因此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物理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具有的重要作用,应用通过各种有效策略积极实现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有效整合,从而使物理教学质量及水平均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刘平小 单位:五寨县职业中学

参考文献:

[1]王永刚.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课程整合[J].科技创新导报,2014(4)

[2]陈志壮.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J].教育教学论坛,2014(25)

[3]李品洁.浅谈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整合理论的认识[J].思茅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