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7-12 10:47:10

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的作用

摘要: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能更好的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为此,本文先阐述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作用,接着提出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策略,以便更好的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数学;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信息技术的应用一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我们的工作效率更加的快速。当前,信息技术更多的应用到教学中,通过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可以更好的更改教学模式,让教学的效率更加的高效,从而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在教学中的应用,一方面可以辅助教师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也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

1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将数学课本上相关的知识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接触到更为丰富的教学内容,在课堂上学习的内容以视频、音频以及动画的形式更多的展现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形象生动的课件内容更快的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信息技术主要起到了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1提高教学效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在教学模式上首先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在传统的教学中主要是教师讲解的方式,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容器。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小学数学课堂变得更加的活跃,充分利用了小学生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更多的会对学习的内容感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数学课堂教学的效率[1]。这样学生才能够将注意力用到学习上,从而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1.2提升学生的视野:小学数学的学习知识本身就包含很多最为基本的数学理论知识,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可以在一节课中给学生讲授更多的知识,这样就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数学知识。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多种多样的多媒体知识形式让学生能够用更多的感官去接触所学习的知识,学生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1.3完善教学结构: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将小学数学中比较抽象的概念以比较直观的形式展现给学生,也使得教学结构更加完整。通过形象化的知识展示,化抽象为直观,促进学生理解数学知识[2]。例如,在学习轴对称图形时,这个概念本身有些抽象,学生学习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将这部分内容做成多媒体课件,通过直观形象课件展示给学生看,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的知识。如果没有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仅仅依靠教师的讲解,学生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所学习的知识。

2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信息技术的策略

2.1提升教师素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全球信息化已成为一种趋势,为此,这就需要教师掌握必备的信息化的一些技能,在各个方面提升自身的素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3]。将新的知识不断的纳入到自身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不断的转变自身的一些传统的观念,在新技术以及新技能方面不断的增强自身的素质,这样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才可以提升教学效率。

2.2创设和谐的教学环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信息化的环境,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课堂上要应用的教学模式,这样就明确了在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如何为学生提供教学内容[4]。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教学内容都发送给学生,然后让学生根据学习内容先让小组合作进行学习,并通过信息技术的作用来更好的寻找资源以便更好的完成相应的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对信息进行加工。例如在学习“角的度量”内容时,教师可以将学生量角的过程拍摄下来,然后再将内容展现给学生,学生在学习时就可以以直观的方式学习到测量角的知识。

2.3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就是将小学数学的教学内容更多的以信息技术的方式展现出来,这就要求教师在应用信息技术展示教学内容时要为学生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通过情境的创设更多的让学生开动自己的大脑,积极的思考,主动的投入到学习过程中。通过情境的创设更多的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例如在学习有关的圆的知识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有关的生活的一些情境,将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有关圆的内容先展示给学生看,然后让学生思考有关圆的一些特征,从而学习相应的知识。

3结语

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给学生展示更加直观形象的知识内容,将小学数学中原本比较枯燥乏味的知识更多以形象化的形式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学习的知识,另外,通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学生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工具更好的对相应的信息进行加工,从而更深刻的理解所学习的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不断探索应用信息技术的策略,以便更好的提升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作用,提升小学数学的教学效率。

作者:叶生清 单位:乔庄小学

参考文献:

[1]刘居康.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6:89-91+95.

[2]李业荣,姜鹏.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7:70-71.

[3]袁生龙.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学周刊,2016,01:145.

[4]屈俊林,郝小光.信息技术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才智,2015,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