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体育课堂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2 10:44:27

信息技术在体育课堂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时代的到来,网络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各个领域,包括学校教育也开始采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教学,再加之现在新课改,对学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教学计划都有了新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要求改进和丰富教学方法,特别是体育教学在之前的教学过程中不被重视,现在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提高了,体育教学要求也随之提高。本文将针对中学的体育教学,谈谈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体育课堂;应用

体育课堂教学一直是学校训练学生运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在之前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和教师不重视体育教学,将精力更多地用在了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上,新课改提出之后,体育教育才不断被重视,但其教学理念和方式却还是传统教学模式,不适应现在新时代的发展,信息技术现在被广泛地应用到了教育教学行业,那么将信息技术引入体育课堂也成了必然发展趋势。

一、体育课堂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

(一)有助于调动师生间的互动性

传统的体育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教师带领学生进行体育训练,学生只用跟着教师学习就行,整堂课程显得枯燥乏味,再加之很多学生之前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不愿意进行大量运动训练,于是体育课堂就显得很沉闷。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体育教师掌握更多的现代信息技术,不再局限于以前的教学习惯和教学经验,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中走了出来,对体育教学理论和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提高了自己的教学能力水平。同时教师要想更好地适应现在的课堂,达到和学生融洽的互动,需要更深的文化底蕴,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所以以前的体育教学资源不够,要结合到信息技术,运用网络信息,进行网络体育知识学习,然后再通过体育课堂来和学生进行体育交流,恰当地对每个学生进行体育教学。

(二)有利于学生开拓视野,激发学生兴趣

体育课程在大多数的中学教学计划中并不占有太多时间,对于体育课程来说,一周只有一节,少数学校有两节课程,再加之体育课程的枯燥,学生很难通过这少量的体育课程的学习就爱上体育学习和运动锻炼,所以要激发学生体育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够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是学生学习进步的动力。要好好把握住少量的体育教学课程,恰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例如,使用多媒体观看视频、使用录音文件等,建立与体育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明白体育的内涵,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促进其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感到快乐,学生才会不断地想要继续进行体育学习。

二、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课堂上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在体育理论教学课堂的应用

在学生的印象中似乎体育课堂就应该是体育训练或运动训练,不应该有理论课程,以至于学生都不重视理论课程的训练,在之前的体育理论课程学习中没有好的教学方法,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愿掌握理论知识,感觉枯燥乏味。现在将信息技术引入理论学习的课堂,比如,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使用PPT来展示体育健康知识。使用PPT可以文字、音频、视频、图片相结合,若是讲解某些动作要领可以在文字叙述之后,教师结合着图片或一些视频来讲解,学生更容易明白也容易感兴趣,或者讲解一些运动的规则如铅球的学习过程也可结合着图片,什么时候进行发力,该使用肱二头肌或肱三头肌,让学生清楚感受到运动过程和运动场上的规则,同时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图片来进行模拟动作,能够更清晰地让学生明白动作具体是怎么做的,加强学生的理解。

(二)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有效教学模式和方法

在课堂上将信息技术和传统方法结合,可以化解传统的师生间互动行为缺乏问题。在课堂上可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某项体育项目,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搜索,手机整理这些有效的资料,建立符合学生和教师的知识体系,或者不在局限于体育课本知识,在一些权威的网站上也可进行学习,教师和学生可以就其资料进行讨论和学习,学生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教师可予以讲解或引导学生在网上查资料自己解决问题,这样可以促进学生自己主动进行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学生也可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教师和学生可将这一主题的学习归纳总结至网上,拓宽学生专题学习面。

(三)应用信息技术建立有效教学模式促进学生合作学习

信息技术的多媒体和多信息手段能够实现情景式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课程,另外还可使用学校校园网来进行教学内容和课堂学习计划的制定,教师可以利用校园网络这个平台,给学生提供学习主题和相关学习资源以及资料收集的途径,然后学生可自行下载资料查阅资料,自己独自去探索,也可与同学进行交流,在没有教师的实时指导下自己去学习,主动化解遇到的问题,在之后的课堂上教师将学生的资料收集起来,学生一一对自己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一些相关的课堂活动。同时教师可根据学生反馈的一些信息对每位学生加深了解,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制作出更好更适应学生的教学计划,同时这种学生自己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有利于学生思维培养和促进同学间合作,能更好地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成长。

三、结语

在体育课堂上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有效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同时提升学生对于体育课程的主动性,增添体育课堂上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让学生真正地在体育课堂上有所收获。

作者:张克滋 单位:甘 肃省山丹县第三中学

参考文献:

[1]高晓文.信息技术在体育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现状研究[D].鲁东大学,2015.

[2]张晓东.信息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D].苏州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