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7-12 10:42:03

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研究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好信息技术对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教学也在发生深入的变革,如何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是广大教师所关心的重要问题,本文结合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就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改进提出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方法;改革策略

当前,以计算机为基础的信息技术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也促使了教育的现代化发展,学好计算机知识,并能够熟练地运用是每一个人所必须要具备素质。在中学阶段设置信息技术课程也凸显了该课程的重要性,因此,提高高中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发展,是今后教育的目标和方向。笔者结合多年的信息技术教学实践,就如果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转变教育思想是信息技术教学的关键

传统的教育思想将教师放到重要的位置来看待,教师往往是通过课堂讲授、板书和多媒体教学的辅助,将教学知识传递给学生。在此过程中,学生经常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地位,教师则成为了主动的施教者,媒体则成为教师辅助教学的工具。要想改变这种以学科知识为中心的教育教学观念,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必须要树立一种全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教师由原先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仅仅围绕学生来开展教学活动,实施探究式、分层式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在教学过程中,不但要重视学生的整体性,还要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性,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的人格特征,满足不同程度的学生需要,激发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内容上不仅局限于教材和教室之中,还体现在学生的生活、实际中。教师要将学生当作亲密无间的朋友,在课堂活动中,要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进步,尤其要处理好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关系。通过教师的引导,使学生能够独立学习,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优化教学内容是信息技术教学的途径

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有的教师过分看重教材,过分依赖教材,他们认为只要将信息技术课程教材上的内容全部交给学生就算真正完成了教学任务,其实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目前,新课程改革中,很多教师不知道如何来适应新课改的方法,也不知道如何用教材来进行教学。笔者认为,要想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必须要学会使用教材。要懂得集众家之长,对教材进行有效加工和改进,增强教材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学生的实际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及时调整和整合,使教学设计能够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服务。信息技术的教学内容是教学目标的具体体现,是通过教材来实现的,当然,对教材内容进行调整也不并不是随意进行的,要结合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点、学生的实际情况、教学的实际需来进行整合,不能一味地进行扩展,也不能把教学内容完全局限在教材内容上。

三、重视学生的上机操作

(一)合理有效安排上机时间

信息技术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只有学生科学合理地上机实践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教师要让学生一开始就进行上机操作,上机的课时要占到信息技术总课时的90%,并将上机实践放到理论学习之后,使学生首先对信息技术课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了解重点和难点,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对理论进行消化和巩固。

(二)科学安排上机作业

要提高上机的效率,最合适的方法就是要布置适当的上机作业。如果教师对学生上机安排的得当,学生一次上机,就会有很大的收获。相反,如果学生盲目上机,没有准确的目的,上机以后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学生会感觉上机不是促进理论的掌握,反而觉得理论和实践是相分离的。理论课堂上能够听的懂,但一上机实践就无从下手。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科学安排上机实践,避免学生上机实践的盲目性,这样会有效提高上机实践的效果。

四、有效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水平

作为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想提高教学的水平,必须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因为一个仅仅只会教书的教师只是一个教书匠,并不会有态度的造诣。新的课程改革强调,教师不仅要懂得教书,还要成为理论的研究者,通过理论来促进实践教学,在教学中进行引导理论探究,从而促使教学层次的进一步提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作为一名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必须要能够跟上时展的步伐,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做到与时俱进,用最先进的理论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给学生传授最先进的理论知识,激发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拓宽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课外知识。同时,教师要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提升教学素养,尤其要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这是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教师热衷于自己的教学工作,喜欢信息技术教学,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信息技术教学中,认真负责地对待教学,勤恳踏实地投入工作,刻苦钻研业务水平,不断探究信息技术知识,认认真真地为学生讲授每一堂课,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与学生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促使学生更好地感知教材,深刻地理解教材,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质量。总之,信息技术教学是高中阶段一门重要的学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学好信息技术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高中信息技术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让信息技术教学能够在新课改的引导下实现新的飞跃。

作者:张秋平 单位:河北省任县中学

参考文献:

[1]贾亚然.浅议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五环节”[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8).

[2]葛志秀.浅析信息技术与高中数学学科教学的有机整合[J].中学时代:理论版,2012(10).